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被加控洗黑钱后保释 网民:为什么还不坐牢!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8日获准继续保释,离开位于吉隆坡的法庭。(法新社)

好多人想看他穿囚衣。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今早被加控三项涉及4200万令吉(约1406万新元)洗黑钱的罪状,他在否认全部控状并要求审讯后,穿着西装面带笑容步出法庭,继续保外候审。

MALAYSIA-POLITICS-CORRUPTION-052543.jpg
(法新社)

吉哥没有被戴上手铐,换上橙色囚衣,让你失望了?

三项洗黑钱罪名

马来西亚媒体报道,纳吉被指在2014年12月26日和2015年2月10日,在位于吉隆坡拉惹朱兰路的大马回教银行(AmIslamic Bank Berhad),通过即时电子转帐与结算系统,分別收取透过非法活动所得的2700万令吉、500万令吉和1000万令吉。

三项转账加起来共有4200万令吉,原归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旗下从事能源业务的SRC国际公司所有。纳吉当时是SRC国际公司的信托人和名誉顾问。

因此纳吉被控抵触2001年反洗黑钱、反恐怖主义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第4(1)(b)条文。

罪成者,可在相同法令下的第4(1)条文被治罪,也就是坐牢最高15年,以及罚款不少过犯罪之时非法活动收益所得的5倍,或500万令吉,视何者为高。

尽管一夜间从天之骄子沦落为过街老鼠人人(也不是全部人)喊打,面对控状,纳吉还是显得老神在在,否认全部控罪。

通译员:拿督斯里是否明白控状?

纳吉:明白。

通译员:拿督斯里是否认罪?

纳吉:不认罪,要求审讯。

花了高价聘请全马最顶尖的律师团队为自己辩护,怎么都得要求审讯啊。纳吉的自信还体现在通译员两度念错洗钱金额,将“2700万”和“500万”错念成“270亿”和“50亿”,都马上出声纠正,还引来了观众席中的笑声。

儿女到场支持 唯独不见罗斯玛

今天坐在观众席的,还有纳吉的儿女们。长子莫哈末尼查和妻子努莎米拉、女儿诺丽雅娜和哈萨克斯坦籍女婿达尼,还有幼子季平,都早早来到现场给父亲打气,唯独不见全球珠宝商和奢侈品牌的宠儿——纳吉夫人罗斯玛,让媒体们好生失望。

20180808_nur.JPG
纳吉上个月首次上法庭面控时,女儿诺丽雅娜也到场支持。(早报网)

值得一提的是,比起一个月前大批支持者聚集法庭外的场面,今天纳吉的支持者人数大幅减少。巫统最高理事洛曼今早带领马来女艺人爱丽苏丽雅蒂等一行约20人,希望进入法庭声援纳吉,却被拒之门外。

高庭一并审理七项罪名

65岁的纳吉早前在7月4日因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4200万令吉案件面对三项刑事失信和一项滥用职权控状,他皆否认有罪。

由于今天加控的三项罪名与之前的控罪有关,因此将一并交由第三刑事高庭审理。

原本承审此案的高庭法官莫哈末苏菲安,因其胞兄莫哈末苏菲是彭亨州行政议员(州部长),被视为纳吉的亲信而与本案有利益冲突,因此被撤换,由另一名高庭法官莫哈末纳兹兰审理。

纳兹兰将在本周五决定审讯日期。

网民:我要纳吉坐牢!

纳吉5月9日选举落败54天后被捕,曾引起全球关注,更让无数马国网民兴奋。但几个月过去了,大家只看到了无官一身轻的纳吉体验了一把平民生活,不是被网友拍到和女儿诺丽雅娜在食阁喝下午茶,就是西装革履地到反贪会录完口供后安全回家,还能频繁地走街串巷有事没事发发面簿。

GN180801TYS01.JPG_a.jpg
纳吉日前被网友拍到和女儿诺丽雅娜在食阁喝下午茶。(互联网)

键盘侠们按耐不住了。

(请忽略不雅用语)

不是不要,时候未到。各位看官,要有耐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