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爆:oBike公司结业前已汇款香港1000万元

更新:
2018年08月03日 20:27
债权人大会
8月2日美芝路邵氏大厦(Shaw Tower)Shine Auditorium债权人大会现场。(新明日报)

雪上加霜

原来共享脚踏车企业oBike早在结业前,就已将1000万元的巨款汇至香港。这对还想拿回押金的用户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过清盘公司表示,他们正尝试取回这笔钱,偿还债权人。

清盘人富理诚咨询有限公司(FTI Consulting)昨天(2日)在美芝路邵氏大厦(Shaw Tower)就举行了债权人大会,并向30多名oBike用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说明了oBike清盘的最新进展。

1000万已转至香港 只留下“零头”

清盘人在会上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oBike新加坡向本地用户收取了总值高达1170万元的押金,其中约130万元用作本地运营费,40万元已在清盘前退还给部分用户,剩余1000万元却出现“可疑交易”。

富理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董事经理泰勒(Joshua James Taylor)在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就透露,oBike新加坡在结束营业的一个月前便已将这1000万转至oBike香港,作为购买7万辆脚踏车的预付款项,之后又向oBike香港贷款,金额相互抵消,结果互不相欠。

好一个拆东墙补西墙。

20180803.jpg
富理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董事经理泰勒。(新明日报)

不过泰勒也补充,公司将针对这笔巨款向oBike香港和公司创始投资人兼董事长石一发出索偿信,他们若不还钱就将向商业事务局报案,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

对于此事,网友已明显失去信任与耐性,称oBike一点商业道德都没有,应该“狠狠的罚”:

出席大会的oBike用户陈女士(40岁,会计师)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也认为,由于这项交易非常可疑且具欺诈性,她因此打算向商业事务局举报。

然而,罚款是次要的,对于公众来说,更重要还是什么时候才能拿得回押金。

用户拿回押金的几率非常低

有出席大会的用户就透露,清盘人已在会上坦言,用户在偿还过程中不会获得优先赔偿。

钟庭辉律师受询时就指出,银行等有担保的债权人会优先获赔,接着是公司员工、税务局等优先债权人,如今公司的总负债已超出资产价值,用户拿回押金的几率非常低。

据《今日报》了解,oBike拖欠本地市镇理事会、物流业者等约50万元,同时也拖欠本地约22万名用户890万元押金。截至8月1日,用户提出的索赔额已达35万元,市镇理事会、物流业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提出的索赔额则超过73万元。

看来,oBike泼的这摊浑水真的是溅了不少人一身泥,想要洗清,还真的不知道得等到猴年马月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