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庆期间前来新加坡游玩 别再想帮他人代购物品

更新:
2018年10月02日 19:30
代购,中国海关
(互联网)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十一前夕,中国海关突击严打,在上海浦东机场展开“大屠杀”,对携带大量国外商品回来的“代购人员”进行了开箱突击检查,他们的商品都被告知需重新缴税,就连面膜也要一片一片算。

有代购护肤品的被罚了将近1万人民币,也有代购了178万人民币名牌货品被带进了缉私局,直接给海关人员下跪求情。

为了生活.png
(互联网)


9月28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有上百名乘客被海关开箱接受检查,被查获的代购产品诸多,护肤品、名牌包等无一幸免。

代购1.png
(互联网)

一趟航班查了100多个代购,T2航站楼排起了长长的缴税队伍。这导致代购行业内的“跑腿们”人心惶惶,开始考虑另谋出路了。

现场曝光这件事的网友也是众多等待缴税的代购人士之一,她将现场拍摄成视频并上载网络:

排队.gif


代购:血本无归要改行了

有代购商就在微信群里自嘲:白天直播免税店,晚上直播排队交罚款。

交罚款.png
(互联网)

还有一名被罚款的乘客在抱怨,只买了三盒面膜就被罚了200多元人民币(约40新元,下同),也有网友称海关工作真是一丝不苟,甚至还拆开盒子一片一片数。

面膜.png
(互联网)
面膜一片一片数.png
(互联网)

避开关税各取所需

外国货加上税钱之后昂贵无比,大家都喜欢找代购,无非就是想图个便宜,免去进口税钱;而做代购的,无非也就是想从中赚一笔代购费。加上市场上的水货屡见不鲜,品质良莠不齐,直接摧生了代购这个行业。

当然,想要在代购这一行业中脱颖而出也并不容易。通常这些代购商都会有自己的“渠道”或“办法”,将代购商品大量并持续带回国内。这种情况对于消费者的利处暂且不说,但能肯定的是,这样的方式绝对不合规。

红蚂蚁在微信朋友圈中瞎逛了一圈,也能扒到不少做代购的朋友:

453796565.jpg

1374725687.jpg

很多导游也加入代购行列

代购这一行成了香饽饽,不少导游也投身到代购行业中。

虽然这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但还是有导游假公济私,有些甚至直接明目张胆地要求团友为自己谋福利。

早前本地新闻就有报道,一名带团去泰国旅游的导游在行程最后一日,提前六个小时带团友到达机场,要求团友帮忙代购免税店的限量化妆品。

泰国导游.JPG
(新明日报)

还有一名中国浙江的导游,利用出差到法国的机会帮亲友和买家代购了76件奢侈品,入境时被海关查获缉捕。

法律如何看待代购一事

中国

在中国,根据中国海关规定,公民的免税额度只有5000元人民币,非中国居民旅客只能购买人民币2000元的物品,而且必须是买来自己用。

超出5000元人民币,超出的那部分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就必须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此外,采购自境外的化妆品如超出自用合理数量,海关将对超出的部分征收50%的关税。

新加坡

根据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的资料,出境超过48小时者,购买回国的物品、纪念品、礼品和食品,总额如果不超过600新元,可免缴7%的消费税。出境少于48小时者,免税限额则是150新元。免税物品也只供个人使用,不可以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购买的物品超过消费税免税优惠额,入境时必须缴付消费税,同时应该使用红色通道,向执法人员申报超出消费税优惠数额的物品。持有新加坡政府发出的工作准证、就业准证、学生证、直系亲属证和长期探访准证,以及机组人员都不能享有消费税免税优惠。

GST Payment for Overseas Travel Edited.jpg

对于喜欢网购的人来说,从国外网购商品入境新加坡只要不超过400新币,是无须交税的,当然烟酒类等应征税商品除外。

未申报被罚款三万

上个月21日,本地一名女士田密(Tammy Tien Mi,译音)拖着四个行李箱入境新加坡遭移民与关卡局人员拦下。这些行李箱内装着总值约47万新元的名牌货,因为没有申报被法院判罚三万新元的罚款。

为此,新加坡关税局再次提醒公众,入境者携带的物品如果超过免税额又没有申报,可被罚款高达一万元或关税和消费税额的20倍(视何者为高),监禁达三年,或两者兼施。

有了这些严刑峻法,你还有“挑战极限”帮亲朋好友做代购的勇气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