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到访新加坡,除了谈中美贸易战,还有什么看点?

更新:
2018年11月05日 22:48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拜会新加坡总统哈莉玛谈新中关系
(哈莉玛面簿)

新中关系升温,中美贸易战能降温吗?

要数今日新中政坛大事:王岐山来了。

这是王岐山卸下中共党职,转而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后首次访问新加坡。根据我国外交部的文告,在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中,王岐山有三大公开日程:

一、会见哈莉玛总统;
二、与李显龙总理共进午餐;
三、在首届“创新经济论坛”上发言。

王岐山见哈莉玛 重申新中友好关系

抵达新加坡后,王岐山今天傍晚前往总统府拜会了哈莉玛总统。哈莉玛今晚在面簿专页上传两人会晤照片,并表示“很高兴与到访的王岐山副主席会面”。

哈莉玛总统也说,“我们重申新中之间紧密持久的双边关系,两国在广泛领域有着显著且多面向的合作关系。我们也讨论了亚细安——中国合作和中美关系等重要的国际及地区发展形势。”

哈莉玛也预祝王岐山此行收获丰富。

另据外交部的文告,哈莉玛总统和王岐山也回顾了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和重庆互联互通项目这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所取得的进展,也探讨在新领域展开合作。

王岐山新加坡渊源不浅 今年二会李总理擦新火花?

不知不觉,距离王岐山上一次到访新加坡,已经有七年的时间。他曾以中国副总理身份在2008年至2012年担任新中年度最高层级双边合作机制——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会议的中方主席,并在2009年和2011年两度与我国副总理(黄根成、张志贤)在新加坡主持年度JCBC会议。

翻查历史记录,王岐山在两次访新行程中,都有与李显龙总理、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和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会晤。

去年中共十九大之前,外界高度关注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王岐山是否将完全退出中国政坛,在这个敏感的时间节点上,李显龙总理正好访华并与王岐山见面,引起轰动。

王岐山当时在会面中表示,从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方就十分关注新加坡,而他个人也和新加坡有许多交流。

在今年转换跑道当上国家副主席后,王岐山再度和李总理在北京碰面,两人“老朋友”相称,并肯定两国“深入而广泛的合作”,包括两国推进的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同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能把新中合作提升至新台阶。

20180409_wang.jpg
我国总理李显龙(左)今年4月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联合早报)

李总理则说,新加坡将继续支持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措施。无独有偶,完全以进口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今天在上海开幕,习近平在演讲中宣布多项举措,加快开放中国国内市场,被视为中国将维护自由贸易体制的承诺。

邓小平正是在40年前的11月首次访问新加坡,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据《联合早报》报道,李总理将在明天设午宴招待王岐山。“李王再会”将擦出什么样的新火花?值得期待。可以肯定的是,新中关系若以温度描述,是只升不降啊。

外界最关注:王岐山要在新加坡“灭火”吗?

除了与我国政府高层会面,外界密切关注王岐山在本地的另一行程。他将在明早由彭博社举办的首届创新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创新经济论坛将大牌云集,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财长保尔森,彭博社创办人布隆伯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和世界各地的政商学界精英一同参与。这也是素有“救火队长”之称的王岐山今年上任副主席以来首次在国际高端论坛上发言。

“创新经济论坛”原计划在北京举行。《纽约时报》8月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称,由于论坛与进博会撞期,加上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中方提出希望延期,彭博社于是把活动移师新加坡。

中美贸易战陷入拉锯,并有不断升级的势头,世界媒体的聚光灯势必照在王岐山身上,仔细聆听这位中国政坛重量级人物的发言及字里行间所要传达的信息。王岐山在中美关系以及金融领域有着极其丰富的从政履历,若在这个场合谈中美贸易战,王岐山是再适合不过的人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