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煎饼之王”名不虚传 首相办公室澄清“欢迎外国人在马置业”

更新:
2018年08月29日 12:36
马来西亚柔佛碧桂园新山森林城市
森林城市项目高达三分之二的房产买家是中国人,大约两成买家是马来西亚人,其余买家来自其他22个国家。也就是说,这个项目八成买家是外国人。图为2017年,潜在买家在参观森林城市销售中心的楼盘模型。(路透社)

红蚂蚁一天白干了。

最新消息:马来西亚首相办公室今天傍晚发文澄清,马来西亚欢迎所有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在马购置产业,包括中国人。

但首相办公室强调,在马来西亚购买房产,并不意味着自动获得居留权。想要获得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可以申请“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计划”(Malaysia My Second Home)

“在欢迎外国投资之际,政府也重申,欢迎能在技术转移、提供就业机会和设立产业方面作出贡献的外国直接投资。”

首相办公室也特别提到中国游客。

“有意访问马来西亚的中国旅客,可获得30天单次入境的签证。2017年,马来西亚吸引了230万人次的中国旅客,并展望在未来数年吸引1000万名中国旅客。”

所以结论是:老马昨天的言论,全部不算数。“煎饼之王”名不虚传,只是可怜了红蚂蚁,原本跟了一天的新闻,突然发现,全白做了。

什么回事?可以读读红蚂蚁在首相办公室作出澄清前发布的报道。联邦政府与州政府,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昨天宣布“森林城市不准卖给外国人”还真不是纸上谈兵,他已下令让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Zuraida Kamaruddin)成立一个委员会,重新审查与评估有关森林城市房屋销售的合同。

Zuraida_Kamaruddin.jpg
马来西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Zuraida Kamaruddin)。(马来邮报)

马来西亚星报报道,祖莱达今天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委员会成员将来自房屋及地方政府部、财政部、柔佛州政府和项目发展商。

她告诉记者:“(我们)将研究有关(禁止售房给外国人的)说法,我们会和利益相关者一起开会讨论有关事项。”

祖莱达还说,尽管马哈迪还没发出正式声明,但森林城市的发展商应该已经领会个中含义了。

“许多森林城市的单位已经在中国卖出,我们将着眼于(we will look at...)那些销售机制和其他相关问题。”

马哈迪昨天在吉隆坡出席“4.0国际城市与商业大会”开幕式后告诉在场记者,“可以肯定的是,将要建成的这座城市(森林城市)未来兴建的任何房地产都不能卖给外国人……我们不打算为来这里住的(外国)人提供签证……这些房产是建给外国人的,不是建给马来西亚人的。大部分马来西亚人买不起这些(昂贵的)公寓。”

据报道,总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约1366.7亿新元),建成后将能供70万人居住的森林城市计划,高达三分之二的房产买家是中国人,大约两成买家是马来西亚人,其余买家来自其他22个国家。也就是说,这个项目八成买家是外国人。

老马在今年上任前,就曾多次公开表达忧虑,担心这个由前任首相纳吉批准的项目将引入过多的外籍人口,并让他们最终成为马国公民,造成国家隐忧。

说是“外籍人口”,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就是冲着中国来的。碧桂园森林城市战略发展部首席战略官于润泽曾在去年向马国媒体澄清,所谓“70万人口”,是以未来20年产业业发展角度来计算,其中包括22万个就业机会、在森林城市內部与外部的居民及游客,因此并非70万人都是中国人。

20180827_fc_cover.JPG
森林城市位于新山伊斯干达特区,是一座由四个人工岛连接的大型综合项目,包含公寓、有地住宅、办公楼、酒店和购物中心。(路透社)

老马也在大选前多次表明将重新审查中国投资。森林城市是总部位于中国广东的碧桂园集团与柔州政府拥有的柔佛人民基础建设集团,通过Esplanade Danga 88私人有限公司联营,其中碧桂园掌控了联营公司的66%股权。

针对马哈迪的说法,碧桂园集团在马来西亚注册的子公司,即森林城市的发展商碧桂园太平景私人有限公司(Country Garden Pacificview Sdn Bhd)昨天对外回应称,公司向外国人售卖房地产的程序符合马来西亚法律。

“森林城市就和马来西亚其他发展计划一样,在售卖房地产给外国人时遵守一切法律和条例,也获得相关批准。根据国家土地法典第433B条文,外国人或公司只要获得州政府批准,就可在马来西亚购地。”

现在的情况是,双方各说各话,导致真正在销售一线的销售职员和潜在买家成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昨天参观了森林城市销售中心的新加坡买家郑先生(40多岁,城市规划师)告诉新报(The New Paper):“职员告诉我,他们也不清楚马哈迪言论的用意,还劝我过几天再回来看看情况如何。”

马来邮报则报道,祖莱达在今天的记者会上说,“眼下仍未决定他们(碧桂园)能否卖房产给外国人。”

但她欢迎碧桂园以书面形式联络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共同探讨森林城市卖房给外国人的条件。

一句话,马哈迪的“宣布”还没有成为白纸黑字。一切皆有可能。

柔佛州政府被马哈迪弄懵了

不过,大家也别忘了,在这场森林城市卖房之争里面,还有一位利益相关者——柔佛州。

Dzulkefly_Ahmad.JPG
柔佛州房屋及乡区发展委员会主席祖基菲里(Dzulkefly Ahmad)。(马来西亚星报)

对于马哈迪的言论,柔佛州政府也大感意外。马来西亚星报今早引述柔佛州房屋及乡区发展委员会主席祖基菲里(Dzulkefly Ahmad)的话说,有关土地、水源和森林资源的事宜都属于州政府的权限范围,但联邦政府并没有就森林城市发展项目和州政府有任何讨论。

他昨天表示,“我们还在尝试弄明白这项新举措,因为我们还没有得到(相关)通知”,他们也会请首相署(Prime Minister's Department)作出澄清。

“我们已经落实要求外国买家只能购买价值100万令吉(约33.25万新元)或以上的房产。”

“前任(州)政府也引进了政策,将项目和柔佛其他一些地区纳入国际区中。”

柔佛州政府为在吸引外国人投资房地产及避免当地房价飙涨之间取得平衡,曾决定将州内特定地区规划为“国际区”,并限制外国人只能购买国际区房地产。森林城市也在划定的国际区内。

一切符合现有规定,森林城市却躺上了老马的砧板上。

johor_sultan_najib_garden_city.jpg
2016年3月6日,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前排左一)曾与马来西亚时任首相纳吉(前排左二)出席森林城市发展计划开幕礼。(星洲日报)

有趣的是,柔佛苏丹目前仍未就马哈迪与森林城市一事作出回应。“当今大马”曾调查参与联营森林城市的Esplanade Danga 88私人有限公司后发现,柔佛人民基建集团其实只拥有这家公司的20%股权,而最大股东是掌控了64.4%股权的柔州苏丹依布拉欣。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马哈迪又和柔佛皇室杠上咯。


所以就是这样,首相办公室给首相“擦屁股”了。嗯,擦得很干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