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铁路30年来最惨事故 初判:列车转弯超速所致

更新:
2018年10月22日 21:46
20181022
(欧新社)

187人伤,18人死。

昨天下午4点50分左右,台铁6432次普悠玛高速列车在行经宜兰县苏澳新马车站时突然翻覆,8节车厢全部脱轨,其中4节倾翻。

据台湾交通部铁路管理局消息,这趟从北部树林往台东行驶的列车共载366名旅客,其中18人死亡,187人受伤(其中10人重伤),部分死者尸首各异。列车司机有五年的驾驶经验,他也在事故中受伤,但意识清楚。这是台铁近30年来发生最严重的事故。

根据台湾媒体的最新报道,行政院“1021铁路事故行政调查小组”召集人、政务委员吴泽成表示,普悠玛出轨意外的原因,初判是因为转弯时超速。但造成超速的原因跟责任承担,还须继续了解。

在这之前,事故原因众说纷纭:

  • 目击者称,事发前有三次不正常的急速刹车
  • 乘客称,列车一度碾过不明物体

台湾铁路局局长鹿洁身已向交通部长口头请辞,并表示“普悠玛”是从日本引进的列车,才运转了六年,去年才经过维修。他也说,司机在事故发生前,曾通报车辆“动力不足”。

这条东部干线一直是旅客前往台湾东部常乘坐的列车线,连接台湾许多著名景点如花莲,九份,太鲁阁峡谷地形等。列车也就根据台东一带原住民族卑南族命名的。

截至22日凌晨,受影响的乘客约有2万人,台铁已与多方沟通,增加客运车,航班以及接驳车来疏散乘客。

在18名死者当中,有八人是同一家人。这一董姓家族一行17人到台北出席婚礼,回程中搭上这趟列车,结果八人不幸过世。死者董进兴的女儿说,本来父亲是要搭20号的列车的,但难得来台北见女儿所以多呆了一天,没想到竟是父女俩最后一面,令人唏嘘不已。

董进兴女儿说:“没有人能接受,第一天是新娘,第二天就是孝女了。”

我国政府对火车脱轨事件造成的人命伤亡表示难过,并向家属致哀,也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外交部发言人说,目前没有接获新加坡人伤亡的报告,新加坡驻台北商务办事处正与当地政府保持联系。在台湾的国人应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