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扬力挺陈清木成立政党,反大哥反得更彻底

更新:
2019年01月24日 23:40
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次子李显扬(左三)力挺人民行动党前议员陈清木(左二)另立政党。(互联网)
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次子李显扬(左三)力挺人民行动党前议员陈清木(左二)另立政党。(互联网)

二公子会入党吗?

好一个“早餐友”变“政治友”。

人民行动党前国会议员陈清木上周五宣布,已经和其他11人一起申请注册一个叫“新加坡前进党”的新政党,伙伴们包括人民行动党前干部。

连日来,外界都好奇,去年底和陈清木一起在西海岸吃早餐的李显扬会不会就在那11人的团队中,准备要和木叔一起“前进”了?

20100124_tan.jpg
2018年11月4日,李显扬和陈清木在西海岸小贩中心吃早餐。(陈清木面簿)

力挺陈清木   李显扬反哥哥反得更彻底

今天早上,李显扬终于在面簿上发言,祝贺陈清木成立新政党。看来“早餐友”真变“政治友”了,只是李显扬并没有透露自己是不是创党人士之一,或者未来会不会入党。

李显扬的留言不长,重点在最后一句:

“清木是新加坡该有的领导人。”(Cheng Bock is the leader Singapore deserves.)

那他是认为现任领导人不够称职咯?

20190124_LHL&LHY.jpg
61岁的李显扬和哥哥李显龙早已经翻脸。(档案图)

“早餐友”变“政治友”,李显扬会以何种形式挺陈清木?

61岁的李显扬是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次子,我国总理李显龙的弟弟。兄弟俩早已经翻脸。一下为了李光耀故居,一下为了儿子李绳武的官非,李显扬和哥哥以及新加坡体制早已决裂,前阵子还高调捐钱给和李显龙打官司的异见人士。这次公开力挺陈清木,只能说是“反”得更彻底。

李显扬和陈清木已确定从“早餐友”变“政治友”。现在就看李家二公子会以什么形式支持陈清木。他只当个幕后军师,或者慷慨出钱资助政党,还是在陈清木的竞选场子站台发言,一起刚好“Majulah”?

即使李显扬不入党,陈清木估计还是能找到人帮他为选战拉票。木叔担任亚逸拉惹单选区长达26年,参加过六次大选,每一次都以七八成的支持票当选,可见人气很旺。他熟悉行动党的运作、走出行动党又回头挑战行动党,这一决定想必让行动党相当头痛。

王瑞杰:国人要判断谁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对于前同党同志另起炉灶的决定,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被拱为第四代总理接班人的王瑞杰已经出面回应了。他说:

“这一事态发展并非完全出乎意料。我认为,国人需要判断谁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我会交由国人自行定夺。”  

20190124 HSK reuters.jpg
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财政部长王瑞杰。(路透社)

王部长说得也对,民主政治就是让选民自行用选票决定,谁是比较不坏的民意代表或领导人。但基于对新加坡政治生态的认知,外界普遍认为,行动党一定不会让陈清木像过去在亚逸拉惹那样轻松打选战。木叔还想在西部找单选区打吗?有可能被行动党封得死死的。

陈清木现身尚穆根的忠邦区 真踢馆还是烟雾弹?

有点让人意外的是,就在陈清木投下震撼弹的隔天,他跑到义顺集选区的忠邦区去吃早餐了。主管忠邦区基层事务的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面簿发文透露,他在19日早上约8时30分例常走访忠邦熟食中心和咖啡店时,遇见了陈清木,两人不仅打招呼,还合照,但尚穆根并未分享照片。
  
尚穆根还大方地说:

“我告诉陈清木医生要常来走走。我也常对其他人这么说,因为这有助带动忠邦的生意。”

陈清木则在尚穆根发文不到两小时后,在面簿上载几张在忠邦所拍的照片,包括尚穆根所提的合照。

20190124 tcb and shan tcbfb.jpg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右一)在忠邦区遇到陈清木(右二)。

木叔是想到北部去探探风、试试水吗?还是只是放“烟雾弹”啊?又或者,吃西海岸的早餐吃腻了,想到北部去尝尝鲜?

好戏在后头。选区划分怎么划?陈清木最后会和哪位行动党人物硬碰?是集选区还是单选区?选民坐等谜底揭晓。

至于李家二公子嘛,看来是炮口对准大哥大嫂,甚少公开批评政府,估计出来竞选的可能性不高,但出个钱、站站台是有可能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