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警犬住进组屋区 毒贩阿窿无所遁形

更新:
2018年08月13日 22:05
狗,流浪狗,收养,退役警犬,
(海峡时报)

那些想贩毒或走私毒品的邻居们,祝你们好运!

养一只大狗不再是私宅住户专属的权利,本地组屋区居民后天(8月15日)起将有机会领养大型的退役警犬。对,没错,免费领养。

根据建屋发展局的规定,组屋居民目前只能选择饲养62种体型较小的狗,而且只能饲养一只,若违法将可能面临高达4000新元的罚款。从这个月起,在“收养流浪狗计划”(Project ADORE)下,公众有机会能领养到重达15公斤、高50厘米的大狗,而且还是曾经在机场和海关工作过七、八年的退役警犬。

这些警犬都是专业工种,如有专门负责搜寻爆炸物的“炸弹嗅探犬”(bomb sniffers)、有对非法毒品味道特别敏感的“麻醉嗅探犬”(Narcotic sniffers)、还有能够搜寻失踪罪犯甚至是尸体的“搜寻犬”。其中拉布拉多犬、英国斯普林犬、可卡犬和指示犬就是狗中的佼佼者,有着特别灵敏的嗅觉。

然而,狗狗的寿命通常都是在12年左右,它们平均的退役年龄都在8到9岁。新加坡警察部队每年因年老或健康问题而退役的狗狗就有大约10至15只。当局希望能让狗儿在退役后,能够被爱心人士领养,在一个温暖充满爱的环境里安享晚年。

有网民看了新闻后总结出一点:看来,新加坡的政府组屋区今后会变得更安全,因为毒品和爆炸物等都逃不过这些退役犬的“灵鼻”。

这名网民说:“那些想贩毒或走私毒品的邻居们,祝你们好运……这些狗狗应该也很会抓那些帮大耳窿们跑腿的小弟。”

国防部今早发表文告称,自本月15日起,组屋区居民将可以在“收养流浪狗计划”下领养退役的嗅探犬,试用期为一年。

“收养流浪狗计划”是在2012年第一次启动,旨在给当地的大型杂交狗一个机会,同时也给那些居住在组屋区里的喜爱大狗狗的居民一个机会,让这些狗狗有机会被组屋区的居民收养。

去年共有14只嗅探犬在一向新推出的试验计划下,让训犬员带回组屋区的住家领养。由于这类警犬的体型比一般流浪狗来得大,它的品种不符合现有的规定和标准,因此在试验计划下获准领养这些嗅探犬的人都是新加坡警察部队、民防部队K-9警犬单位,以及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工作犬单位(MWDU)的训犬员。

试验结果令人满意,于是当局决定在今年将计划扩大,让爱狗的组屋居民也能够参与。从本周三起,组屋居民就能开始分享这块“大饼”。

20180813dog.jpg
曾在K9警犬组工作的28岁警曹林宏昇,去年6月领养了一只退役警犬Toby。(联合晚报)

 

 
HDB Home Owners Can Adopt Retired Sniffer Dogs (Project ADORE 2018)

Pawfect news on a Monday morning! As part of a one-year pilot, members of public living in HDB flats can now adopt our retired sniffer dogs. ?❤ With this expansion of Project ADORE, we hope it will be easier for our retired military working doggos to find their forever homes. Visit www.mindef.sg/projectadore_aug2018 for more information.

Posted by Ministry of Defence, Singapore (MINDEF) on Sunday, August 12, 2018

领养者需注意的事项

不过,领养者必须符合条件才有机会将嗅探犬带回家。

据《海峡时报》了解,领养者得先通过筛选,看是否适合领养大型犬。同时,也得遵守国家发展部制定的收养条件(Ownership Conditions)和负责任行为准则(Code of Responsible Behaviour)

不仅如此,狗狗也必须植入晶片,有关部门也得设立管理框架,前者是为了方便辨识狗狗身份和预防狗儿被遗弃,后者则是为纠纷提供一调解管道,鼓励社区民众接受狗狗。

公众:很感兴趣,给我联系

国防部今早在面簿上发出带有视频的贴文后,不少公众相当兴奋与激动,有些更是直接在评论区留言,“给我联系方式”。

网友Satish就说:“我感兴趣,我应该联系谁?”

也有网民指出,大狗不像小狗那样喜欢乱吠,比较安静。

组屋居民能接受大狗

据《海峡时报》报道,拯救流浪狗协会(Save Our Street Dogs)去年10月至11月期间曾在本地开展首个了解国人对待宠物狗态度的调查。调查显示,51%组屋居民拒绝与大狗共享空间。

今年被领养的嗅探犬又能有多少只?组屋居民是否都能接受?让我们静观其变。

欲知更多领养详情的公众,可拨打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工作犬单位电话热线: 6424 6623 (工作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