新加坡大选将近?军人出身的黄志平陈尉民传将参选

更新:
2019年03月01日 21:46
中央公积金局局长黄志平(左)和空军总长陈尉民传将是行动党在下届大选中推出的“新人”。
中央公积金局局长黄志平(左)和空军总长陈尉民传将是行动党在下届大选中推出的“新人”。(宋佳颖制图)

精英从政的新加坡模式不变。

中央公积金局局长黄志平将在4月1日卸任的消息昨天公布之后,坊间很快就出现他将参加来届大选的传言。

为何呢?因为按惯例,在大选来临前的敏感期,那些突然卸任的高级公务员或武装部队头头都有可能是人民行动党即将推出的“新面孔”。更何况,人力部发文告说,黄志平将离开服务30年的公共服务领域,但又没有说明去向,参选从政的可能性颇高。

20190228 Ng Chee Peng mindef.jpg
2014年8月1日,黄志平(左)正式卸任海军总长,并把象征海军领导权的棒子交给继任者黎忠汉少将。(国防部提供)

总统奖学金得主 + 武装部队将领  =  政治精英?

48岁的黄志平绝非泛泛之辈,他是拿过总统奖学金的前海军总长,完全符合行动党延揽精英从政的一贯做法。按惯例,这些军队头头如果从政,很多都是部长人选。那这位可能的“未来黄部长”的文凭有多大张呢?

据《联合早报》报道,黄志平1989年获总统奖学金和武装部队海外奖学金,赴英国牛津大学考获哲学、政治与经济系一等荣誉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硕士学位。
  
黄志平在2011年至2014年担任海军总长期间,为海军部队未来战斗能力奠定基础,其中包括购买射手级(Archer class)潜艇,以及重组海军部队的运作、培训和安全系统。

如果这样还不能让你发出“哇”的赞叹声,下面还有这些人力部发出的亮眼成绩单。

人力部发出的亮眼成绩单

黄志平2015年3月就任公积金局局长,期间做了这些事:

  • 领导和实施了一系列公积金咨询团建议的政策调整,为会员提供更好的退休保障,这包括帮助会员累积更多退休储蓄、获得更能满足退休需求的入息,以及把公积金存款转给亲人时更灵活。
  • 积极推进公积金服务的数码化,提升会员体验,例如,公积金局是首个采用PayNow电子支付服务的政府机构。
  • 公积金局推广一系列服务加强与会员的沟通,如每年举办路演、在社交媒体积极教育会员、为每年的结单注入新内容和呈现方式,还有为会员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

人力部常任秘书甘泽铨背书说:“人力部感谢志平领导公积金局。在他的带领下,公积金局为会员带来更大的退休保障、改善服务体验,提升数码服务界面,并加强了跟会员的联系。”

一家三杰,黄志平将追随哥哥黄志明的脚步?

不说你可能不知道,黄志平还是武装部队“黄家将”中的小弟。

2019-02-28 ng brothers.jpg
黄家将出两部长?黄志平(左)的哥哥黄志明(右)目前担任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宋佳颖制图)

黄家三兄弟黄志勤、黄志明和黄志平都在武装部队当正规军人,也都曾经是将领。黄志勤曾任空军总长,黄志明曾是三军总长,2015年从政后担任过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目前是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平曾是海军总长,卸任之后任人力部副常任秘书,接着出任公积金局局长。

黄志平和哥哥黄志明2015年突然离开公共服务领域的经历有点类似,难怪引发网络舆论臆测,黄志平将追随哥哥的脚步,成为行动党下一届大选的新人。

空军总长陈尉民将卸任,他会从政吗?

关于大选的传言很多,“军人从政”传出的另一人选是这位:

20190228 mervyn tan.jpg
空军总长陈尉民即将卸任。(国防部提供)

没错,就是46岁的空军总长陈尉民。

坊间传出陈尉民有可能从政,和黄志平不同的是,他的名字还未引起网络舆论关注。

上周五(22日),国防部发文告说,康文良准将在下个月22日从陈尉民少将手中接过空军总长棒子,但没有提及陈尉民的去向。

国防部罗列陈尉民的“战绩”

国防部文告对陈尉民的贡献打出高分,所罗列的“战绩”有:领导空军参与几起重大事件,包括为去年在本地举行的美朝峰会提供空防、出动两架战斗机护航原本飞泰国合艾却因炸弹惊魂必须折返的酷航班机。

文告还说:“在陈尉民少将的领导下,空军部队时刻处在高度备战状态以保卫新加坡的主权,并在全方位行动中成功完成使命。”

陈尉民在1990年加入新加坡武装部队,两年后获颁武装部队海外训练奖学金。陈尉民是运输机机师出身,他在2016年3月接任空军总长之前是指挥、控制、通讯、电脑及情报队总长(Command, Control, Communications, Computers and Intelli­gence Community,简称C4I)兼军事情报处处长。

20190228 Mervyn Tan and PM Lee ZB.jpg
去年9月1日,李显龙总理出席空军纪念成立50周年的活动,空军总长陈尉民少将(右一)陪同。(联合早报)

《联合早报》曾报道说,陈尉民是运输机机师出身,曾任空军部队的空防与行动指挥部司令,在保卫新加坡领空主权、防止外来威胁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武装部队将领是“最安全的赌注”?

这些“新人”传言看来并非空穴来风。

本地的政治人才库很有限,要在本地找到愿意从政的人才很不容易,要找到具备部长潜质的人才更是难上加难。如果找来找去“找无人”,对行动党而言,投入大量资源精心栽培的武装部队将领(精英)或许还是“最安全的赌注”。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新加坡“精英从政”的模式多年来不变,很多都是“奖学金得主 + 武装部队将领”的同一模板产出。当然啦,要步入政坛还得先过选举那一关,就看新加坡选民点头还是摇头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