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相信是华为荣耀手机冒烟 引来地铁乘客紧急大疏散

更新:
2019年02月20日 20:50
手机惹的祸?
地铁职员小心翼翼地处理手机。(海峡时报)

手机惹的祸?

昨天元宵节傍晚6时多,新加坡发生了一起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就是一支相信是华为荣耀(Honor)品牌手机突然冒白烟,将男机主的口袋烧破洞,还害地铁列车乘客紧急大疏散,回家吃汤圆的路途一波三折。

据《联合晚报》报道,这名机主在下班高峰期时乘坐往多美歌方向行走的列车,突然间感到手机在自己的口袋里着火,男子情急之下将手机取出丢在列车地上,手机继续冒出浓烟,但并未看到火焰,可是机主手上还残留些许灰烬。是不是应该心痛机主30秒。

为确保安全,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警方以及民防人员全都被启动。地铁站职员让车上百名乘客紧急疏散,受影响的列车则被安排返回车厂。所幸的是事故中没人受伤,不过列车站台一度挤得水泄不通。 

而类似的地铁乘客大疏散事件不止一次。

2017年4月2日,在新加坡打工的中国籍建筑客工王建坡(译音,39岁)当天搬家,提着装满锅具、碗盘等"家当"的行李箱,半途觉得箱子体积大,于是想到"寄放"地铁站月台省麻烦,跟着到站外汇钱回老家。

岂料他的一时贪图方便,结果惊动71名警员调派现场支援,甚至引发封站85分钟的恐慌,导致663名乘客疏散以及3521名乘客受影响,36辆列车没有在后港地铁站停站,地铁公司需要安排29辆免费接驳巴士。

他更因此被控触犯公共滋扰罪,被罚款1000元,即该条文下最重的判刑。

其实不少外国的地铁站都配有智能共享储物柜,方便旅客或拿重物的市民暂时储存他们的物品,如果新加坡也配有,这位客工朋友可能就不用被告了。但话又说回来,储物柜的管理成本,潜在安全风险以及本地需求量够不够大,都是一大挑战。

手机惹的祸?
日本高铁外配有共享储物柜。(互联网)

另一起发生在2017年4月18日。新加坡跑步俱乐部每周由不同成员轮流当“野兔”策划跑步路线,一名69岁退休男成员郑永光将兀里地铁站纳入跑步范围,那天在地铁站内外撒面粉当标记,结果引起虚惊。

“神秘白粉”导致兀里站关闭三个多小时,1258名乘客受影响,另外也动用到107名警察、15名新捷运职员和20名民防部队人员。

男子后来也被控一项公共滋扰罪名,认罪后被判罚款1000元。

手机惹的祸?
民防人员穿上太空装大阵仗进入兀里站内调查“白粉”事件。(新明日报)

在中国扛着家当挤春运、随手搁在地上是很普遍的事,但在新加坡地铁摆放奇怪的不明物体却是一件万万不能的事情。这可不能怪新加坡,作为一个弹丸小国,可经不起任何恐怖袭击,所以防范措施要做好。

也因此,新加坡政府3年前推出全民反恐运动——“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 Secure),教导所有人民如何应对恐怖袭击,时刻保持警惕。这个,新加坡人可学得比中文都要快和好,在公共场所看到一个被遗留的包裹,还是无人认领的袋子,稍有不对劲就马上报警,正所谓“宁可杀错,不可放过”。虽然,大多数都是虚惊一场,但总比真的出大事好。

都是手机惹的祸?
(宋佳颖制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