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又要来了? 新加坡可能再度成为特金会的承办地点

更新:
2019年01月11日 18:53
历史会重演?
美朝峰会“特金会”于2018年6月12日在新加坡圣淘沙嘉佩乐酒店举行,双方在会谈后还签署了联合声明。(海峡时报)

历史会重演?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初透露,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预料会在今年1月或2月再次碰面,并表示举行场地目前有三个考虑地点,但没有透露这三个地点有哪些。

第二次“特金会”的会址再次引起高度关注,大家心痒痒想知道,媒体又开始玩起猜会址的游戏。

被各大媒体点名的地点有,泰国曼谷越南河内美国夏威夷,早前更传在美国白宫朝鲜平壤直接举办,唯独落了最有经验的新加坡。

不过会址猜谜游戏玩了一个月后,新加坡终于榜上有名了! (撒花、撒花。)

历史会重演?
历史性的特金会去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海峡时报)

《韩国先驱报》报道,不愿具名的韩国外交部官员昨天表示,越南和新加坡很可能成为特金二会的候选东道国。

外交部一名官员表示:“(应该注意的地点是)媒体之前报道过的,包括越南、新加坡和夏威夷……不过,夏威夷这个地点被认为不实际,因为当地没有朝鲜大使馆。” 

越南VS新加坡

夏威夷这么快就被PK掉了,现在剩下越南和新加坡。

历史会重演?
河内总统府。(SHARON CHEAH)

1.7000公里的飞行距离内

特朗普去年12月2日结束阿根廷的20国集团(G20)峰会行程后表示,预计今年初举办的特金二会已经瞄准3处地点;面对“是否将在亚洲举办”的提问,他则回应,会在“飞行距离内”。

因此有分析指出,第二次峰会地点将选在金正恩能够直接飞抵,不需要中途降落加油的亚洲国家。

小恩恩的专机是“苍鹰1号”(Chammae-1),这架飞机的飞行距离不是很长,飞到大概7000公里就不够油了。

历史会重演?
苍鹰1号的真身。(互联网)

从平壤到新加坡的距离约为4740公里,所以“苍鹰1号”无须在途中加油也能飞抵新加坡。至于从平壤到河内,距离约为2759公里,那就更省油了,“苍鹰1号”来回飞两次都不用添油。

不过,金正恩上次飞来新加坡不是乘坐自己的专机,而是中国国航的飞机。当时有中国的航空专家表示,金正恩之所以选择中国国航,是因为它较为可靠。无论是自己的专机还是中国的飞机,一般相信,很少坐飞机出国访问的小恩恩,会选择一个飞行距离不是太远的地点和老特总统会面。

历史会重演?
载着金正恩的中国国航专机,去年6月10日从平壤直接飞抵我国樟宜机场。(海峡时报)

2.驻有美朝两国的大使馆

历史会重演?
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外观。(海峡时报)

朝鲜和美国分别在越南和新加坡均都设有大使馆或办事处,方便两国的官员可在当地组建一支先遣队,为特金会做准备。

要知道,两位国家领袖会面要顺利办成,前期的“踩点”很重要。不只要磋商会谈的内容和议程,还要解决领导人住哪里、吃什么、参观哪些点等等细节问题,还有最不能大意的安保问题,必须滴水不漏。上次小恩恩到访新加坡就非常大阵仗,单是朝鲜保镖随着车队奔跑的场面就让人惊呆了,这保安是有多森严啊。

历史会重演?
去年6月,金正恩的座驾驶入瑞吉酒店时,保镖们围着他的防弹车戒备,并小跑一段护送。(联合早报)

3.越南已毛遂自荐,新加坡却曾被点名“OUT”

不过,有迹象显示,越南被相中的可能性暂时稍大一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去年12月13日披露,越南政府已向韩国青瓦台表示有意承办特金二会。

接着,韩国《中央日报》去年12月14日证实,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次长蓝伯特已出访越南,以确认越南是否适合举行美朝领导人峰会。朝鲜外交部长李勇浩上月底也到访河内,停留4天3夜,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会面。韩国《文化日报》本月1日也报道,朝美官员最近多次在越南首都河内会面,讨论特朗普和金正恩举行第二次峰会的事宜。

还有,主角之一的特朗普去年9月曾表示,他很快会公布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相关事宜,并称第二次会谈的场地即将敲定,但不会是新加坡。

越南具备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经济改革的象征意义

还有一个关键点,越南具备了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经济改革的象征意义。从朝鲜的角度看,越南的“革新开放”模式具有参考价值;对美国而言,美越两国过去一度敌对,近来加强关系,美国同样希望朝鲜像越南那样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

不过蚁粉们别忘了,特朗普和金正恩都是不按常理出牌的人,越南虽然积极争取,也未必能捷足先登。

韩国也想掺一脚   推荐板门店38分界线

历史会重演?
韩朝峰会去年4月27日登场,金正恩抵达板门店韩朝军事分界线,和文在寅握手,两人并携手跨过分界线,成为自1953年韩战结束以来,首次踏足韩国的朝鲜领导人,写下历史新页。(互联网)

不愿具名的韩国外交部官员说:

“韩国政府更希望第二次的“特金会”在板门店韩朝军事分界线举办。但这个可能性现在看来已经微乎其微。”

首次“特近会”推测会址时,也曾传过会在板门店韩朝军事分界线。当时分析认为,如果在非军事区的板门店举行峰会,对美朝两国都没有政治压力,更何况那里的礼宾、保安、媒体设施都因为去年4月27日举行了韩朝峰会而早已就位,在同个地点举行重大会谈有助于保证会谈顺利举行。

不过,两国领导人最后还是选择了我们的”小红点”。

历史会重演?
(海峡时报)

现在大家都说特金二会“即将举行”,而最新的一个线索是,金正恩本周突然访问中国,并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连韩国总统文在寅昨天也在新年记者会上说,金正恩访华是第二次朝美峰会临近征兆。

历史会重演?
本周金正恩(左)到中国访问,这也将是金正恩与习近平(右)10个月内第4次会见。(互联网)

各位如果记性好的话应该会记得,去年“特金会”举行之前,小恩恩也突然跑北京一趟。历史总是如此的相似。外界普遍认为,小恩恩这次与习大大见面,相信是为了在半岛无核化进程上与中国协调立场,为特金二会做准备。

去年6月特金会办与不办一波三折,最后还是办成了。这次“特金二会”看来举行在望,但关键是能谈成什么,是不是能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这个问题一直难解。至于何时何地,当然不是大家说了算,而是要等善变的老特和小恩恩点头,大家还是静等消息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