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对谁错?组屋区焚烧炉烧金纸短片网上疯传

更新:
2019年02月14日 20:09
深夜组屋区烧金银纸
烧金纸uncle农历初九凌晨在组屋区楼下烧金纸,惹来马来邻居质问这么做对不对。(视频截图)

究竟谁缺乏包容与同理心?

农历初九是本地许多华人庆祝天公诞,“拜天公”的传统节日。说到拜天公,就不得不提其中最重要的仪式——烧金纸;说到烧金纸,就不得不提,这两天在社交网络上大肆火红了一把的短片。

两人吵什么?

红蚂蚁整理了一下短片中拍摄者与烧金纸Uncle的对话,以下简称Abang与Uncle,大致内容如下:

Abang:“兄弟,你觉得如何,对此(烧金纸的灰烬)有什么感受?”

Uncle:“今天是初九(天公诞)。”

Abang:“这是合法(烧金纸)的地方吗?在大马路旁?你可以去其他地方烧,总会有其他地方能烧,为什么要在人家家门口烧?”

Uncle:“这(焚烧炉)一开始就摆在这里了,我没有移动过。”

Abang:“你看看,灰烬都飞进我家了,难道你要帮我清理吗?为什么不去其他地方,像是停车场旁边烧?”

Uncle:“所以我住在这里你却要我去其他地方烧?你有尊重过我的信仰吗?”

Abang:“说到尊重,你应该尊重我在这里的隐私权。”

Uncle:“这(焚烧炉)是市镇理事会放在这里的,你可以找市镇理事会投诉请他们移去其他地方。我曾经尝试移过来这里,比较靠近我家门口,但是市镇理事会不允许,所以又移回原位。”

Abang:“你要了解我的难处,我和我的小孩都被熏醒,现在他们正在咳嗽。如果明天需要带他们去看医生,你要负担医药费吗?”

Uncle:”所以你是要我在草地上烧,而不是在焚烧炉烧?”

Abang:“你应该运用你的常识还有同理心,去离住宅区远一点的地方烧!”

Uncle:“那你就应该请市镇理事会把焚烧炉放置在其他地方,不要放在这里。”

Abang:“也许你该用用你的小脑袋还有同理心,希望如果有一天你的小孩和家人的健康受到威胁时,你会站出来捍卫自己的权利。非常谢谢,我觉得再说下去也没有意义,这影片会被放到社交媒体上,你即将走红,看看网友们会挺谁,走着瞧!”

网民的反应一面倒

红蚂蚁研判这部短片拍摄的日子应该是在2月13日(农历初九)凌晨。片中的华族Uncle在市镇会规划的焚烧炉,进行烧金纸拜天公的仪式。根据国家环境局的公告,Uncle确实有遵守规范,在划定的区域内烧金纸。气呼呼丢下一句“Let’s see whose side they are on”的拍摄者,很快得到他可能无法承受的答案:

“Uncle,谢谢你负责任地做这件事(烧金纸),深表感谢。拍摄者,请展现一点包容和常识(例如关上窗户)。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种族地社会。请尊重彼此的宗教或肤色。”

20190214-comment1.jpg

“我的家就在二楼,刚好在焚烧炉的正上方。把窗户关上就没事喽。我家组屋的人们都很友善,有时他们会在(烧金纸)之前告诉我们,所以我们会在睡前关上门窗。事实上这里的人们都是数十年来非常熟悉的老面孔,有什么好争吵的。当你有需要紧急医疗援助或有其他急事时,这些人会是最早协助你的人。有快乐的邻居才会有快乐的人生!”

20190214-comment2.jpg

“我们身为新加坡人可以包容马来族同胞婚礼的鼓声,可包容华族同胞清晨接送新娘的汽笛声,包容小印度在屠妖节的拥挤,包容回教堂的晨祷,包容华族同胞烧金纸。但是,我们绝对无法包容你和你那可能破坏新加坡多年来种族和谐的举动。”

20190214-comment3.jpg

“我不认为uncle有错……如果要投诉的是烟雾和焚烧的臭味,并且无法包容其他人的民族或宗教传统,那这个人有两种选择:去市镇会反馈焚烧炉的放置地点或搬到私人房产例如公寓。我不知道我们还要被提醒几次,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种族与多元宗教的社会,我们应该对彼此包容。新加坡已经独立五十多年,居然还有人在为同样的事情投诉。”

20190214-comment4.jpg

“对不起我的新加坡华族同胞们。作为马来社群的一份子,我认为这不是解决事情的方式。”

20190214-comment9.jpg

“兄弟,既然你问了我们站在谁那边?我站在Uncle那边……在我看来,Uncle会得到我们许多马来同胞的支持……#请离开 #尊重彼此信仰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

20190214-comment10.jpg

“让我问你一个简单的问题:是谁将焚烧炉放在那边?Uncle和我们都被市镇会指示在市镇会提供的焚烧炉烧金纸。所以究竟是谁错?你应该向市镇会投诉。为什么非得针对没有做错事的Uncle呢?”

20190214-comment11.jpg

短片上传到社交媒体后,Uncle果不其然红得发紫,但不是拍摄者想象的那种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红法。网路舆论一面倒地支持Uncle,赞许他在对的地方做对的事。许多马来网民也纷纷强调,在多元社会对其他民族和宗教信仰保持宽容的重要性。

看起来,拍摄者并没有争取到大多数人站在他那一边,所以……拍摄者在红蚂蚁还来不及爬到他的面簿时,已经将贴文删除,并关闭了自己的面簿账户。

无论如何,短片仍然在网路上散播开来,但值得庆幸的是,对照短片满满的负能量,各族网民的言论实在令人窝心。

一个关上窗户就能解决的纷争,正好也让各族人民再次省思,生活在多元社会彼此包容与同理是极为重要的精神内涵。求同存异,找出彼此的共同点,尊重彼此的差异。看来红蚂蚁也该好好学习这种精神,和同处一屋檐下的黑蚂蚁、白蚂蚁和平共处,创造一个彼此包容的蚂蚁窝。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