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吵架  越堤族:“受害者”是新山人

更新:
2018年12月17日 21:46
目前的新马关系,就是这个样子。刚吵完一轮架,准备打下一轮嘴仗。
目前的新马关系,就是这个样子。刚吵完一轮架,准备打下一轮嘴仗。(陈巧霖绘图)

邻居没得选。

【最新消息】马来西亚将从明年1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限制某些四种鱼类和虾出口,以确保季候风及佳节期间国内鱼类及虾类供应充足。据马新社报道,这四种鱼是:甘望鱼、黄尾鱼、甘文鱼、鲳鱼。


新马是距离最近的邻居,柔佛是和新加坡靠得最近的一个州,新山更是挨得最近的城市。

据马国媒体报道,每天有大约45万人,从柔佛新山出入新加坡。马国“越堤族”来新加坡工作,新加坡人则喜欢趁周末和学校假期到新山吃喝玩乐。

两国政府吵架无阻民间往来    新柔长堤三天来大塞车

新马吵架无阻两地民众往来,这民间往来会亲密得多吓人呢?看看这些照片你就懂了。

fb wb.jpg
(面簿视频截图)

LTA pix.jpg

fb sm.jpg
(取自面簿)
jam china press.jpg
(中国报)

综合新马两国媒体报道,从上周五开始一直到今早,新马关卡全塞爆,整个长堤俨然变成停车场。有人从新加坡进去新山,困在车龙中足足八个小时才过关。大部分人是“蜗牛慢行”,车子停停走走四至六个小时才走到长堤的另一端。这真正才叫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明明看到你了,却走不近你身边,然后膀胱还要憋着一堆尿。

马国越堤族也一样苦恼,有报道说,凌晨3点,新柔长堤便出现车龙,早上5点上巴士,7点才到新加坡。按平时情况,即便塞车顶多也只要一个半小时就能到。更有网民呼吁一些司机最好打道回府,没有四五个小时是到不了新加坡的。

“越堤族”抱怨:这背后有阴谋论吗?

据《联合晚报》报道,有“越堤族”抱怨,关卡只开放少数通道,加剧堵车现象。一名驾车者今早甚至在移民与关卡局的面簿上留言,质疑这大塞车背后是否涉及阴谋论。

这位网民称,他经由兀兰关卡入境,花了三个多小时才通关。“每条车道只有一个新加坡移民局柜台开放,交通一直回堵到柔佛。必须找出更好地处理方法!每个人都明白交通有高峰期,但碰上学校假期、星期天和圣诞前购物热潮,每条车道只开放一个柜台简直太荒唐!这背后有所谓的阴谋论吗?”

因为新马两国政府刚刚大吵一轮,所以新马两地都有网民揣测,柜台故意开少少,借此表达对彼此的不满。但这种揣测没有凭据。按移民与关卡局的说法,有货车抛锚导致交通阻塞。

“塞到连妈妈都认不得”

昨晚有塞在第二通道的网民说,“塞到连妈妈都认不得”,今早有人形容“塞到比悲伤更悲伤”,有人建议,坐船会比较快,还有人说,“今天应该很多人拿urgent leave (紧急事假)或 MC (病假)吧”。

MC.jpg
(中国报)
MC3.jpg
(中国报)

看到了吧,再苦都要来,再苦都要去,新马两地之间的民间往来就是这样密切,当然汇率的差距是个卖点。

有网民问,新加坡人去马来西亚是有金捡吗?不知道啊,可以肯定的是,马国东西比较便宜,“大血拼”会更划算。倒过来,马国民众来新加坡赚钱回马国花,也很划算。

说这么多,红蚂蚁无非想说明,两地民众往来真的很密切,有工作的、有游玩的、送货、探亲什么的。《马来邮报》采访了好几位马国“越堤族”,有人就表示,在新马海域空域纠纷升级的时候,很担心普通民众可能会“躺着中枪”。

“越堤族”:担心打工仔受新马纠纷影响     躺着中枪

一位35岁名叫A. Nanang(假名)的“越堤族”说:“我担心的是,事件可能会给像我这样只想打工赚钱人增添不必要的麻烦。”A. Nanang来自砂劳越,目前在新山租房住。他说,在很多方面,很多时候,不管关系好坏,新马都需要必须,两国之间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联系纽带。

一位在新加坡当建筑管工的新山居民Jimmy Chow说,两国针锋相对的文告会让局势升温,对新山居民很不好,新山很多做买卖的是靠新加坡客人光顾的,像是熟食摊、洗车和修车服务等。

这位受访者还说:“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最后的‘受害者’就是新山人。”

邻居不能选择,它属于永久地契

不过,也有受访者表示,并不担心新马争议会影响他们在新加坡的工作。在新加坡当屋业管理执行员的Fazli说,不管两国政府说什么,现实情况是,新加坡也需要大批来自马来西亚的熟练工人。

唇亡齿寒、各取所需。新马真是关系很特殊的邻居,两地网民可以为了一个甜点(chendol)的版权归属而吵,两地民众也会因私下互看不爽而讲闲话,但从历史,经济到文化,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怎么剪都剪不断。朋友可以新交,但邻居不能选择,它属于永久地契的。

Chendol Singapore.jpg
不要争啦,都一样好吃。CNN说煎蕊(chendol)是新加坡的,马来西亚网民很不满。就这么巧,从chendol开始,新马两国就吵翻天了。(CNN)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