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栋新书发布会星光熠熠 交棒者和接棒者“内幕”大公开

更新:
2018年11月08日 22:52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授权传记《高难任务:吴作栋传》发布会
李显龙总理(左二)今天傍晚出席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的授权传记《高难任务:吴作栋传》发布会。左一是新书作者白胜晖,他也是《海峡时报》前采访主任。(早报网)

两代总理大谈交班,精彩。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授权英文传记《高难任务:吴作栋传》出版的时间来得刚刚好,皆因书中大量谈及的政治代际传承,亦是近来本地政坛的主题。

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将在三天后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改选,选举结果将进一步勾勒第四代领导班子的轮廓。李显龙总理选择今天在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举行的《高难任务》新书发布会这一再适合不过的场合上,谈政治团队交班。

先摘录本地各大媒体援引李总理的发言:

“领导我国的下一个团队(4G)正在形成,团队成员通过处理敏感问题以及与国人就艰难课题进行对话,以便让人民熟悉他们和他们所秉持的信念。新的团队建立和选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赢得对方的信心。”

“领导层的更新不仅仅是找到合适的接班人,也是组建优良的团队来领导新加坡。”

“领导层的自我更新虽然不是灵丹妙药,但它的确实是让我国成功的因素之一。”

李总理:确保第三第四代团队平稳交接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在1990年将总理一职的重任交给了吴作栋。李显龙总理指出,李光耀当时不得不让许多当年一同与他带领新加坡走过“最黑暗岁月”的老臣子退休,给第二代领导班子让路。

20181108-GCT swearing in as PM in 1990.jpg
吴作栋(中)1990年11月28日在时任总统黄金辉(右)的见证下,宣誓成为新加坡第二任总理。(档案照)

“一些老臣子觉得他们还有很多可以贡献(的地方),应该继续工作一段时间,”一些第一代领导成员也质疑2G们有没有‘满腔热忱(fire in the belly)’,以及所需的政治魅力,去动员整个国家。”

“但最终他们同意让位。他们为大局着想,同意提早吸收新鲜血液,也理解到新世代(领导班子)需要接受培训与考验。”

吴作栋担任了14年的新加坡总理后,于2004年交棒给当了他14年副手的李显龙。从建国一代交棒给第二代,第三代再从前辈中接棒,这些领导团队的交替相当“平稳(uneventful)”“有变化亦有延续性”。

不过总理强调,“(平稳的领导团队交接)在其他地方是罕见的,我们也不应以为这样的事情会一直发生在新加坡。我和我的同僚正竭尽所能,确保这次交班会(与以往一样)顺利稳当”。

交棒者是导师 接棒者是“天鹅”

谈到领导团队交接,“过来人”老吴很有经验。他在新书发布会上,用生动的比喻,概括了交棒者和接棒者目前的状态。

“导师们(私底下)往往会比在公共场合所表现出来的更恼火。候补生们则像天鹅一般——表面上平静,其实双脚正在水下拼了老命地滑动着。”

新书发表会星光熠熠

坐在台下听老吴演讲的政坛人物,横跨了新加坡的一、二、三、四代领导班子。从仅存的第一代内阁成员王邦文,到吴作栋的儿时好友陈清木,“老伙计”陈庆炎,第三代团队的张志贤、尚达曼、尚穆根,第四代的领跑者“双王一陈”,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许多政坛要员齐聚一堂,全场星光熠熠。

对了,那位吴作栋很想“拉进政坛”的何晶也来捧场。

(更多精彩照片,红蚂蚁明天补给你hor)

各位大人物听吴作栋如此描述交棒者和接棒者,不知内心有否会心一笑呢?

吴作栋:交班很难

尽管去年底才“煽了一把火”,公开表示希望现有领导班子能在六到九个月内选出下一任总理人选,吴作栋今天说了一番“公道话”:交接过程是困难的。

“这要求全方位不辞劳苦的准备与考验——在政策与政治上,在做困难的决定上,在打赢选举战上,在赢得民心上,在与别国领导建立良好关系上,以及在团结团队上。”

向吴作栋学习当领导人的艺术

论政治领导的艺术,第三、第四代领导班子绝对可以从老吴身上有所裨益。执笔传记的《海峡时报》前采访主任白胜晖在新书开头描述,吴作栋从不独占功劳,还说他的成功,有赖于同僚的通力合作。

“吴作栋领导力的一大优势在于,他有能力持续吸引人才,和他一起工作……他的同僚信任他,愿意向他吐露心声。”

白胜晖还引述李总理的话说,吴作栋的团队是“历来最强内阁之一(和现在对比的话也是)”,“李光耀的内阁靠的是几位强人……但吴先生有很多很强的部长……超过半打,每个在各自领域非常强,而他(吴作栋)能让众人携手合作。”

老吴从一位害羞的彬彬书生,成长为我国第二代领导团队的同侪之首,甚至在不被李光耀视为第一接班候选人的情况下,依然获得同辈的强力支持,推举为新加坡第二位总理。

一度被笑作是“暖席总理(seat warmer)”,但这个席一暖就是14年,证明吴作栋并不只是暖暖席而已,他自有一番过人本领,值得4G们好好学习。

说了这么多,究竟谁是下一任总理?大家也不用着急,这个星期日举行的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改选,可能就会有眉目。哪位第四代领导人获推选为助理秘书长,很可能就是那位“同侪之首”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