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信息特选委员会报告谈外国势力入侵,点名俄罗斯和“一个亚洲国家”

更新:
2018年09月20日 20:24
研究网络假信息问题的新加坡国会特选委员会公布最终报告
研究网络假信息问题的国会特选委员会今天召开记者会。(图片来源:早报网)

究竟是谁?

洋洋洒洒长达279页的打假(消息)国会特选委员会总结报告中,有一点是很明确的:新加坡已经成为了多个由国家支持的外国势力进行假消息散播的目标,这些行为已经威胁到了我国的国家安全。

在今年3月举行的听证会中,包括一家新加坡安全机构在内的多方证人通过书面或口头的形式,向特委会列举了多个涉及全球范围的信息战(information warfare)案例,阐述外国入侵者如何通过网络散播假消息以分化特定族群,或者发动网络攻击,入侵国家的网络系统。

报告中特别提及,发动假信息传播行动的佼佼者,就有俄罗斯,和一个神秘的“亚洲国家”

新加坡已是假消息受害者

新加坡遭受了怎样的攻击?用实例说明吧。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Gulizar Haciyakupoglu博士在闭门供证时曾透露,过去几个月已有迹象证明,有国家正对新加坡发动信息战。这个国家通过新闻报道和社交媒体传播,试图影响社会特定群体的思想,并合理化这个国家在国际上的行为。

研究网络假信息问题的新加坡国会特选委员会公布最终报告
根据南大主页,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Gulizar Haciyakupoglu博士主要研究网络空间的假消息传播。(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官网)

“这个国家”是谁?报告没有写明。实际上,Haciyakupoglu博士提呈给特委会的书面报告,就因内容涉及到敏感的国家安全与国际关系课题,特委会最终决定不予公开。

新加坡也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

除了散播假消息影响国民观点,网络攻击(cyberattack)也是外国势力发动信息战的另一种利器。报告中确认,新加坡近来遭受了一系列的网络攻击,这些攻击的对象包括本国的机要政府部门和关键的机构。

今年7月,新加坡遭受了历来最大规模的网络袭击。多达150万名曾到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旗下医院或诊疗所看病的病患,他们的基本个人资料(姓名、身份证号、地址、性别和种族)被黑客窃取,其中有约16万人的门诊配药记录也被泄露。

研究网络假信息问题的新加坡国会特选委员会公布最终报告
今年7月,多达150万名曾到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旗下医院或诊疗所看病的病患,其基本个人资料被黑客窃取。(海峡时报)

负责我国网络安全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过后在国会表示,经调查,这次网络攻击的幕后黑手是一群经过详细精心策划,可进行持续性先进网络攻击的组织,通常与外国政府有关联。

信息战佼佼者:俄罗斯

由国家层级组织的网络攻击,幕后黑手究竟来自哪里?特委会在报告上,首当其冲点名——俄罗斯。

想不到吧?

报告引述美国网络科技公司F5 Networks在今年6月的报告称,新加坡在特金会期间,成为全球黑客首要的攻击目标。

俄罗斯网络攻击新加坡

研究网络假信息问题的新加坡国会特选委员会公布最终报告
新加坡在特金会当天,是全球遭受最多网络攻击的国家。图为特金会媒体中心。(海峡时报)

在特金会当天(6月12日),小红点遭受了将近四万次网络攻击,其中高达88%的攻击来自“一个特定的外国国家”;而在同样时间,从这个特定国家发动的攻击中,97%的目标指向新加坡。F5 Networks并未能确认这些攻击是否得到国家层面的资助。

尽管报告中并未指出谁是“一个特定的外国国家”,但翻查公开资料,这个国家就是俄罗斯。

不是特委会针对俄罗斯,而是俄罗斯确实发动信息战的佼佼者啊。报告用了整整14页、45大段、超过6300字的超长篇幅,讲述俄罗斯在信息战中的威力。俄罗斯的东欧邻居们如乌克兰、还有捷克、法国和美国等,据称都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受害者。

《孙子兵法》教导我们“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想要抵御假消息入侵,总要先了解制造假消息最厉害的“对手”是怎么做的吧。

报告分析,俄罗斯常用的伎俩包括,利用国营媒体制造耸动内容、社交网络上煽风点火、在地力量传播俄方观点,以及以人工方式成倍地制造亲俄和打击敌国的言论,最终影响他国的舆论走向,进而威胁到该国的声誉、可信度和国际地位。

研究网络假信息问题的新加坡国会特选委员会公布最终报告
报告描述,英文电视台“今日俄罗斯”(RT)等俄罗斯国营媒体,在目标国家散播虚假消息,利用情绪化的宣传与娱乐性的手段,传播符合俄罗斯国家利益的叙事。(路透社)

只一句话提及涉信息入侵的神秘“亚洲国家”

吊诡的是,花了超长篇幅讲完俄罗斯后,报告特意安排了一小节,提及另一个据说也操弄虚假信息的国家。

研究网络假信息问题的新加坡国会特选委员会公布最终报告
(报告截图)

但这一小节,只有一句话,而且报告给这个国家取一个神秘的名字:“一个亚洲国家”。

“(证人)还提供了,据称是一个亚洲国家,如何在亚洲进行虚假信息操弄的证据。”

研究网络假信息问题的新加坡国会特选委员会公布最终报告
(报告截图)

完了?这就完了?红蚂蚁还想知道得多一点啊。翻遍了整篇报告,只在另一处发现了“一个亚洲国家”的身影。

报告是这么写的。

“据报道,‘一个亚洲国家’拥有一支由内容创作者组成的网上‘军队’,他们的作用是在国内外宣传政府的政策,并且打击那些对政策的批评。这支‘军队’据说由个体网民和民间机构组成,大部分都是志愿者……”

听着有点熟悉,但究竟是谁?我们一起猜猜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