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限制鱼类出口害惨鱼商 不到一周囤货过万吨

更新:
2019年01月08日 18:49
 当地人不爱吃,买的只为当饲料
(黎晓昕制图)

鱼太小,当地人买来当饲料。

去年12月中旬,马国对外宣称,为避免农历新年期间海产供应短缺,从今年元旦起至2月28日将限制6种鱼虾出口。不管是小的大的新鲜的还是冷冻的,一律禁止出口,留给自家人吃。这样一来,也能稳定国内价格。

被禁出口的是:甘望鱼、色拉鱼(亦称黄尾鱼)、甘文鱼、巴宋鱼(Selayang)、鲳鱼以及海虾

当时这起事件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红蚂蚁也咬紧时事写了一篇。没看过的蚁粉赶紧看过来,点这里

没想到禁令生效不到7天,马国当地就传出囤货过多,指政府事前没跟鱼商了解情况,鱼商们纷纷促请当局收回成命。

《中国报》报道,马国渔业总会会长谢天僖指出,随着6种鱼虾被禁止出口,马国国内的各个海产冷冻库开始出现“爆仓”情况。截至昨天,体积小的甘望鱼、色拉鱼、甘文鱼以及巴宋鱼等的存货已经过万吨。他因此接到很多批发商、出口商和渔民的投诉。

吉隆坡海商公会会长辛建佳则说,

该商会不认同长达两个月的禁止出口令,禁出口令才刚执行不久,马国就已经出现库存过量,相关种类小鱼过多的情况。

谢天僖也说:

“同意和接受鲳鱼和海虾,在华人农历新年被进出口的政策,但不应该将甘望鱼、色拉鱼、甘文鱼以及巴宋鱼等也列如禁止出口的名单,这些小鱼在本地没有市场,不只是在华人农历新年,平日也不会有人购买作为烹饪用途。”

他指出,这些小鱼体质真的非常小,马国人一般买来当饲料用途,因为价格相当便宜。

 鱼太小,当地人买来当饲料。
巴宋鱼。(互联网)

谢天僖说:不过这些小鱼在菲律宾、印尼等国家有一定的市场,一般以冷冻的方式出口。

“如果出口到菲律宾,每公斤可以卖到3令吉50仙(约1.15新元),如果在本地(马国)出售每公斤1令吉。如果当局还是坚持甘望鱼、色拉鱼、甘文鱼以及巴宋鱼禁止出口的话,这些鱼类的库存过量将会持续至2月。”

说白了,就是出个国,就咸鱼翻身,赚个3.5倍。

红蚂蚁粗劣算了一下,以1万吨小鱼的囤积量为例,在马国只能卖约910万令吉(300万新元),出口到菲律宾就能卖约3175万令吉(1049万新元)。

马国当地人不爱吃,囤着的小鱼又只当成饲料贱卖,马国的政策真让人摸不着头脑。

不过马国网民说,巴刹和超级市场的甘望鱼在当地还是很有市场的,而且如今售价已经涨了近3倍,大的都要每公斤10到12令吉,小的也要8令吉到10令吉,并不是渔业总会会长所说的每公斤1令吉,有的网民还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被砍菜头。

那就奇怪了,是渔业总会会长口中的小鱼和平民百姓的心中的小鱼的体积有差?还是百姓买的是新鲜鱼,而会长所指的是冷冻鱼?还是零售商不能卖出国就抬高价?如果零售商坐地起价,那么就和政府限制出口来稳定价格的政策背道而驰了。

谢天僖说,

渔业总会将在本月22日和马国渔业发展局会面,希望政府能让其中4个品种体积小的冷冻鱼恢复出口。

马国最大型的渔产出口商之一全利兴楼海产,拥有超过20艘渔船。该执行董事谢立群日前告诉《联合晚报》,政府禁令让渔商感到压力,虽说是要让人民有鱼吃,但却可能打乱市场的运作。

他说:

“鱼有大小之分,其实可以大鱼留在国内卖,小只的鱼继续出口去其他国家,不必完全禁止。” 

不过我国进口商早就补足货源,即使马国想出口到我国,进口商也未必要。

 鱼太小,当地人买来当饲料。
大巴窑一巷第127座组屋湿巴刹鱼贩。(联合晚报)

我国农粮局早前发文告表示,去年马国出口至我国的六种海鲜类仅占总海鲜供应的10%。基于过去的经验,马国出口限制令不会对我国整体海产品供应造成显著影响,我国进口商已做足准备,在限制令生效期间,从其他现成的供应商补足货源。

农粮局还表示,马国去年10月通知新加坡农粮局将在2019年1月1日至2月28日,以及5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对五种鱼类及虾实行季节性限制出口政策。

当局指出,马国这类出口限制令其实已实施了六年,以确保受季候风影响导致产量下降,以及华人农历新年等佳节期间需求上涨时,鱼虾供应仍能满足国内需求。

其实早在鱼不来之前,还曾“闹过”马国鸡蛋不来的插曲,理由无独有偶也是为了稳定国内鸡蛋的价格。为此,本地艺人李国煌最近也出招,制作短视频“阿马和阿隆的食物战”,用夸张搞笑的手法来调侃,即使马国不出口部分食物到我国,我国还有别国的进口商。

马国的鱼类出口禁制令会不会继续实施下去还是来个急转弯,目前仍是未知数。不过,无论政策如何转,我国还是有鱼、有虾、有鸡蛋、也有水喝。毕竟,肯“雪中送炭”的远亲朋友还真不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