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地铁站试行强化安检太麻烦?其实30秒内就能“通关”

更新:
2018年11月13日 18:23
地铁站试行强化安检
陆交局从2018年11月12日起,展开为期六个月的试点计划,在指定地铁站内加强安检措施。在小印度地铁站,一些被“抽中”的乘客须通过金属探测门,并把所携带物品放入X光仪器中扫描,才可以进入收费闸门。(联合早报)

要chiong就不要带大包包。

本地两个地铁站(小印度和勿洛)昨天开始试行强化安检,让乘客先经过金属探测门,然后将携带物品放入X光仪器中扫描,才可以刷卡入闸搭地铁。没错,就是类似搭飞机的安检程序。

20181113-Enhanced Security Screening at MRT (ST-2).jpg
(海峡时报)

不过,并非所有乘客都需要进行强化安检,只有那些被现场工作人员随机抽查到的乘客才需要这么做,一般都是那些提着大行李箱,或者拿着大包包的乘客。

20181113-Enhanced Security Screening at MRT (ST).jpg
随机抽查。(海峡时报)

你的住家或工作地点附近的地铁站是不是首批五个“幸运”站的其中一个?除了上述的小印度和勿洛站,宏茂桥、义顺和武吉班让站昨天也设置了金属探测门和X光仪器,不过还未启用。据《海峡时报》报道,这主要是为了让公众在视觉上先适应强化安检设备的存在。

不少有搭飞机经验的网民都纷纷猜测,这个安检程序即使再快,怎样也需要5至10分钟吧,加上排队那时间不就更长了?甚至有员工担心,要是自己被“抽中”检查而不幸上班迟到,勤工奖可能会不翼而飞。

好在,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的试行数据显示,大部分安检都能在30秒内完成,对乘客并没有造成太大的不便。

据《联合早报》报道,陆交局公共交通保安副署长吴俊辉昨天在现场受访时说:

“这跟目前在所有地铁站已经实施的随身物件检查类似,乘客不必担心,这项措施不会对大多数人造成不便。”

吴俊辉还说,当局决定在地铁站加强安检措施,主要是因为从其他城市发生的事件中了解到,地铁站这些人流量较高的地方容易成为(恐怖分子的)攻击目标。

St Petersburg metro bombing.jpg
在圣彼得堡地铁站爆炸事件中受伤的人伤势轻重不一,有不少人倒在地上不省人事。(互联网)

最近的一起地铁恐怖袭击事件去年4月初发生在俄罗斯。当时一名自杀式恐怖分子在圣彼得堡地铁站引爆身上的炸弹,炸死15人及炸伤45人,是去年最恐怖的一起恐袭事件。

试行期间,任何时候最多只有六个地铁站开展强化安检

这项自昨天起开始实施的为期六个月的地铁站强化安检试点计划,将在所有的地铁线上开展。记者注意到,现场的安检告示牌显示,不得携带进入地铁站的违禁品包括弹药手枪手榴弹形状的打火机手铐爆竹等。

陆交局较早前也告诉媒体,任何时候最多只会有六个地铁站设置这类安检设备。当局在6个月的试行期间,将不定期更换指定地铁站,但基于安全理由不会事先公开信息。

网民:搞东搞西最厉害

相对于陆交局首日测试的“风平浪静”,网民们对这项计划的留言就不那么“风平浪静”了。几乎90%的网民留言时都带负面情绪,不外是认为:

也有网民指出,恐怖分子不一定坐地铁,也有可能开车,因此建议当局为每辆进入中央商业区的汽车都进行类似安检,以示公平。

有网民留言说,地铁安检其实在中国早就见惯不怪了,新加坡人真是大惊小怪!

当然也有网民支持陆交局的做法,认为在和平时期,人们总会嫌安检程序过于麻烦。“你们知道吗?将地铁作为袭击目标是多么容易的一件事。所有人的眼睛现在都黏在手机屏幕上哪里会注意到可疑包裹……尤其是当地铁车厢非常拥挤的时候。等到事件发生后,大家又会投诉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件?为什么当局没有强化安检程序?……”

其实网民的反应都在陆交局的意料之中,因此当局在前天(星期天)安检试行之前,就在面簿上推出一分钟的“答疑”视频,连用了三个标签 #SayNoToFakeNews (向假新闻说不,安检不会造成堵塞和浪费时间),#NotSoMafan (没那么麻烦),以及 #NotAirportChecks(不是机场安检)来回答公众的五大疑问。 

哪五大疑问呢?

  1. 试行期间,安检只会在随机选出的地铁站实行。
  2. 只有被随机抽查的乘客才需要进行强化安检。
  3. 强化安检不会造成大排长龙的局面,和目前所有地铁站已经实施的随身物件检查类似。
  4. 试行期间,同时间只有四至六个地铁站会设置安检措施。
  5. 强化安检是必要的,它能够让我们时刻保持警惕,确保新加坡的交通运输系统是安全的。#别亡羊补牢

测试期间所收集到的信息,将协助陆交局简化和优化安检流程,降低这类安检措施日后对地铁日常运作的影响。

视频结束前,当局也给出一个小贴士:

赶时间,要“冲刺”(chiong)的话,尽量不要携带大型包包或行李,通关会更快速。#要省时间还是挽救生命#你的生命值得这么做

相信国人再怎么赶时间,也不会想拿自己生命开玩笑的,毕竟不是“赶去投胎”,安全至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