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难圆 本地足球小将可能放弃国籍

更新:
2018年07月16日 22:17
戴维斯
17岁的戴维斯与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的富勒姆球会签订职业球员合同。(海峡时报)

是会坚持立场,还是网开一面?

世界杯刚刚落下帷幕,人口仅有420万左右的克罗地亚顽强地杀入总决赛,创造了历史。这不禁令许多本地球迷感慨,新加坡的人口也有560万,却连踢个东运会都吃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地一名17岁的足球小将获得千载难逢能进英超踢球的机会,却因为申请延迟国民服役被拒而踢球梦碎一事,尤其引起舆论哗然。

这名足球小将名叫戴维斯(Ben Davis),出生于泰国,父亲是英国人,母亲则是泰国人。5岁时,他们全家迁移至新加坡,2009年成为新加坡公民。

戴维斯去年7月签约加入富勒姆青训队,富勒姆上周五宣布与他签订正式职业合同。这也意味着,戴维斯有望成为我国首位踏足英超的球员。

据《海峡时报》报道,想要加入英超并非易事。英国只允许那些排名在世界前50名的国家在当地开展球员交易。咦,新加坡的世界排名在169,为何戴维斯却能有机会加入?这还得感谢他的英国籍的父亲。正因为他有着英国血统,英超才会对他抛出了橄榄枝。

对一个热爱足球的少年来说,能够有机会踏足英超绝对是毕生梦寐以求的事。然而,在新加坡国民服役征召法令(Enlistment Act)下,所有满18岁的男性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都有义务履行国民服役,这也意味着戴维斯需要在今年12月回国入伍。

过去15年 仅有三人符合条件

国防部在表声明中解释,班戴维斯申请被拒,原因是他所提出的理由未符合长期延后服役的标准,而且只有奥运夺牌潜力者才可获延期。

国防部称:“历年来,仅有极少的几个个例(推迟服役)获批,获批的条件是公开的。对于体育界,只有那些在类似奥运会这样的国际大赛中代表新加坡出战,并且有潜力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才可以获批。在过去15年中,仅有三人符合这一条件。”

我国泳坛健儿约瑟琳和柯正文前后获准延后国民服役两次,以出战2016年和2020年的奥运赛,帆船选手苏建达也于2007年获准延后国民服役,以出席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针对国防部做出的这一决定,戴维斯的父亲哈维说,如果延期服役的上诉被驳回,那戴维斯可能放弃新加坡国籍。根据《今日报》的最新报道,哈维表示,虽然他认为儿子仍有上诉得直的机会,但一家人已做好准备,让他放弃国籍。

这起事件引起网民诸多讨论。看法也褒贬不一。有些网友怕节外生枝,举一反三赞成政府的做法,同时也劝说政府千万别开先例:

也有网友就认为,政府官员这么做事,太死板了,很有可能埋没人才,或导致这些有天分的年轻人移民海外:

还有网友提出建议,足球用动员的生涯太短暂了,希望政府可以更加灵活地处理此事,得到一个双赢的局面,比如让戴维斯“分期付款”完成兵役:

当然,还有一些足坛内资深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曾任后港联队的教练Philippe Aw就认为当局或许可以把戴维斯将参与的球赛等级纳入考量,再做决定。

Philippe说:“能够在欧洲五大联赛中踢球,这是足球界的金牌。” 他也强调:“从来没有新加坡人做过这点。”

不过,前国家队教练Vincent Subramaniam就很乐观。他认为,国民服役会对戴维斯的发展并不会造成严重影响。

“(足球事业发展的)阻碍很小。”他说:“他肯定有可能继续训练。才华不会消失,它会一直留在你身上。”

两份请愿书 参与者已超过9000人

file6w524eust9w1bo8i8e3a.jpg
戴维斯。(海峡时报)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诸位网友各抒己见的当儿,一位名叫j chan的网友于7月15日在网上发了一份请愿书

他形容,我们希望戴维斯能够被赠予这个能够施展才华的机会。

“戴维斯若能够登上国际舞台,不仅有助于提高小红点的知名度,同时也能够将他的所得所学带回新加坡,传授给本地的球员,提升本地的运动水平。”

截止目前,该请愿书已得到超过8000份回复。

在该网友发部请愿书的两个小时后,另一位名叫Zulhafiz Zainal的网友也是出面拔刀相助,希望政府能够允许戴维斯延期他的国民服役任务。

他形容,能有机会在一支国际球队效力是一件人生大事,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有可能开创他未来的人生道路。

他在请愿书中说道:

我(以及我们其他签署这份请愿书的人)希望这个决定能够得到审查,并得到批准,这样戴维斯就可以把握机会,接受富勒姆俱乐部的邀请,之后再回来为国家效力。这个机会对他来说太宝贵了,如果换做是我,我都不敢想象能获得这样的机会。因为我坚信,这个机会只是一个开始,必将让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

截止目前,该请愿书也得到超过4000份回复。

舆论如此炽热讨论这起事件,估计当局也始料未及。体育项目一直是新加坡多年以来的硬伤,尤其是足球。雄狮队目前世界排名第169,1998年曾经一度排名第81。当人口只有33万的冰岛成功打进本届世界杯决赛圈,还与阿根廷踢和,国人就在议论,冰岛能,为什么新加坡不能?

当然,这不是简单的人口数字因素所能决定的,还包括国家的体育文化、足球生态和球员热忱等等。

班戴维斯事件在世界杯踢得正火的时候曝光,自然也引发舆论高度关注。面对舆论情绪高涨,政府究竟会如何接招呢?是会坚持立场,还是对一位英才少年网开一面?估计前者的可能性高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