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部成新的“唐人街” ,盛港榜鹅成新的“小印度”?

更新:
2019年01月21日 19:25
有钱都买不到。
裕廊西要成为我国下一个“牛车水”吗?(联合早报)

有钱都买不到。

相信蚁粉们都非常了解“牛车水”是我国的唐人街,新加坡历史上重要的华人聚集地。早在莱佛士登陆新加坡之前,中国南下劳工已在这片区域从事槟榔与胡椒的种植,后来南下的华人越来越多,莱佛士索性把牛车水规划为华人移民的居住区。

不过,最近一项本地研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我国华族永久居民较集中在西部。这意味着,西部成了新移民的新宠,爱到这区置房,那么西部将会成为新的“唐人街” 吗?

有钱都买不到。
裕廊西成为华族新移民的置房新宠。(海峡时报)

根据建屋发展局(HDB)的条例,同座组屋的非马来西亚籍永久居民比率不能超过8%,以协助他们融入本地社群,并鼓励他们入籍为公民。马来西亚籍永久居民比率则不受限制,因为他们的文化和历史背景与新加坡人相似。

据《联合早报》,这项研究显示,全国约8700座组屋当中,去年有4.29%达到该比率顶限,也就是说有约373.23座组屋,奇怪的是这些组屋并非平均分布全岛各地,而是较集中在某些地区。经统计后发现,华族永久居民较集中在西部,印族永久居民则更多集居在盛港和榜鹅一带。

首先谈谈为何华族新移民爱到西部买房子?

1、西部房子比较便宜?

虽然研究仍在初期阶段、有待进一步探究集居现象背后的原因,但领导这项研究的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社会研究室(IPS Social Lab)主管梁振雄博士告诉《联合早报》,在许多国家,新移民居住的地方往往不是国内最高档的住宅区。

“这是很自然的现象。他们人生地不熟、资源也有限,经济上无法依靠其他家庭成员的帮助,因此会倾向居住在比较负担得起的地区。”

根据建屋局数据,去年第三季,裕廊西五房式单位的转售中位价是43万5000元。相比之下,较靠近牛车水的红山、女皇镇的五房式单位,转售中位价则超过80万元,如果是牛车水这些市中心的地方的更是天价了。

对此,梁振雄说:

“裕廊一带的屋价是比较可负担的,屋龄也较短,或许是吸引新移民在那里购屋的因素之一。”

2、西部有升值空间?

有钱都买不到。
裕廊湖区将发展为我国第二个中央商业区,新隆高铁计划是否生变,不会影响目前已逐步展开的蜕变计划。(联合早报)

2015年,政府确定将新隆高铁终站建在裕廊东,并融入裕廊湖区的整体发展,更让终站成为这个新加坡第二个中央商业区的重要地标之一。即使后来新隆高铁项目有变数,也没影响该区整体发展潜能。

有不少房地产投资者就看中裕廊区未来的人流和商机,决定投资这一带的房产。

另外,《新明日报》去年9月报道,在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的本地十大“最受欢迎”的组屋区排行中,一向被认为偏远的裕廊西夺冠,兀兰和盛港也跻身前三甲。

在去年1月至8月的期间,市镇组屋单位的资料列表点击率中,排名前6的依次来自裕廊西、兀兰、盛港、淡滨尼、义顺、榜鹅。

对此,合登房产集团研究主管李思德受访时指出,裕廊西是我国最大的市镇。根据建屋局截至2017年3月份的数据,裕廊西有最多完成组屋单位。因此他相信,有不少国人会对这些已经有完成组屋单位的市镇感兴趣。

“裕廊湖区发展计划也让裕廊备受瞩目,或是因为裕廊东一带较少完成组屋单位,因此产生‘溢出效应’,导致裕廊西受到更多关注。”

3、西部有高等学府?

有钱都买不到。
(位于金文泰的国立大学。(海峡时报)

梁振雄告诉《联合早报》,许多原籍中国的永久居民初到新加坡是以学子身份,可能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或南洋理工大学,因此会先在西部租房,毕业后也自然对这一区比较熟悉。

“长远而言,如果有越来越多同乡居住在同区,彼此间也会建立起人际网络,使得初来乍到者倾向选择该区。” 

人类是群居动物,迁移和移民这种行为都以集体为单位,彼此间相互关照,相互协助。

有钱都买不到。
(义安理工学院也位于金文泰。)(联合早报)

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博士受询时透露,拥有800多名会员的江苏会,当中许多人确实居住在西部。

他指出,除了国大和南大,西部还有义安理工学院、多所国际学校,以及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等科研机构。

“以金文泰为界,西部集中了许多学府,这本身就有集居的效果。身为新移民,或是刚到我国生活的人,他们首要考量的是社区便利程度,即上班上学所须耗费的时间。”

周兆呈也认为,即使工作地点之后改变,人们在熟悉了原有的居住环境、与邻居朋友建立情感联系后,出于惯性仍会选择继续在西部安家,尤其是考虑到我国交通便捷,去哪里都不会太麻烦。

这么看来,在西部租房子的华族人数应该也不少。

难怪,专门出售中国产品的裕华百货老早就在裕廊坊购物中心设分店了,而裕华百货的总店就在牛车水。想必他们的市场调查团队早就发现西部聚集了不少新移民,能为他们带来商机。  

有钱都买不到。
位于裕廊坊购物中心的裕华百货。(裕廊坊购物中心)

至于印族永久居民更多集居在盛港和榜鹅,也是同样的原因,这两个地方的房价比起靠近印族聚集的“小印度”要便宜许多。

根据建屋局数据,去年第三季,盛港五房式单位的转售中位价是44万5000元,榜鹅的则是43万8000元。相比之下,较靠近小印度的加冷、黄埔的五房式单位,转售中位价则近70万元。

有钱都买不到。
盛港西组屋区是印族新移民买房子的首选。(联合早报)

而居住在盛港和榜鹅,要去位于小印度的慕斯达法购物中心(Mustafa Centre)购物,乘搭东北线就能直达了。

有钱都买不到。
“小印度”的大街小巷都张灯结彩,庆祝“万灯节”,让原本已经充满印度文化气息的小印度更为动人灿烂。(联合早报)

另外,梁振雄同样认为这与教育需求有关,因为环球印度国际学校就位于东北部。

环球印度国际学校有三个校区,分布在榜鹅域径(Punggol Field Walk)、东海岸一带的雪菲山(Cheviot Hill)以及蒙巴登(Mountbatten)。

有钱都买不到。
位于女皇镇的环球印度国际学校(Global In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外观,目前已经搬迁了。(新明日报)

这项调查的另外一个令人关注的趋势是,上述所谈到的西部、盛港以及榜鹅已达到非马来西亚籍永久居民比率8%顶限。

根据HDB的条例,一旦组屋达到永久居民顶限,无论是新加坡公民或马来西亚籍永久居民的组屋屋主,都不能将单位转售给非马来西亚籍永久居民。也就是说,有钱都买不到。

那么,想要移民或者把小孩送到我国念书的华族和印族人士,在选购房子时可能需要考虑别区了。懒惰到HDB网站查询自己是否符合购买条件,《联合早报》已非常贴心地为了制作了以下图表,新移民可到蓝色标签的地区找房子,选购成功率会大大提升。

有钱都买不到。

许多国家的唐人街之形成,是因为早期华人移居海外,成为当地的少数族群,在面对新环境需要同舟共济,便群居在一个地带,所以唐人街一向都是早期华人移民史的一种见证。

不知道50年后,裕廊西会不会成为新加坡的下一个唐人街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