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会议JCBC:王瑞杰马善高最抢眼 两人都有新头衔

更新:
2018年09月21日 20:10
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
王瑞杰(左)与马善高。(郭跃男制图)

王部长接班态势愈发明显。

财政部长王瑞杰越来越有总理(或副总理)接班人的态势。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Masagos Zulkifli)也有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新任务。

红蚂蚁一早醒来看各大报章和官方新闻稿链接,国会假信息委员会的消息铺天盖地昨天已经知道了,反倒是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这种沉闷的稿子显得抢眼。

不是因为双方签署了七份合作文件,也不是“一带一路”或新中FTA最新进展,中国总理李克强11月将到访新加坡,那一场大戏才更有看头,而是因为这两个人事安排:

一、主流媒体新闻报道:王瑞杰以JCBC新方副主席出席会议;

20180921_heng.JPG
(总理公署新闻截图)

二、总理公署新闻稿附件:马善高以新辽经贸理事会联合主席身份出席会议。

20180921_cochair.JPG
(总理公署新闻截图)

JCBC新方副主席是新职位,这个别出心裁的安排显然是要为王瑞杰日后接任新方主席铺路。

JCBC在2003年11月成立,新方主席向来由副总理级人选担任。第一任主席是时任副总理李显龙。2005由时任副总理黄根成接棒,2011年再交给了张志贤,下一位相信就是王瑞杰。

王瑞杰相信将接替张志贤任JCBC新方主席

随着JCBC新方副主席的新职务加身,王瑞杰肯定在新中事务方面扮演更吃重角色。这也意味着,他很可能在内阁中更上一层楼,因为要正式接任JCBC新方主席,他至少应该当上副总理,否则将出现新中双方级别不对等的情况。

20180921_jcbc_sg.JPG
2018年9月20日,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左五)率领财政部长王瑞杰(左四)等内阁部长,参加由他与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右五)共同主持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会议。(联合早报)

57岁的王瑞杰去年11月访问中国,是中共十九大后第一个访华的新加坡部长。红蚂蚁当时在这篇题为《王瑞杰病愈后首访苏州 五天中国行透露什么信号?》文章中就曾猜测,王瑞杰有可能新中合作机制平台涉入更深。去年11月访华,他还在北京清华大学大谈新中关系,颇有总理接班人的架势。今年6月,他又在南京大学发表“总理级”演讲,追溯新中关系历史并展望未来,还大谈新加坡政府在领导和治国上的三大原则。

最近,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在那期间担任金融管理局局长的王瑞杰接受《商业时报》专访,谈到我国如何做准备应对类似危机。这又让人想起,王瑞杰是那三位总理接班人领跑者当中,唯一一位真正处理过危机的人选。这也是新加坡总理接班人应该具备的重要条件之一。

有人可能会说了,王瑞杰生大病倒下过一次,能挑重担吗?别忘了,李总理也生过病啊,还不是继续干活?

也有人可能会说,就是因为王瑞杰看似将接任副总理和JCBC新方副主席一职,所以基本可以确定他不会是下一任总理人选了,这个逻辑推断也是对的。但新加坡至今三任总理,李光耀除外,吴作栋和李显龙都先经历过副总理阶段的磨练才接大位,不排除王瑞杰循这个模式走。

马善高任新辽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 

自陈川仁担任国会议长之后,新加坡-辽宁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是否换人就是个谜。谜底昨天揭晓。国会议长不兼任新中经贸理事会主席,改由第四代核心团队成员之一的马善高接任。

新中两国有七个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向来由拥有华社背景的青壮年内阁成员担任,如王瑞杰、陈振声、王乙康等总理接班热门人选,以及徐芳达、沈颖等新晋成员。这是新方第一次由马来族部长担任新中经贸理事会主席,这项人事安排颇让人意外。

但红蚂蚁马后炮一句,翻看马善高最近的出访行程,还是有些端倪。

今年5月,马部长就到北京访问三天,与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会面,也参观了今年庆祝创建十周年的中新天津生态城。他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介绍说,新中两国将在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深化合作。

55岁的马善高是第四代核心领导班子成员之一。他在2006年步入政坛,在教育部、内政部和外交部工作多年。最早在教育部和内政部担任高级政务次长,然后在这两个部门及外交部担任过政务部长。2012年,获擢升为内政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2015年4月,任总理公署部长及内政部兼外交部第二部长,同年10月任环境及水源部长。

早在2006年,马善高刚当选议员后就随当时的李光耀资政访问中国。当时有六名新议员随行,其他五位是傅海燕、吕德耀、杨莉明、李奕贤和陈舜娘。据《联合早报》报道,李资政说,他们随行将能进一步认识中国领导人,跟他们建立关系。与此同时也能亲身体验如何跟中国领导人打交道。“我们接下来10年、15年到20年,都还会跟他们打交道。所以这些新议员可要补好他们的华语。”

嗯,所以,早在12年前,李光耀资政基本已经看准人选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