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宣布“‘森林城市’不能卖给外国人” 碧桂园:你当初不是这样告诉我老板的!

更新:
2018年08月29日 19:18
碧桂园森林城市
正在建设中的森林城市项目。(路透社)

中国人可能没听过“翻饼传奇”。

强人老马向中国企业开炮了,这回是新加坡人熟悉的新山森林城市(Forest City)发展计划。

93岁的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上周访华时宣布,取消与中国合作的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及沙巴和马六甲天然气管道计划。厉害了,敢和强国说“不”,间接向中国近年看重的“一带一路”打了一巴掌。没想到,回到吉隆坡之后的老马,再一次地把矛头对准他不爽已久的中国房地产发展项目。

老马:“森林城市”不卖外国人

路透社今天报道称,马哈迪在一场记者会上宣布,政府将不允许森林城市发展商(也就是中国房地产巨头碧桂园)将房子卖给外国人。马来西亚政府也不会向外国人发放居留签证,让他们住在森林城市。

位于新马第二通道附近依斯干达特区的的森林城市是碧桂园近几年走出中国,大力推广的海外地产项目之一,占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约1366.7亿新元)。按照碧桂园的规划,森林城市开发周期长达20年,建成后将能供70万人生活居住。

据彭博社报道,正在开发中的森林城市,每个公寓单位售价都在百万令吉(约34万新元)以上。作为对照,马来西亚2016年的年均收入仅6万2736令吉(约2万1300新元)。

马哈迪说:“我们反对(的理由)是这些房产是建给外国人的,不是建给马来西亚人的。大部分马来西亚人买不起这些(昂贵的)公寓。”

说得好听点是不卖公寓给外国人,但潜台词很可能是拒绝中国人(还有中国资本)大举进入马来西亚。

20180827_forest city.JPG
兴建中的森林城市项目。(路透社)

马哈迪曾在今年马来西亚大选期间多次批评,开发森林城市等同于让中国人“入侵”新山,抨击对手纳吉支持这个项目,形同出卖国家主权,并制造经济不平等、周边环境污染等危害。

联合早报曾引述,马哈迪上周接受中国财新网专访时重申,反对森林城市计划。他表示,马来西亚只是一个小国,无法允许高价房地产项目涌进太多外来移民,否则将会失去对国家的控制。(碧桂园集团之后向早报发文告说,由于该篇访谈的内容有误,财新网已撤除有关文章)

“森林城市”消息传到中国

20180827_map.JPG
森林城市临近新马第二通道,与新加坡隔海相望。(谷歌地图)

老马的言论传到中国,引起极大关注。要知道,森林城市的主要销售对象就是中国人。几年前开始在中国各大电视台狂轰滥炸式地宣传这个卖点是位于“新加坡旁”的房地产项目,吸引了不少买家冲着不到新加坡私宅楼价四分之一的价格,买到永久地契的高级公寓,还能近距离享受新加坡式的高质量生活,无惧中国政府收紧外汇管制的限制,进场投资。据报道,去年森林城市卖出的房产中,高达七成为中国人所有。

而据红蚂蚁了解,一些中国买家选择购买森林城市项目,看中的不是它所谓的升值潜力,而是它号称买了房就能凭借马来西亚政府推动的“我的第二家园计划”,获得有效期长达10年的多次入境社交签证

这些买家的下一代可以在自由进出马来西亚之余,以华侨生身份参加中国教育部的华侨生联考,以较低分数入读中国一流的高等学府。

碧桂园的国际展销中心网站甚至打出了赤裸裸的“低分直通一本名校,升读中国大学名校的绿色通道”宣传语。

20180827_yiben.JPG
“一本名校”类似中国的重点大学。(网站截图)

这样迂回的“曲线救国”读名校的方式,比在中国国内花天价从小学开始买“学区房”,便宜得可不是一点两点。

碧桂园很受伤:和之前说法不一致

因此,当马哈迪宣布将不给森林城市置产者长期居留签证时,也等于断了发展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卖点。碧桂园在消息传出后,立即发动强大的公关引擎,试图向多家中国媒体澄清,“森林城市已和政府核实,马哈蒂尔(马哈迪)从未表示不向外国人销售,路透社新闻纯属不实。马来西亚总理府稍晚会就此出一个声明。”

20180827_maha.JPG
(视频截图)

结果马来西亚政府的声明没等来,马来西亚媒体发布的马哈迪的发布会视频倒是传来了,坐实了马哈迪的说法。

碧桂园之后发表了书面声明,强调“马哈迪今日发表的言论,与他和碧桂园创办人及主席杨国强会面时谈话内容不一致”。8月16日,杨国强曾在马哈迪出访北京前拜会了他,两人闭门会晤40分钟。

杨国强和马哈迪.jpg
碧桂园创办人及主席杨国强(左)曾在本月马哈迪访华前,到马来西亚拜访他。(互联网)

马哈迪和杨国强的谈话内容具体是什么,外界不完全掌握。但其实老马对于外国投资的立场一向明确。这位马来民族主义者欢迎来自外国的资本力量和技术转移,从而提升马来西亚的经济水平与国家实力。

但他反对外国人带来项目的同时,把机械、工人等通通从投资方所在国搬来,既没有给马来西亚创造就业机会,也不能给当地带来先进的技术。在马国大选过程中,马哈迪曾多次批评中资“抢了本地人饭碗”,并称马来西亚“并没有从中国投资中获得任何利益”。

马哈迪在新马议题上经常翻印度煎饼,变来变去,但这次对上中国发展商,他究竟是想练练“翻饼”手艺,唬唬中国大老板,还是铁了心不让大批外国人涌入柔佛的一角,尚不得而知。红蚂蚁就坐着看戏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