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下一任总理几乎笃定是王瑞杰

更新:
2018年11月22日 15:35
你押对宝了吗?本地媒体今天竞相爆料,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未来总理几乎笃定由王瑞杰接任。
你押对宝了吗?本地媒体今天竞相爆料,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未来总理几乎笃定由王瑞杰接任。(联合早报)

接班态势几无悬念。

《联合早报》今天抢先爆料说,“种种迹象显示”,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出任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换句话说,“天机”已经泄露,“太子”几乎笃定就是这位大叔:

20180115-heng and CCS.jpg
左起:王瑞杰、谢世儒和陈振声身穿人民行动党制服摄于2011年。(商业时报)

不要看错,是最左边、最矮、戴眼镜那位,57岁的财政部长王瑞杰。

你押对宝了吗?

《联合早报》是本地具权威性的主流华文媒体,没有十足把握不会冒险在头版刊发这样的消息。报道还引述“可靠消息”说,行动党不久前出炉的新中央执行委员会已经开会决定核心成员职务。这“可靠消息”肯定就是可靠的了。

行动党明天宣布完整中委名单,4G领导层分工更清晰

报道说,王瑞杰担任第一助理秘书长的呼声最高,贸工部长陈振声则是第二助理秘书长。若不出意外,第一助理秘书长就是下一届总理人选。接下来的内阁调动中,王瑞杰也几乎笃定将升任副总理一职。

《海峡时报》今天也报道了关于未来总理接班人的消息,虽然还是保留了“二选一”的调调,但王瑞杰的名字在先,陈振声的名字在后,看来也是有“可靠消息”做支撑。

两份报纸都引述消息人士说,行动党中委会将在本周五召开党团会议,随后相信会对外宣布完整的中委名单。《海峡时报》特别指出,消息人士表示李显龙总理将不会出席明天的记者会,因为总理希望焦点是放在第四代领导班子上。

所以,mark住了,明天11月23日将是新加坡政治世代交替的重大日子,行动党将宣布第一助理秘书长和第二助理秘书长人选,他们势必在下一届大选中挑起大梁,辅佐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总理打好选战。

王瑞杰获党高层一致推举为第一助理秘书长?

咖啡店阿伯等到花儿都谢了,终于快等到答案了。在“kee chiu! 军人”和 “Heng ah!高级公务员”之间,人民行动党高层最终选择了行政经验更丰富、财经事务更在行的高级公务员。也说明了,从吴作栋到李显龙再到几乎笃定的王瑞杰,要当新加坡总理,就必须熟悉经济事务。

PAP CEC on stage zb.jpg
11月11日,人民行动党新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出炉。陈振声(左八)站在李显龙总理左边,一度引起外界揣测,他就是“太子”。按媒体今天爆料,和总理之间隔了两个人的王瑞杰(右六)才是“真命天子”。(联合早报)

根据媒体之前报道,二代总理吴作栋和三代总理李显龙都是行动党高层召开“群英会”聚餐之后确立的,如果这个惯例没有被打破,那相信4G核心成员也一起吃过那一餐饭了。《海峡时报》今天报道说,行动党最高决策层是在周三晚上碰面决定那关键的第一助理秘书长人选。

两份报纸都是没有提到,王瑞杰是不是获党高层一致推举为第一助理秘书长?还是说,党高层在决定人选时,出现分歧?不管有没有分歧,显然的,大王和小陈之间,大王是一个“较为稳定的老手”。

20181122_hengsweekeat&chanchunsing.jpg
(曾庆祥制图)

王瑞杰有财经背景   思辨能力强获李光耀肯定

在从政之前,王瑞杰曾经担任李光耀私人秘书、贸工部常人秘书和金融管理局局长,而且被李光耀高度肯定:“思辨能力是我合作过的公务员当中最强的”。

舆论一般也认为,王瑞杰涉足的领域较宽广,演讲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也比陈振声强。陈振声虽然能够很好地归纳和阐述执政理念和国家未来挑战等“高大上”议题,但让人醍醐灌顶的新思维不算多,他星期二在国会和反对党议员方荣发就人民协会账目出现疏漏一事交锋时,就只能不断重复说辞,不见高度和深度,无法摆脱对手纠缠。

红蚂蚁本周一在《王瑞杰陈振声谁比较有“总理相”?红蚂蚁梳理了一遍》中就提到,论经验和国际声誉,王瑞杰都占优势,陈振声最大的优势是年纪。两人在党内的威望和支持度到底多少,则是解不开的谜团。王瑞杰和陈振声两人都进入人民行动党中委会,也同时是核心七人小组的成员,但票数谁多谁少,差距多少,外界无从得知。

从确立“太子”到“登基”会不会发生变化?

当然,外界也不能排除,从确立“太子”到“登基”的这段期间会不会发生变化。第二助理秘书长有没有可能超越第一助理秘书长成为“太子”呢?2G总理吴作栋就是一个经典个案。

1983年,2G总理吴作栋只当上了第二助理秘书长,当时第一助理秘书长是陈庆炎。当时的秘书长、建国总理李光耀公开表明,他本人更倾向陈庆炎接班。但后来第二代部长(包括陈庆炎自己)都推举吴作栋为“同侪之首”,吴作栋在1984年就成了第一助理秘书长,新加坡的2G总理就这么产生了。

当然,在还没有正式“登基”之前,无法排除任何可能,但那只是小概率。而且,确实有不少迹象显示,王瑞杰就是“真命天子”。

王瑞杰被总理赋予重任    中风倒下王者归来真是“Heng ah!”

李显龙总理赋予王瑞杰的重任包括,2011年受委领导“我们的新加坡”全国对话会,2013年受委领导SG50庆祝活动,2017年受委领导“未来经济委员会”,推动我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今年5月,王瑞杰自己在国会辩论政府施政方针时,宣布第四代领导人将推出新系列全国对话会。

20180115_three.jpg
(左起)王瑞杰、陈振声、王乙康。(档案制图)

如果不是2016年5月突然中风倒下,这场“总理接班竞逐赛”相信也不用拉到像一场马拉松那么长。王瑞杰、陈振声、王乙康这三匹热门马已经被媒体和舆论大肆炒作了至少一年多。王乙康因为2011年竞选阿裕尼集选区落败,比同辈慢了四年而率先被打叉,王瑞杰和陈振声两人则是旗鼓相当,似乎是近两周来才更明显地分出谁是第一、谁是第二。

  • 2016年5月12日在内阁会议召开时突然中风倒下。
  • 2017年2月20日首次踏入国会议事厅发表财政预算案。
  • 2018年11月23日确定为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这里应该不用放问号吧?)

在短短两年多内,我们的未来总理经历了生死关头、王者归来、同侪之首的起落人生。他说,“人生中有些事情总是难以预料”,红蚂蚁想回应说:“因为你就是Heng ah!”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