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在新加坡向美国喊话:大家冷静,回到谈判桌来解决问题

更新:
2018年11月06日 21:15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向美国喊话,中国愿意和美国展开磋商,解决中美贸易战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今早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就中美关系发表主旨演讲。(法新社)

信息已发送,接收者会拒收吗?

曾多年主导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王岐山再次走到台前来,借一场重要的主旨演讲正式“出山”,为中美贸易冲突降温找药方。

王岐山: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两伤”

这位中国国家副主席今早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上向美国喊话: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两国经贸合作仍是压舱石和推进器。中国愿意和美国展开磋商,达成双方接受的方案,解决贸易争端。”

全球两大经济体间的贸易战火近来不断升级,拖累亚洲经济增长。小股民遭殃,进出口企业惶恐,多国政府也担忧。中国高层此时派出政坛地位举足轻重的王岐山来新加坡“降火”,希望能起到扭转态势的功效。

王岐山教你分清“捧杀”和“棒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69岁的王岐山作风干脆利落,一上场就让场面活络起来。他发表主旨演讲之前先脱稿说,纽约前市长、彭博社创办人布隆伯格在介绍他时多有溢美之词,自己“听到好话的时候,担心是捧杀。听到坏话的时候,我倒无所谓,那叫棒杀。”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向美国喊话,中国愿意和美国展开磋商,解决中美贸易战
纽约前市长、彭博社创办人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左)与王岐山在创新经济论坛现场。布隆伯格也是论坛发起人。(法新社)

他忆述,自己在美国曾说过:“有名的人、有钱的人,或者是帅哥靓女都会面对着捧杀和棒杀”“所以做人啊,要保持这份冷静头脑是不容易的,因为经常有人被捧晕。”

“捧杀”一词在中国学界和舆论场上多次被提及,意思是指,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发展成就大加赞赏,这背后可能另有所图,并指“西方可能在捧杀中国”。

不管是捧杀或棒杀,做人要冷静,国家更要冷静。王岐山在演讲中两次提及“冷静”,似乎意有所指地提醒山姆大叔要保持冷静。

王岐山说:“当前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都需要中美紧密合作......中国将继续保持冷静和清醒,坚持扩大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王岐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以规则为基础平等协商

面对美国一波波的加税威胁,王岐山在演讲中再次重申,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他也指出,经济全球化不是零和博弈,面对分歧和问题,只有在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基础上,加强平等协商合作。

王岐山的讲话呼应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基调。习近平昨天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承诺,中国将继续保持对外开放,并加快市场开放的步伐。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学历史的王岐山给美国佬上课

除了向美国伸出橄榄枝外,学历史出身的王岐山也似乎有意借“历史课”表明,以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的“中国模式”发展有其由来,希望中美两国尊重彼此的发展道路。

王岐山说:“历史、现实和未来紧密相连。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才能理解中国选择的道路、理论、制度以及文化支撑......要理解近70年的新中国历史,必然追溯到1840年。从被列强打倒的那一刻,不屈的中国人民就一直苦苦寻觅再次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短短16分钟的演讲,王岐山“公仔都划出肠”,信息点相当清楚明了。在台下聆听的嘉宾不乏美国方面的政商界重要人士,包括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长保尔森、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柯恩,还有美国总统特朗普前战略顾问班农等400位全球精英。据早报网报道,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也在场。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向美国喊话,中国愿意和美国展开磋商,解决中美贸易战
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前排左三)、尚达曼(前排左二),以及前美国财长保尔森(前排左五)等人,在台下聆听王岐山的主旨演讲。(早报网)

喊话成效有待观察

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正为美国中期选举作最后冲刺拉票。究竟王岐山这番国际舞台上的喊话,能不能让特朗普改变心意,还有待观察。

《纽约时报》报道,王岐山曾在今年9月会见美国华尔街领袖,试图发挥深厚的商界人脉关系,借用华尔街的影响力,缓和中美贸易纠纷。但强硬的特朗普政府对华尔街的温和建议置若罔闻,中美贸易战迟迟无法降火。

9月24日,特朗普宣布再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2000亿美元(约2742亿新元)产品加征10%关税;作为报复,中国也第一时间对美国出口到中国的6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

不过,一切似乎不是太悲观。特朗普上周四(1日)通过推特表示,他和习近平进行了“长久而良好的交流”,两人计划在月底于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上会面。王岐山此次到访新加坡并出席论坛,相信也是为“习特会”铺路。

第一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由纽约前市长、彭博社创办人布隆伯格等人发起,原本在北京举行,但随着中美贸易战升级,加上与中国今年四大主场外交的最后一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撞期,改为在我国举行。

论坛地点选在嘉佩乐酒店,这也是今年6月特金会的举办地。原本剑拔弩张的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这里握手言和,若王岐山今日在嘉佩乐酒店的一番喊话,能促成中美双方互作让步,也属美事一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