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以总理身份访新 李克强忙着用英文招商:More investments!

更新:
2018年11月14日 09:45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新加坡讲座并发言及回应新中关系和中美关系
左起: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中国总理李克强和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董事会成员拉惹南(M Rajaram)。(通商中国、ISEAS)

有视频有真相。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早在新加坡发表一场备受瞩目的演讲。大主题围绕在新中关系和自由贸易,小故事方面分享了自己与新加坡的渊源。

蚁粉们爱听故事,爬进演讲会场的红蚂蚁就先转述这位李总理和新加坡的小故事。

李克强1985年初访新加坡,见到一个现代化国家

李克强透露,他最早一次访问新加坡其实是在1985年,后来也曾经入境过。他回忆说,当时的感受是,新加坡是一个现代化、成熟发展的国家。而这次作为总理首访,他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看到了很多新的建筑物,有厂房和商务设施,于是就和李显龙总理谈及这件事。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新加坡讲座并发言及回应新中关系和中美关系
李显龙总理(前排左六)今早莅临瑞吉酒店(The St. Regis Singapore)现场聆听李克强演讲。(通商中国、ISEAS)

李克强总理说:

“刚才李显龙总理告诉我,他们是在拆旧建新。这表明,新加坡作为一个人均收入达到发达国家比较的高水平,仍然不断地更新,不断地创新,这是一个有生机、有活力的国家,我们为你们的成就感到高兴。我此次访问新加坡,为中新关系再上新台阶而来。”

李克强这次是以总理身份首访,11月12日这个日期选得很妙,正好就是40年前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访问新加坡的日子。邓小平与李光耀会晤后回到中国没多久,就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李克强感谢新加坡参与中国改革开放

为此,李克强在演讲中一开头,就先感谢新加坡各界广泛地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

李克强说:

“新加坡的领导人都讲了,40年前,就在这个时候,邓小平先生和李光耀先生在新加坡会晤,也就在那个年代,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来,新加坡各界广泛地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政府,也转达中国人民对新加坡各界、新加坡人民支持和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做出的努力,给予的帮助,乃至于我们实现了共赢,向你们表示感谢和敬意。”

语毕,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到场聆听演讲的都是关心中国时政和新中关系发展的专业人士,新中关系棒棒滴,大家听了也放心。这是李克强总理访新期间,第二次公开向新加坡表达谢意。他昨晚在李显龙总理所设的晚宴中致辞时,也感谢新加坡。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新加坡讲座并发言及回应新中关系和中美关系
李显龙总理、李克强总理和张志贤副总理等人甫一到达会场,成了全场焦点。(卢凌之摄)

据《联合早报》报道,李克强说:“借此机会,我要感谢新加坡的朋友,也要转达中国人民对新加坡人民的谢意和敬意。这是我们发自内心的。” 李克强也认为,中新有特殊的合作关系,是因为两国之间有深刻和深厚的人文交流,这让他很感动、很有感触。

他说:

“刚才李显龙总理在讲话当中,还特别提到我的家乡安徽。新加坡在那里不仅是那个省,在我的家乡(滁州)也都有合作。所以我们这种人文的沟通使中新之间的合作有深厚的民意基础,更加让我们有很多共同的理念,让我们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我们也共同维护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

短短100多字就能从安徽家乡谈到新中关系,再从自由贸易谈到南中国海,不得不佩服中国领导人演讲的起承转合。

李克强这次不当推销员改当招商员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新加坡讲座并发言及回应新中关系和中美关系
红蚂蚁发现,李克强总理很爱用手势配合演讲。设计对白:“新加坡的商人们,听到了吗,快来中国投资!”(路透社)

李克强有“超级推销员”之称,因为他每次出访都会推销中国货。有意思的是,在中美贸易战打得火热的大背景下,李总理这次远道而来并没有公开推销国货,而是三度用英语和本地企业招手:“我只有一个请求,More investments!((来中国)多点投资!)”

他甚至亲口承诺:“如果你们在中国的投资,遇到营商环境方面的不公正的待遇,你们可以向我们今天在座的部长们提出来,甚至直接向我投诉……We are waiting for your more investment in China!(我们等着你们在中国更多投资)”

全场随之响起笑声和热烈的掌声。出席者有不少是在中国经商的本地企业高层和商人。有李克强总理这句话做“安心符”,大家心里也踏实些了。

今天的“新加坡讲座”由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与通商中国合办。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担任讲座主持,总理李显龙莅临现场聆听演讲。

其他出席的新方贵宾包括财政部长王瑞杰,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等。中方官员有中国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中国前财政部长),财政部长刘昆和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等。

晚宴上心情轻松全程脱稿   李克强: 要用心讲话

李克强总理今天活动满档。晚上出席由新加坡工商界举行的欢迎晚宴上,他看似心情轻松,一改在中国国内讲话严谨的形象,延续今早在《新加坡讲座》演讲时不看稿的风格,全程脱稿演讲,以示敬意。

李克强强调,自己不用稿子,是在“用心讲话”。不过,在李克强发言之前,包括我国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内的三位新加坡贵宾都用稿致辞,所以李克强幽默地说:“我能从内心感觉到他们用心讲话的。”

语毕,全场大笑鼓掌。

likeqiang at dinner ZB.jpg
李克强出席由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联办的欢迎晚宴。(早报网)

李克强再次高度肯定新中关系。他说,新中之间有了“长期的、密切的关系”,中新关系的发展是没有止境的,对于Singapore的中文名字,他更是赞赏不已。

李克强告诉在座的近千名宾客:

“新-加-坡,代表着永远的创新!”

再提”more investment",李克强当招商员不亦乐乎

(沈泽玮摄)

李克强今晚状态上佳,一再引爆笑点。谈笑间,讲到今早在讲座上呼吁新加坡企业和商人到中国投资一事被新加坡媒体报道了。(哈,不知道李总理是看了哪家媒体的报道?)

李克强说:

“没有让我料到的是,新加坡有的媒体报道说,李总理最后说,more and more investment from Singapore in China! 我非常高兴,如果有更多的,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企业家、商人到中国去和我们合作,我们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多的共赢!”

都说了,李克强这趟访新是从推销员变招商员,看来他还真是做得不亦乐乎。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