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被指拉学生肩带查内衣颜色惹争议 南洋女中校长道歉

更新:
2019年01月30日 16:27
本地名校南洋女子中学中因为“内衣风波”而成为舆论谈论焦点。(南洋女中面簿)
本地名校南洋女子中学中因为“内衣风波”而成为舆论谈论焦点。(南洋女中面簿)

校服问题还是学生问题?

本地知名女校南洋女中一名老师被指在突击检查女学生内衣颜色时,打开学生校服的纽扣,直接拉出内衣肩带。

这个有肢体接触的动作让学生和家长很不满,涉事老师和校长黄君颖上周四已为此事道歉。

学生穿什么颜色内衣,学校也要管?

蚁粉读到这里是不是和红蚂蚁一样满头雾水?学生穿什么颜色的内衣,关学校什么事?

红蚂蚁问了问南中校友,原来啊,南中校服的布料因为比较薄,又是白色的,所以校方规定女生的胸罩只能穿白色或肉色。

还是无法想象的话,再看看这张图:

20190129 NY 1.jpg
南中校服是白色且无袖的。据老校友反映,布料也比较薄,所以要穿白色或肉色的内衣才不会太显眼。(互联网)

在自媒体盛行的这个年头,我们生活周边所有大小事都会被曝光的。那位老师的做法简直就是给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喂料。

《新明日报》的报道说,一名南洋女中学生的家长日前主动联系报社,申诉一名老师上周二(22日)进行突击检查时的行为不恰当。

红蚂蚁同样也接获南中学生家长的投诉说,她的孩子看到有老师在课室里,一下叫学生举起双手,要学生拉下肩带,说要检查内衣的颜色。在社交媒体平台“kiasuparents.com”,也有一群家长和校友在谈论这个话题。

综合各平台的描述,事情应该是这样的:中四其中一班的级任老师是男的,不能进行衣着检查,所以找来中四年级主任,但这名女主任在检查的过程中,却将学生衣领处的纽扣解开,还“弹”学生的内衣肩带检查。有几名女学生受到这样的对待,都深表不满。网上甚至有人留言称,内衣颜色不符合规定的学生都被赶出教室。

学生质问:往后在职场若遇上司骚扰,也要听从?

这是一种新的突击检查方式吗?需要拉扯内衣肩带来检查内衣颜色?如果单凭肉眼都看不到白色校服底下的那件内衣是什么颜色,那按理就不会影响学生该有的端庄样子。那为何还需要解开纽扣、拉出肩带确认颜色呢?

20190129 nanyang bra.jpg
南洋女中的学生和家长不满老师解开学生的衣扣,拉出内衣肩带检查内衣颜色。(新明日报示意图)

据《新明日报》报道,受访的家长说:“女儿告诉我,主任以前都只是巡视,只要目测时看不出有问题就没事。” 所以,拉扯内衣肩带可能是新的检查方式,也可能是个别老师的检查方式?

据红蚂蚁了解,好些学生确实不满老师拉扯内衣肩带的检查方式。有学生想得更远些,担心在这样的思想灌输下,以后踏入社会工作遇到上司骚扰或者要让她们做出自己感到不舒服的动作时,是否也会乖乖听从?

学生还质问:

“这样的突击检查意义何在?担心女生们因为内衣太显眼而被人骚扰或损害学校的名声?那个突击检查的方式才是一大讽刺。我们不是生气自己被检查,而是生气那个检查的方式。”

校长:老师的检查方式令部分学生不适  已道歉

根据kiasuparents.com一名学生家长留言,那名中四年级主任上周四(24日)已经向中四学生道歉,南中校长也在当天傍晚向全校学生的家长发出电邮,承认这名老师的检查方式令部分学生感到不适,并为此道歉。

根据红蚂蚁看到的那封电邮,校方向家长解释:

“学生衣着准则的规定是为了教导学生形象端庄的重要性,而检查衣着是校方确保学生穿着得体的惯常做法。”

