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考虑减少鸡蛋出口 你以为是针对新加坡吗?

更新:
2019年02月19日 17:17
鸡蛋
马国内忧,导致鸡蛋起价。(新明日报)

不要真的撞了南墙才死心

今天,马来西亚当地又冒出一则新闻,说因当地鸡蛋涨价,有可能需要减少鸡蛋出口。

不少网民一看到这则新闻就开始揣测,这是否与“海域空域”纠纷相关的又一个新马双边问题?不让你吃鸡蛋?

诸如此类的留言很多很多。但如果仔细新闻的话,就知道网民想多了,因为马国的这些鸡蛋并非只出口到本地,也出口到香港和毛里求斯等地。

马国小型农场逐渐被淘汰   导致鸡蛋价格近月猛涨

据马国媒体《透视大马》报道,由于马国政府要落实封闭式农场政策,导致小型农场逐渐被淘汰,自上周开始,北马地区就出现鸡蛋供不应求的现象,导致鸡蛋价格在近月来猛涨。

马来西亚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长赛夫丁(Saifuddin )透露,当地执法部门从上周开始已在全国进行巡视,调查是否出现“商贩勾结”的情况。赛夫丁表示,马国的鸡蛋生产量达120%,应该是供过于求,鸡蛋价格应该下跌,但实际情况却是上涨,这不合逻辑。

赛夫丁透露,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正在与农业及农基工业部研究,减少鸡蛋出口的可行性,以保持价格平稳。

他说:“目前马来西亚有10家主要鸡蛋商,包括供应国内鸡蛋需求及出口鸡蛋至新加坡和香港等地方……我们要确保国内供应量重充足,才能应付出口,尤其是12月圣诞佳节,鸡蛋价格涨价会影响深远。”

原来如此,是马国国内鸡蛋市场出了问题。但这也不能怪网民反应太过激烈,毕竟最近发生了太多敏感的“新马问题”,从领空纠纷,再到海域纠纷,都令许多网民感到揪心。

再加上,近期本地鸡蛋的价格也确实涨价了。

我国鸡蛋售价涨了

据《联合晚报》报道,过去两个星期马来西亚两大农场安全不达标无法出货到新加坡,导致鸡蛋零售价每个涨三分钱。

20181211鸡蛋.jpg
在勿洛1街第216座湿巴刹售卖鸡蛋的蛋贩蔡清莲售卖的鸡蛋,从10个卖2元2角至2元4角。 (新明日报)

新加坡蛋商公会副会长傅瑞吉(60岁)今早在接受《联合晚报》采访时也说,他从早上10时左右就陆续接到会员的电话,问他关于马来西亚要禁止出口鸡蛋到本地的传闻,但目前还不确定情况。

根据农粮局给出的数据显示,去年本地市场上的鸡蛋只有26%是由本地农场供给,其余全都是进口。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马来西亚,只有一小部分是从纽西兰进口。而且在2016年,本地鸡蛋消费达到约18亿9500万粒,这也意味着本地每年人均食用鸡蛋约338粒。

这不禁让许多本地网民担心吃不到鸡蛋,有人给当局提了个醒,不要真的撞了南墙才死心,现在是时候应该考虑向其他国家进口鸡蛋了:

有句话说,不要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看来还真是对的。进口来源必须分散一点,否则连吃都会成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