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得过雨 躲不过树 17名SMRT职员死里逃生

更新:
2018年12月21日 21:05
三巴旺

飞来横祸

一场圣诞聚会差点酿成悲剧。

昨天(20日)傍晚,三巴旺公园一棵老树在雨中突然倒下,压毁了亭子,当时不巧有17名SMRT公司职员在亭子下避雨。他们本来是去公园参加圣诞聚会,没想到遇上狂风暴雨还飞来横祸,一场欢乐的聚会瞬间演变成一场逃生。14人躲避不及,受伤入院。

据媒体报道,国家公园局园林处证实,三巴旺公园昨天傍晚5时30分有两棵树被连根拔起。砸中亭子的大树足足有21米高,大约有组屋8层楼这么高,可以想象力撞击力相当大。

事件发生时,三巴旺公园内有强烈的雷阵雨和强风, 两棵树相信是被强风吹倒,但树倒原因仍在调查中。根据国家公园局今天的文告,检查记录显示,那两棵树在2017年5月进行了最后一次检查,并被评估为健康状态。

逃过劫数的17人名SMRT的职员年龄在19岁至44岁之间。他们聚会除了庆祝圣诞,也借此认识与新同事联谊。当时在场的姚小姐说,当时大家都反应不过来,只听到一声巨响,屋顶就倒塌了。其中三四人因落下的瓦块和木板根本动弹不得,后来必须赤手把木梁,柱子和瓦烁搬走救出同事。

《新明日报》引述姚小姐说:“当时场面混乱,虽然我们连忙躲闪,但仍有12人被亭子屋顶落下的瓦块和木板砸伤,其中三、四人更是动弹不得,受困在亭子内,另5人则成功逃脱。”

在场的詹德拉也告诉《海峡时报》,树倒下时,尖锐的树干直接戳入亭子,没有人尝试把树推起来,能动的同事只能慢慢爬出来。
 
这场聚会原本是有19人参与,有两个同事因为迟到而躲过一惊,听到同事告诉自己事故的时候根本不相信,后来雨中经过一番寻找终于在厕所旁的休息区找到了同事们。众人一起搬走瓦块、木板和柱子,不能行走的同事也必须被背上救护车。


17人伤势不同,其中三人头部受伤流血,一人必须靠同事背着离开现场,另三人伤势较轻,拒绝送院。伤者全部被送到邱德拔医院治疗,大部分是皮外伤,不过一名30岁的售票员的后脑勺缝了七针,他的姑姑陈女士也表示侄子背部靠近肩膀的部分骨头裂了,目前只能躺着。


SMRT 总裁梁建鸿接到消息后,晚上10点左右赶到邱德拔医院了解情况。梁建鸿表示,员工当时在公园进行联谊活动,突然一阵闪电击倒一棵树,他们听到打雷声,树跟着倒下。他表示“公司对于事件感到关注,也会给予支援”。也透露大多数员工已经出院,还有几位仍需留院观察。


受极端天气影响,我国北部和东北部自从一月份起有超过200起树木倒塌事件,义顺、三巴旺等地区属“重灾区”,频发生树倒和淹水事件。而三巴旺公园的这些大树并不一定是疏于管理,住在附近八年的王女士说他几乎每天都来公园散步。每周都看见工人会定期修建枝干,这次还会倒塌,可以说是防不胜防。大树倒下可大可小,这次17人都逃过一劫。去年一名38岁妇女就没那么幸运,植物园一颗超过270年树龄,高40米的香灰莉木(Tembusu)倒下把她压死。


国家公园局正在调查这起最新的大树伤人事件。公园局昨晚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 倒下的两棵树是俗称“喇叭花树”(Trumpet Tree)的风铃木和几内亚格木(Ordeal Tree),两棵树都超过15米高。“喇叭花树”约18米高,树身周长为3.6公尺;几内亚格木约21米高,树身周长为3.1公尺,就是这棵树倒下砸到亭子。


我国料在接下来两周继续迎来雷阵雨。为避免树倒枝落的情况发生,国家公园局道路景观处处长陈忠亮日前回复《联合晚报》询问时说,定期修剪树木是公园局管理树木的重要环节之一。不过,公园局前植物医生赖斯儒告诉《海峡时报》,几内亚格木树的树龄相信超过五十年,高达21米的话根部扩展肯定相当大,感染、树根受损、强风等不同因素都可能导致大树倒下。


年尾雨水雷电特别多,现在连在亭子躲雨可能都心有余悸,下雨天还是和红蚂蚁一样,没事就尽量呆在家里比较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