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今年国庆庆典影片更感人的,是导演为了红头巾阿婆,将全片用广东话配音

更新:
2018年08月13日 13:58
新加坡红头巾胡润心婆婆
综合媒体报道,胡润心婆婆(Woo Yum Sum)出生在新加坡,祖籍广东三水,是第二代红头巾。她一生未嫁,退休后独居在红山的一房式租赁组屋,平日白天在红山德教老人活动中心与其他长者一起消磨时间。(影片截图)

红蚂蚁看一次就哭一次。

由历来最年轻的国庆表演创意总监巫俊锋(Boo Junfeng,35岁)操刀的国庆庆典2018昨晚圆满落幕,收获了无数赞美声和观众感动至极留下的热泪。

往年的庆典少不了表达国民团结一致取得新加坡今日成就的主旋律,电影导演出身的巫俊锋今年别出心裁,用一部记录我国四大种族五位平凡人故事的原创影片,贯穿整场大型表演,打动了众多挑剔的观众,不少人甚至认为是“多年来最好的国庆庆典”(红蚂蚁也点头同意)。

(时政网站“The Middle Ground”负责人、《海峡时报》前副总编辑默乐(Bertha Henson)在个人面簿发文为庆典叫好。文风素来毒辣的默乐可是不常赞美人的哦。)

影片中描述一位俗称“三水婆”的红头巾阿婆和一群早年远下南洋的姐妹,在新加坡当苦力的故事,尤其引发大家的情感共鸣。

1125(2).JPG
红头巾阿婆胡润心(Woo Yum Sum)。(影片截图)

(翻译成华文)“我15岁就撑起这头家了,每天都要做很多苦工……十几个担泥婆(红头巾苦力),每个人都很照顾我。我们那时候很辛苦……转变很重要……(相比过去)我肯定说现在好啦,现在在新加坡,住得好,吃得好,小孩子能去读书,你说好不好?”

(红头巾部分从2小时16分55秒开始)

被问到对新加坡和新加坡人的祝福时,阿婆用广东话质朴地说:“身体健康,无病无痛,有饭就吃饭,有粥就吃粥。”

1226.JPG
胡润心婆婆的愿望很实际:“身体健康,无病无痛,有饭就吃饭,有粥就吃粥。”(影片截图)

“有饭吃饭,有粥吃粥”是广东人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一家人不论逆境顺流,同甘共苦;乐观面对生活,不过分强求。对红头巾来说,则是一帮姐妹守望相助。

1305.JPG
昨晚,当直播镜头切到亲临国庆庆典现场的胡润心婆婆(中)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视频截图)

因此听着阿婆用纯正的广东话描述过往艰辛岁月,积极看待生活,最后还看到她亲临现场,尽管已是第二次在现场观看这段影片,从小讲广东话长大的红蚂蚁再次忍不住偷偷流泪。

同样被红头巾阿婆感动到落泪的还有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她昨天深夜在面簿发文说:“这就是我们建国一代的精神,他们劳碌辛苦却依然坚持……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她的话,它们给我注入了力量。”

对许多收看了今年国庆庆典的观众来说,红头巾阿婆是昨晚最让人感动的人物。而对巫俊锋及他的创作团队而言,他们所做的其中一件最有意义的事,也和这位红头巾阿婆有关。他在庆典结束后第一时间,在个人面簿与大家分享了这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原来,名为胡润心(Woo Yum Sum)的88岁红头巾只懂广东话,连一句华语都不会讲,更别说是英语了。因此,她无法理解这部以英语为主的原创影片中,其他人的故事。

当巫俊锋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整个团队发动了周围的所有会说广东话的人力,包括父母、老公老婆、家人,甚至是国民服役人员,为了胡婆婆一个人,将影片逐字逐句配音成广东话,还邀请包括胡婆婆在内的一群乐龄人士一同观看,让胡婆婆了解自己参与其中的爱国影片究竟讲了什么。

巫俊锋不仅分享了广东话配音版的影片片段,还用镜头记录了胡婆婆看影片时的反应。

视频中,戴着眼镜的胡婆婆专注地观看别人的故事,眼中甚至泛着泪光。当看到自己参演片段时,脸上终于露出笑容。

周围的同伴时而拍拍她的肩膀给予鼓励,时而和她用广东话交流一两句。尽管影片中的广东话不一定标准,但能感觉到配音人员的真诚与用心,看来胡婆婆也很满意。

巫俊锋也写道,“能够和她(胡润心)一同分享(广东话配音影片),真的真的很美好(lovely)。”

一位用心,一位有心。一位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对新加坡的祝福,赢得庆典现场热烈喝彩;一位在忙于筹备国庆庆典之余,不忘常被主流社会所遗忘,只懂方言的建国一代,花费人力物力,让她真正理解并参与到国民的反思与喜悦当中。

巫俊锋和他的团队,身体力行给今年的国庆庆典主题“我们是新加坡”(We Are Singapore)作了最为动人的诠释。

20180810_fb_boo.jpg
巫俊锋(第一排右二)和他的团队与胡润心(第二排右四)等乐龄人士一同观看国庆庆典的广东话版影片。(巫俊锋面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