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大闹菲律宾地铁站 用豆花泼警察或被驱逐

更新:
2019年02月13日 17:36
中国留学生张佳乐因向菲律宾警员泼豆花被捕。(菲律宾警方)
中国留学生张佳乐因向菲律宾警员泼豆花被捕(菲律宾警方)

千错万错,泼人就是不对。

在菲律宾修读时尚设计的中国留学生张佳乐(音译),因在首都马尼拉的一个地铁站拒绝遵守禁带液体入站的相关规定,并将手上的豆花泼向当地警员,引起轩然大波,面临刑事提控与被遣返的命运。

20190213-mrt.jpg
中国留学生张佳乐(左)将豆花泼向执行勤务的当地警员。(菲律宾网民 Pau Mesias 面簿)

有关当局因日前恐袭加强安全措施

今年1月菲国南部苏禄省和乐岛发生连环爆炸案,造成至少百人伤亡。菲国当局随即加强安全措施,禁止乘客携带任何液体进入地铁站。

20190213-SULUBOMB.jpg
菲律宾苏禄省发生连环爆炸案的天主教堂。(法新社)

《海峡时报》报道,该名中国留学生试图携带豆花进入首都马尼拉的一个地铁站而被执勤警员克里斯托巴尔(Willian Cristobal)制止。该警员告知张佳乐,地铁站内禁止携带任何含液体物品,并建议她可以选择在进站前喝完所有豆花,或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张佳乐随后与警员发生争执,并在盛怒下将豆花泼向后者。

面临舆论压力与刑事控罪

张佳乐的无礼举动导致她被有关当局逮捕,并控以“袭警”、“违抗公权力”及“不当骚扰”的罪名。事件爆发后,张佳乐泼豆花的短片在互联网迅速蔓延,菲律宾民众纷纷对此事件表达愤怒情绪。菲国移民局局长莫伦特(Jaime Morente)表示当局考虑将张佳乐驱逐出境:

“移民局无法容忍这类对本国不敬的行为。”

“The bureau will not tolerate such acts,as this shows disrespect to the country.”

菲国副总统罗布雷多(Leni Robredo)也公开谴责张佳乐的这一举动,强调她的行为非常无礼,是对全体菲律宾人的侮辱。

坦承犯错请求避免被遣返

张佳乐被捕后,在接受菲律宾媒体GMA新闻的采访时声泪俱下,恳求自己能逃过被驱逐出境的命运:

“我当时心情很差,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我真心承认自己犯下了错误,我感到非常后悔。”

“I'm really in bad mood and I was not able to control my emotion. I really admit the mistake I made and I feel so regretful.“

”我感到非常抱歉。我恳求自己能够被给予另一次机会。“

"I'm really really sorry. And I really ask if it's possible to have another chance for me." 


“我选择留在菲律宾是因为我真的很喜欢菲律宾。我喜欢这里的人们,我真的很爱菲律宾人。”

"I really like the Philippines that's why I stay here. I like people here. I really love Filipinos."

20190213-gma.png
张佳乐受访时表示自己非常后悔做出如此举动。(GMA 新闻)

菲国政府内部不同调与各方回应

张佳乐的代表律师雷斯巴尔(Sandra Respall)为其已在菲律宾居住超过6年的当事人辩护,表示这次事件只是:

“一个被无限放大的错误举动。”

“This was a very minor omission which just went viral.”

针对副总统罗布雷多公开斥责张佳乐行为的言论,菲国总统发言人帕内洛(Salvador Panelo) 也出面召开记者会灭火:

“或许这是对她(罗布雷多)的一次警醒,她应该停止这种投机言论,并停止炒作这些可能火上浇油的言论。”

“Maybe it's a wake-up call to her to stop speculating and stop giving statements that may inflame incidents that need not be so.”

与此同时,菲国外交部长洛钦(Teodoro Locsin)亦与罗布雷多抱持不同看法,认为当地舆论对此事件的态度有点小题大做:

“她只是泼豆花,又不是侵犯本国领土”。

“She was flinging taho, not encroaching on our national territory.”

一名菲国网民的回复留言,则显示中国人与当地人的矛盾,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你错了。这不是小题大做。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只是不一定发生在警员身上。我看到的是中国大陆劳工如何轻蔑地对待我们的小贩、收银员或销售员。一次个案或许微不足道,但这已是一种规律。”

20190213-tweet.jpg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告诉泰国 News5 AKSYON 新闻网:

“这是不良行为。所有在菲中国人应当遵守当地法规和法律,”

赵鉴华强调,这起事件应被当作一个孤立个案看待。

菲国总统的亲中立场引发当地居民不安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亲中立场,以及其上任以来的各种倾向中国的政策,在菲律宾国内已引起当地人民的不安。许多菲律宾人担忧杜特尔特的亲中立场将导致更多中国人前往当地,抢夺当地人民的就业机会,并导致房地产价格攀高。中国留学生向当地警员泼豆花的不当举动,正进一步激化当地人对中国外来人口的不满情绪。

20190213-Duterte.JPG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左)上任后推出多项亲中政策,右者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互联网)

显然,涉案女子的中国国籍,已使这起事件超越泼豆花袭警的层次,菲国政府内部对此事件的处理方式也产生分歧。如何平息当地民众的愤怒及化解当地人对外来中国人口的敌意,正考验着菲国有关当局的智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