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网络歌手称中国为“祖国”掀舆论风暴

更新:
2018年08月17日 22:53
蔡恩雨
马国网络歌手蔡恩雨上了中国央视节目《中华情》,说了一句“能够来祖国的话更好”,引来马国网民抨击。(视频截图)

“祖国”和“祖籍”傻傻分不清?

蔡恩雨,你认识吗?

priscilla abby fb1.jpg
蔡恩雨这次真的是要拉耳朵了?(蔡恩雨面簿)

红蚂蚁很“山龟”,不认识,直到今早看到她因为把中国称作“祖国”而被众网民骂翻的新闻报道。

为什么?因为她不是中国国籍,而是红蚂蚁的邻居——马来西亚人。网上资料介绍说,蔡恩雨(Priscilla Abby)今年19岁,她以电音改编翻唱多位艺人流行歌曲,在YouTube上点击破百万人次而爆红,现在已将触角伸向台湾和中国大陆。

priscilla abby cctv1 .jpg
蔡恩雨在中国央视节目《中华情》节目中,谈到自己第一次到北京天安门看升旗仪式时被深深感动,当场在节目上落泪。(视频截图)

小女孩毕竟还未长大,她上一档中国央视录影《中华情》,分享自己第一次到北京天安门看升旗仪式时被深深感动,当场在节目上落泪。

然后和主持人聊着聊着,先是说了一句“回家”(语境是指:到中国就是回家),然后再来一句更猛的:

“能够来祖国的话更好”。

结果呢?结果就引来大马网民热议咯。

祖籍和祖国不一样

许多大马网民及粉丝留言纠正,“你的祖国是马来西亚,不是中国。”有网民甚至指出,祖籍和祖国是不一样的。

红蚂蚁的的国籍是新加坡,族群是新加坡华人,祖籍是中国福建东山。很多年前,祖辈从中国南来新加坡,开枝散叶之后,我们这些后代已经是土生土长、打死不走的新加坡人。

红蚂蚁的大舅是在中国出世,小时候坐船逃难来新加坡的。当他提起要到广东新会探亲时,总会说:“回乡下”。但是,到了红蚂蚁这一代(应该是第三代吧),我们的国家认同很明确,就是新加坡,没有别的,所以只能是“去中国”,不是“回中国”。

我们的祖先从中国来,但是“祖国”不是祖先的国家,而是我们自己认同所属及效忠的国家,所以祖国当然是新加坡。

“祖国”涉国家效忠问题,不能随便乱用

另外有一位马国网民在蔡恩雨的面簿给小女孩上了堂课。大意是说,马来西亚华人不断投诉为何身为马来西亚公民,却不能与他族享有共同的地位与权力,但同个时候又认为“家”与“祖国”不在马来西亚,这是不合逻辑的。

这位网民还说,“友族”认为马来西亚是他们唯一的后盾,唯一的土地与家。但是华人有一个出生的国家(马来西亚),但他们还有一个自己后盾袓国或者家在中国,因此华人没资格与认同祖国是马来西亚(唯一的后盾)的公民享有相同地位,因为他们不忠于马来西亚。

姑且不论这位网民的分析是否正确,他至少点出了一个重点,在一个多元种族国家里,“祖国”因为涉及国家效忠的问题,不能随便乱用,否则很可能引起不必要的猜忌,造成社会不和谐。

大国也请多多理解其他国家也有特殊国情,不要发起“祖国”的召唤,不要借侨务工作影响当地华人。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年轻一代绝大部分华人而言,我们的国族认同已经在地化了。就像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在被中国媒体问道,身为华人财政部长有何改革方针时,林冠英强调自己首先是“马来西亚人”,而不以“华人”自居。 

不管是歌手、商人还是企业,想赚钱的都想进军13亿人口的大国,人多市场大,钱好赚,这个道理三岁小孩都懂。但是钱可以赚到乱,话不能讲到乱。歌手还是对着歌迷喊一千遍“我爱你们!” 还比较安全,反正这种话是不用负责任的,但千万不要随便受人影响而说出“祖国”这两个字,免得在网络舆论场上“死得不明不白”。

蔡恩雨其实有点冤   说话技巧有待磨练

红蚂蚁看了看相关视频,觉得蔡恩雨其实有点冤,她很可能是在主持人的引导和影响下,才说出“能够来祖国的话更好”这样的话。而且,小姑娘经验尚浅,说话技巧和应对能力都有待磨练。

蔡恩雨先提到,5月9日凌晨四点半她就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忍不住哭了出来。主持人心情受感染了,她也“有点想哭”,于是说“除了被你的內心感动,还有一份归宿感。”蔡恩雨应了一句:“回家了!”(这“回家了”确实是蔡恩雨主动说的。)

然后,主持人再接话说:“其实这句回家了对你是合适的,因为你真的是回家了。”

主持人接着问蔡恩雨是否想回祖国(中国)发展?蔡恩雨表示会,并认同主持人所说的,“如果说到华语音乐的话,你肯定在祖国发展,会有更好的发展,是不是?”,然后蔡恩雨又说:

“我在马来西亚是有的,但能够来祖国的话更好。”

就是最后这句话引发争议。节目主持人是中国人,她称中国是祖国,这没问题,但是蔡恩雨估计是被主持人前一句“祖国”、后一句“祖国”影响,自己最后把中国说成是“祖国”也不自觉,还兴奋地把自己上《中华情》的视频挂上面簿。

priscilla abby cctv2 .jpg
(视频截图)
priscilla abby cctv3 .jpg
(视频截图)
priscilla abby cctv4 .jpg
(视频截图)
priscilla abby cctv5 .jpg
(视频截图)

这档《中华情》节目,一看名称就知道具有宣传中国软实力以及拉拢海外华人等统战色彩的目的。根据官网介绍,这是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一档60分钟的歌唱综艺栏目,“每周面向全球推出一期综艺音乐盛宴”。最新一期的节目主题是:“祖国在身后 便可一往无前”,听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讲述他们如何在平昌冬奥会上用八分钟诠释了“中国精神”。

蔡恩雨道歉并强调: “一直都很爱马来西亚”

“祖国说”在网络舆论引发争议后,蔡恩雨昨晚赶紧在面簿上为用词不当而道歉。她说:“对于这件事我深感歉意……对不起,是我用词不当,我是马来西亚人,我一直都很爱马来西亚。”

她还说,她在5月9日那天在北京看到升旗仪式,那份感动是真实的。当天正好也是马来西亚全国大选的重要日子,但她还没有到法定投票年龄。她落泪是因为看到中国人对国家尊重而感动,那份感动和马来西亚人拼劲全力为国家是一样。她还强调,

“作为马来西亚人一直都很骄傲”。

13亿人口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大棒和萝卜随时送上

在网络时代当明星或做生意都很不容易啊,特别是中国崛起带来了13亿人口的市场机会,也带来了“你支不支持‘一带一路’、你支不支持‘九二共识’、你的祖国是哪一个国家”等等意识形态、身份认同及国族认同的难题。某国的大棒和萝卜随时送上,自己国家或所属地区的网民反应又很强烈,有时真会落到两头不着岸的窘境。

所以,切记,“祖国”是个敏感词,不要随便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