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Vistara航空24机师借调新航及酷航 网民担心拉低新航素质

更新:
2019年02月25日 16:59
搬石头来砸自己的脚?
新航的波音787客机。(法新社)

搬石头来砸自己的脚?

蚁粉最近应该都看到这则新闻,新航和酷航借用印度Vistara航空的24名机师应急,而机师也能从中累积驾驶波音787客机和长途航线的飞行经验。

酷航发言人告诉媒体,在酷航机队扩张之际,Vistara航空公司的机师将会增补酷航的人力需求,从而减少在短期内需要招募的机师人数。

这个三赢的局面本该值得庆祝,不过网民更关心的是,最引以为豪的新航素质是否会因此降低。

搬石头来砸自己的脚?

有网民更怀疑自己的生命变成了试验品?

搬石头来砸自己的脚?

不少网民还表示要抵制新航、酷航,说不敢搭了。

搬石头来砸自己的脚?

Vistara的机师真的这样不靠谱?红蚂蚁于是爬了爬网上资料。

1、印度机师飞行前爱喝酒?4年有150名。

印度政府回应2018年一项知情权请求时揭露,各航空公司过去4年来有逾150名机师没有通过酒精呼气检测。也就是说,每年至少有37名,每个月平均有3名。

而据印度杂志《今日商业》2018年的报道,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过去8年有58名机师在驾驶前喝醉酒,也就是说一年平均有7、8个。而飞行前的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的机师人数更逐年在增加,在2010年仅有1人超标,而光是去年首9个月就有10人超标,这惊人的数据实在让人非常担忧。

其实印度民航总局自2016年就加强安全监管措施,对起飞前喝酒的机师或机组人员采取行动,不过看来作用不大。首次血液中酒精含量不及格,执照将被吊销三个月。第二次违反的,吊销执照3年,第三次违反的,将永久吊销执照。

蚁粉睁大眼睛,红蚂蚁在说的是印度的国航-印度航空公司,那么其他的私营航空公司的机师的素质则有待评论了。喝酒不开车,这是人人都知的安全常识,酒驾开车害的是几条人的生命,酒驾飞机可是几百人的生命啊。

搬石头来砸自己的脚?
印度航空。(互联网)

2、印度曾爆出至少18名机师伪造资历

2011年,印度出现持有假执照的不合格机师担任飞行任务的丑闻,不仅损害了印度航空业的形象,还震撼全世界。

印度廉航公司IndiGo的女机长古拉蒂在1月驾驶客机在旅游胜地果阿(Goa)降落时,以前轮而不是后轮先着地,犯下严重错误。当局调查后发现,她的飞行执照原来是通过伪造文件取得。

随着这名女机师最近驾驶客机降落时违反作业事件曝光后,当局对4000名飞机师进行调查,陆续揭发了和公开了18名飞机师伪造资历,当中有的是廉价航空SpiceJet和MDLR机师,有的更是印度航空的机师,加深人们对印度航空业安全的担忧。

这些案件引发飞机乘客的焦虑,对于将自己的生命交到学艺不精的机师手中,以及航空公司近年来为满足需求而迅速扩张,快速聘请机组人员的做法深感担忧。

随便飞个35分钟就拿了飞行员执照

要在印度获得飞行员执照,学员需要完成至少200小时的飞行。一些学员会贿赂教练,飞50至60小时就拿到执照,有些学校甚至公开出售飞行时间。

彭博新闻社(Bloomberg),阿努潘·维尔玛(Anupam Verma)在拿到政府280万卢比的奖学金后,于2009年12月进入亚什航空学校(Yash Air)学习。上课第一天,他就被带去参加了一堂35分钟的“空中体验”飞行课程,在飞机降落后就拿到了证明他已经飞行了360小时的证书。(太儿戏了啦。)

他想到自己可能凭借这张证书获得一份驾驶商用飞机的工作,他不禁打了个寒战:

“如果我在飞行时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我甚至不知道怎么降落、在哪儿降落。我不仅会害死乘客,而且还可能坠毁在某个村庄里、导致更多人丧生。”

经过调查,亚什航空学校向每位学员收取280万卢比(约合5.3万新元)的费用,但几乎不会对学员进行任何培训,学校尽可能减少在飞机和燃料上的支出,并且在证书上对飞行时间弄虚作假。

红蚂蚁读了这些资料,瞬间能理解以下的印度航空奇葩/惊悚事件是为何会发生了:

  • 2018年9月20日:印度捷特航空(Jet Airways)一架从孟买飞往斋浦尔的客机,起飞不久后,疑因机组人员忘记启动机舱的增压系统,导致机舱失压,约30名乘客的耳朵、鼻孔流血;
  • 2018年1月:印度捷特航空,一名男机师在途中与女机师发生激烈争吵,还掴了她一巴掌。女机师哭着离开驾驶舱,过后才在其他机组人员的安慰下返回驾驶舱。男机师也曾一度离开机舱,所以驾驶舱有短暂时间处于无人驾驶状态;
  • 2014年3月:一名印度机师和航班机组人员在飞机上大跳宝莱坞舞蹈,完全不顾飞行安全;
  • 2010年5月22日,一架印度航空公司旗下的印航快捷航空公司(Air India Express)客机在降落时冲出跑道,然后从悬崖上摔落山谷后起火爆炸,造成158名乘客遇难(另有7人幸存)。调查人员在分析黑匣子录音时发现,驾驶舱内竟然传来“震耳欲聋”的呼噜声。空难的直接原因是机长当天一大半航程内都在睡觉,直到快要降落才清醒过来,但因手忙脚乱操作失误造成飞机坠毁;
  • 2009年11月26日:某印度航班的飞行员因醉酒,在飞机上时而调戏空姐,时而打瞌睡,一不小心飞过了站。

看完各种新闻事件,蚁粉们,抖了没有?

搬石头来砸自己的脚?
Vistara航空。(新加坡航空公司提供)

言归正传,这24名机师会只是借调到新航和酷航为期一年,之后会让他们回到Vistara。

新航发言人告诉《亚洲新闻台》,其中12名通过评估的机师从1月开始就加入训练。发言人也说,

“这些机师已跟随Vistara飞行多年,也经过新航严格的选拔程序,并符合新加坡所有的监管许可要求。”  

安啦,Vistara是新航的啦。

Vistara是新航与印度塔塔集团(Tata)的合资公司,新航持有49%的股权,而酷航则是新航旗下廉价航空公司,三家公司的职员互相调派本就是一个很合理以及较低成本的企业操作。新航应该不会笨到搬石头来砸自己的脚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