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驾驶玛莎拉蒂被捕的国大教授,自述出身贫寒,靠奖学金完成学业

更新:
2018年09月14日 22:24
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学系教授杨伟聪驾玛莎拉蒂被捕
(曾庆祥制图)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另类诠释(坏的那种)。

驾玛莎拉蒂(Maserati )名车鲁莽驾驶,行车视频在网络疯传后,49岁男司机被捕,过后被网友踢爆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学系代系主任兼杰出教授杨伟聪(Henry Wai-chung YEUNG),引来网民一边倒痛骂。

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学系教授杨伟聪驾玛莎拉蒂被捕
(杨伟聪国大个人主页)

据《联合晚报》报道,这起事件发生在罗弄泉往中央快速公路方向,靠近澳洲国际学校的学校区(school zone)。

27秒视频记录过程,险象环生

且不论司机身份,光看这则在上周五下午1时10分左右被行车记录器记录下的视频,红蚂蚁已经冷汗不断。

视频显示,黑色玛莎拉蒂先是鸣笛超速驶过拍摄者的车辆;再是试图超越前方罗厘时被挡去路又减速不成,失控铲上分隔路堤,逆向闯入反方向车道,与迎面而来的一辆德士和一辆轿车擦车而过。

你以为玛莎拉蒂会就此停下?绝不。司机重新掌控好车辆后,立即加速穿过双白线回到原来车道,以车位优势截停行进中的罗厘,玛莎拉蒂司机之后开门下车,视频在此戛然而止。

听着玛莎拉蒂发出的巨大引擎声,短短27秒,红蚂蚁仿佛重温了一次《头文字D》,看藤原拓海上演漂移绝技。但这是现实生活,全程险象环生,所幸无人受伤。这教科书般典型的违规驾驶案例,我国的驾驶学校可以拿来当反面教材了。

为人师表又是社会精英,罪加二等

学校区危险驾驶,已是有罪在身;驾的还是价格可高达50万元的玛莎拉蒂,在仇富风气有泛滥之势的本地网民眼中,罪加一等。愤怒的网友随后展开人肉搜索,揭发司机是国大教授杨伟聪,常在住家实龙岗花园地区当路霸,开玛莎拉蒂紧贴前面车辆、鸣笛逼迫车辆让路,“超速行为每天发生,如入无人之境”。既然是社会精英,罪状再加一等。

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学系教授杨伟聪驾玛莎拉蒂被捕
(论坛截图)

你又以为是口说无凭?有网友随后继续爆料,车牌同为SKK9192G的黑色玛莎拉蒂过去起码两度危险驾驶。一次是不断鸣笛和踩响油门,挑衅电单车骑士并超车。

另一次则是玛莎拉蒂不断追尾(但没撞上)前方的汽车,并最终超车扬长而去。

国大教授拥有完美履历

红蚂蚁通常会将这种司机归类为“有钱没品的低素质人类”。但这位杨伟聪司机,在专业上的造诣,可不是一般的高,拥有近乎完美的履历。

杨伟聪在1992年获得国大地理专业一等荣誉学士学位,仅仅三年后,又拿到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经济地理学博士学位。

许多学者穷其一生都拿不到的正教授头衔,杨伟聪回国大任教仅仅10年后就得到了,当时他还不到37岁(足以显示其优秀)。国大地理学系官网显示,他目前是该系代系主任(Acting Head)。

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学系教授杨伟聪驾玛莎拉蒂被捕
(国大地理学系官网截图)

杨伟聪被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地理学者之一,学术生涯期刊论文众多,获奖无数,其个人履历(CV)就长达35页。他是今年国大大学研究成就奖的得主,并受委为国大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

 

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学系教授杨伟聪驾玛莎拉蒂被捕
杨伟聪常到世界各地发表学术演讲,并针对专业问题,给出专家意见。图为他和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合影。(杨伟聪国大个人主页)

名车车主自述出身贫寒

你以为杨伟聪开昂贵跑车,所以出身名门?以他目前的社会地位,确如网友所说,归类为“High SES”(高社经地位)人群,但他自称,是贫苦人家出身。

据杨伟聪放在国大个人主页的资料,他出生在中国广州,11岁时(1979年)跟随家人移民到香港,在当地顶级名校拔萃男书院(相当于我国的莱佛士书院)考取O水准和A水准文凭后,来到新加坡念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学系教授杨伟聪驾玛莎拉蒂被捕
(卢凌之制图)

他曾在2016年国大一则鼓励学生捐款回馈母校的视频中说,

“我受益于国大的教育。我是贫穷出身,拿到一项非常重要的奖学金,帮助我顺利度过大学本科生涯。然后我被国大派去国外完成我的博士学位。我回来之后,就在国大服务。”

因此,“回馈(国大)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学系教授杨伟聪驾玛莎拉蒂被捕
杨伟聪自2010年起,是回赠(Giving Back)国大的忠诚捐款人。(国大网页截图)

学术研究确是鸿儒硕学,但高学历并不能体现出高素质,既当路霸又闯下大祸,接受法律制裁之余,给栽培他的国大留下负面名声。这种“回馈”,不知国大还敢不敢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