电邮还说:

“此次事件发生后,我们已与全体学生进行沟通,并密切留意受事件直接影响的学生的情绪。当事教师也已亲自向受影响年级的全体学生发表讲话并公开道歉。家长们给予学校的足够的耐心与时间让我们妥善处理此次事件……我校教师将继续为营造一个温馨向上的学习环境共同努力。”

应该说,南中校长应对危机的速度相当到位。事发后两天,就赶紧发电邮向全体学生的家长解释并道歉,希望快速平息这起“内衣风波”,不让学生、家长和老师三方的情绪都受影响,毕竟正常课业不能因为内衣颜色检查手法不当而受影响。

不过,不是所有家长都买账。

家长:确保老师不重犯

有位家长就表示,关键在于采取必须措施确保那位老师不再重犯。她说,她有个在南中念中一的女儿,在这开学的第一个月,她受到了创伤(traumatised)。

这位家长质问:

“事发时,就没有其他老师或学生在场吗?为何没人制止这位老师?和孩子们做肢体接触是必须认真对待的事。没有一个老师应该在突击检查时,和孩子们有肢体接触。校方必须采取措施,确保那位老师不重蹈前辙。但,如果我们不知道她为何那样做,又如何确保她不再犯呢?”

Screenshot nanyang post.png
(kiasuparents.com截图)

家长:小题大做了 

但,也有家长认为,事情闹得太大了,有点小题大做了。

这位家长的女儿就读于中四班级,按女儿的转述,只有一个学生受影响。她还特别指出,南中校服的纽扣是在肩上的。(大概是知道有人会想到胸前纽扣去了)。

这位家长还说,老师检查是因为女生们穿那些五颜六色的运动内衣时,肩膀和衣领处会十分明显,而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穿鲜艳的内衣展示给别人看。

这位家长还称赞那位老师是个好老师。她说:

“那位(负责突击检查的)老师是一个很好、很负责任的老师。每一年,我都希望在家长和老师的见面会上听她发言。可惜,她上周五没有讲话。如果她决定离开学校,那对南中和孩子们都是损失。校长已经道歉了,我希望家长们和学生们可以原谅她,一切往前看。”

Screenshot nanyang post 5.png
(kiasuparents.com截图)

不满校方解释  学生上网表态

据《新明日报》的报道,学生不满校方解释,上网投票表决校方是否妥善处理这起事件,所有投票学生都持否定意见。家长表示,校方在事发后隔天,还让受影响的学生留下,向他们解释事发经过。

南洋女中是本地知名特选中学,也是传统华校,校训是勤慎端朴,校风保守不让人意外。校风要维持,校规要遵守,这个没有问题。但要怎么执行,就是门学问了。解开纽扣拉扯学生的内衣肩带肯定引起争议。

过去,社会比较保守,孩子也比较呆,老师一声令下,学生们都照单全收,父母也不会多过问。现在这个年代,孩子们普遍比较有个性、有想法,不会傻傻盲从,父母对孩子更是宠爱有加,深怕孩子受伤害。

南中校友提供.jpg
(南中校友提供)

白色校服易“走光”,换厚一点的布料如何?

再加上,现在人手一机,咽不下那口气就在社交媒体上来个大爆料,加上朋友圈转发的效应,小事很快就会变大事,大事很快就成坏事。特别是,南洋女子中学还是一所名校,自然会引发更大的舆论加乘效应。据说,连其他学校的学生都在谈论这起“内衣风波”了。

时代变了,可能侵犯学生尊严的检查方式恐怕是行不通的。而且,白色校服本来就容易“走光”,有没有可能换个厚一点的布料呢?这听来有点削足就履,不过当校服问题变成学生纪律问题时,一个处理不当就会引发不必要的争议,这不等于给自己挖个坑跳?

要不然,内衣也向校服看齐吧,来个“校服+内衣”配套一起卖,每个学生都穿校方指定的同一款同一色内衣?宁可杀错,不可穿错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