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接班人王瑞杰与中国有很深的渊源

更新:
2018年11月23日 21:59
新中建交25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11月6日抵达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红地毯上者左一),由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二)以侍从部长的身份负责接机。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右二)则由王瑞杰夫人章慧霓(右一)陪同。
新中建交25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11月6日抵达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红地毯上者左一),由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二)以侍从部长的身份负责接机。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右二)则由王瑞杰夫人章慧霓(右一)陪同。(海峡时报)

曾陪同李光耀参访中国不同省市。

新中关系是新加坡总理必须掌握好的一环,总理接班人王瑞杰想必也能够胜任。

在公共服务领域工作27年,又曾经担任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书,从政之后又多次访问中国并同中国领导人和官员接触,财政部长王瑞杰可以说是推进新中关系的“老手”了。

习近平李克强到访我国    王瑞杰都是侍从部长

远的先不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李克强今年11月到访新加坡,王瑞杰都是侍从部长。

20181123 heng and LKQ ST.jpg
11月13日,到访我国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右二)出席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和我国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二)相谈甚欢。(海峡时报)

今年9月,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第14次会议在新加坡举行。王瑞杰以JCBC新方副主席出席会议,估计明年升任副总理之后,将接替张志贤任JCBC新方主席。

王瑞杰任李光耀首席私人秘书期间    就苏州工业园新中矛盾向媒体“吹风”    

57岁的王瑞杰和中国的渊源其实还可以追溯得早。

1990年,当他还在警察部队工作时就首次到中国考察。1997年中至2000年初,因为担任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书,经常陪同参访中国不同省市,让他有机会加深对中国的认识。

20181119_lee91thbday.JPG
2014年李光耀91岁生日当晚,曾与多年来的数位首席私人秘书及其他贴身职员共进晚餐,其中包括坐在他右边的王瑞杰。王瑞杰在1997年至2000年担任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书。(照片取自王瑞杰面簿)

王瑞杰对中国的认知绝不止于与官员打打招呼而已。因为也就是在担任李光耀首席私人秘书那段期间,新中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的纷争浮出台面,王瑞杰跟在李光耀身边估计学习了不少,因为清楚事件的来龙去脉,他当时也亲自向新加坡媒体“吹风”。

或许是因为熟悉苏州的情况,王瑞杰在2011年从政之后,就一直担任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新方主席。 

1997年第一次随李光耀访华

据《联合早报》2010年的一篇报道指出,王瑞杰第一次随李光耀到中国访问是在1997年。那一趟走访了北京、上海、苏州、厦门和广州,见证了中国中央政府、各省市领导人及年轻一代对发展经济的无穷动力和毅力,深深意识到新加坡需要加深与中国的往来,同中国一起成长。

带着这个想法,王瑞杰到不同政府部门工作时,都积极推动新中互动往来。

2000年任贸工部常任秘书时,王瑞杰为了鼓励更多新加坡人到中国去而启动亚洲工商人才(Asian Business Fellowship)培训计划,由政府资助公司送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到中国工作。

2001年改任贸易发展局(现已改名为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局长时,他积极推动新中贸易。

2010年7月,新中签署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约300亿新元)的货币互换协议,王瑞杰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

从政之前,花三周重游北京西安重庆广州

2010年4月,也就是在踏入政坛之前的一年,王瑞杰还特地花了三周重游北京、西安、重庆和广州,尤其是到他平时工作以外较少接触的地方,比如大学和农村,与大学生、其他领域的领导人等打交道。

2011年当选国会议员后进入政坛,不管是任教育部长或财政部长,都让王瑞杰有多次接触中国官员的机会。在某种程度上,王瑞杰应该是我国4G领导班子中,对中国40年来改革开放,体会最深的一位。

20181123 HSK ST.jpg
(海峡时报)

经常带家人到中国度假

随着中国的发展,王瑞杰对我国年轻一代的华文学习相当乐观。

他在2011年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他经常带家人到中国度假,起初孩子比较排斥,因为小孩子都喜欢到有迪士尼的国家,但是随着他们长大,他们都上特选中学,修读高级华文,也越来越懂得欣赏中国。

公务繁忙的王瑞杰在2016年5月不幸中风倒下。病愈之后,他去年11月访问中国,成了中共十九大后第一个访华的新加坡部长。

20181123 heng at Nanjing ZB.jpg
王瑞杰今年6月在南京大学演讲。(联合早报)

王瑞杰南京演讲:4G接班后,希望“新朋友也会成为好朋友”

今年6月,王瑞杰再去了一趟中国去,他在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新加坡第四代领导人接班后,希望“新朋友也会成为老朋友、好朋友”。

最后一站在北京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王瑞杰分享了他对中国领导人的观察。

王瑞杰说,“中国领导人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他们都是从非常严格的系统中选出的,从初级做起,在不同岗位接受考验,证明了本事后才层层往上升。”

新加坡的体制和中国的不一样,但王瑞杰和中国领导人有一点相似之处。

李光耀曾形容,王瑞杰是自己所拥有过“最好的秘书”,只可惜个子不高,在群众大会上较吃亏。在这方面,王瑞杰和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有点像,都长得不高,但位子可以坐得很高。

20180115-heng and CCS.jpg
左起:王瑞杰、谢世儒和陈振声身穿人民行动党制服摄于2011年。和陈振声站在一块,王瑞杰矮了半个头。(商业时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