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看懂2019年财政预算案

更新:
2019年02月18日 22:25
为你省时。
财政部长王瑞杰在由Gov.sg和财政部一同制作视频里勾勒新推出的“立国一代”配套的要旨。(视频截图)

为你省时。

蚁粉们今天是不是和红蚂蚁一样辛勤工作而没时间看2019年的财政预算案呢?然后又很懒惰再看重播?没关系,红蚂蚁为你整理了今年财政预算案的须知,一分钟就能看完又明白。

一、开埠200周年纪念花红

首先,今年适逢我国开埠200周年,政府推出总值11亿元的花红配套应节,这个配套几乎照顾了所有人,应该是这次预算案中最深得民心的。

为你省时。
(宋佳颖制图)

2、立国一代配套

为感谢1950年代出生的国人在我国立国道路上所做出的牺牲,政府将拨款61亿元设立国一代基金。这50万名国人将在今年4月之前获得通知,并将从6月起获得立国一代卡,他们将能从五大方面受惠。

为你省时。
(宋佳颖制图)


3、社保援助计划

社保援助计划(CHAS)扩大至涵盖所有患慢性疾病的国人,CHAS橙卡持有者(中低收入国人)除了慢性疾病之外,普通疾病如伤风感冒也将获得社保津贴。此外,较复杂慢性疾病患者的医疗津贴也会增加。政府预计一年为CHAS津贴拨款超过2亿元。

4、杂费回扣

为你省时。
(侯佩瑜制图)

5、入境免税限额提高

爱出国扫货、在机场免税店买酒的蚁粉坏消息来了。从今天起国人、永久居民和旅客,若在新加坡境外逗留少过48小时,购买回国的物品、纪念品、礼品和食品的免税限额,将从之前的150元缩减100元;出境超过48小时者,免税限额则将从之前的600元减至500元。

从4月1日起,入境我国者可携带或购买的免税酒,将从目前的3公升减至2公升。但烈酒的免税优惠仍限制在一公升。

要怎样在新条例下买酒呢?答案如下:

为你省时。
(侯佩瑜制图)


6、专业人士转行计划

4年前推出的职业支援计划将延长至2021年3月。雇主聘用年满40岁的被裁退的员工,或找工作找了至少12个月的求职者,可继续获得高达每月7000元的薪金补贴。如果你是从事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或技师(PMET)的新加坡籍员工,恭喜你,你符合要求了。当局今年也将推出与区块链、嵌入式软件和预制技术有关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协助员工转行加入新兴领域。

7、就业入息补助计划顶限上调

明年1月起,就业入息补助计划的合格月入顶限将从2000元调高至2300元;计划下受惠的低薪员工,每年可领取的最高补助金额将增加高达400元。预计可让约44万国人受益。

例如,计划下受惠的员工的最高补助金额增加后,以年龄60岁及以上,月入1200元的员工来说,每年可领的最高补助金额将从3600元增至4000元,几乎相等于他们年收入的三成。年长员工的补助金增幅较高。

8、服务业外劳限额收紧

政府收紧服务业可聘用的外国人,国人有更多就业机会了,不过商家又要骂政府了。明年起,服务业可聘用的工作准证EP持有者最多只能占公司人手的38%,目前是40%。到了2020年年1月,占比将进一步调低至35%。同样地,SP持有者最多只能占13%,目前是15%,后年1月进一步调低至10%。

9、延迟海事业与加工业的外劳税

延迟多一年才调高海事业与加工业的外劳税。

10、中小企业的援助

经商的蚁粉听好了,政府会将会提供1亿元成立中小企业合资基金III(SME Co-Investment Fund III),希望借此推动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并扩大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s Go Digital)和延长自动化辅助配套(Automation Support Package)多两年,助力中小企业数码化和采纳科技。

政府也会简化中小企业融资过程,并把现有的中小型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SME Working Capital Loan Scheme)再延长两年至2021年3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