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水酿制的啤酒苦中带甜 你想喝吗?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newbrew
7月8日,媒体人员在滨海堤坝举行的试饮活动上品尝了普通啤酒、用本地新生水酿制的NEWBrew以及美国再循环水酿制的Pure Water Brew。(海峡时报)

新生水跟啤酒花的风味相得益彰

三杯啤酒,看起来没有太大差别,但有一杯是用新生水酿制的。《联合早报》记者刘智澎在试饮活动上品尝后猜到应该是最右边的那杯,因为颜色较浅,喝起来苦中带有点果香。

为庆祝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迈入10周年,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主办方今年一月主动接洽了本地微型酿酒坊Brewerkz,要求他们试着用100%新生水研发出一款名为“新生啤”(NEWBrew)的精酿啤酒。 Brewerkz不负众望酿出了味道好口感佳的成品。

这款”新生啤”于本月8日在滨海堤坝举行的媒体试饮活动上首次亮相,本地媒体受邀参加了此次试饮。

首席酿酒师拥有34年经验

负责研发”新生啤”的,是一位来自美国的酿酒师——麦克林(Sean McLin)。

20180712Sean McLin.jpg
微型酿酒坊Brewerkz董事经理兼首席酿酒师麦克林用1920公升的新生水酿制出900公升的“新生啤”。(联合早报)

50岁的麦克林拥有34年的酿酒经验。在今年一月加入Brewerkz之前,他曾在西班牙巴萨罗纳的啤酒厂工作过。根据多年的经验,麦克林在酿制啤酒的过程中,对水质的要求丝毫马虎不得。他指出,水质对于啤酒最终成品品质的好坏起到关键作用。

麦克林解释说:

“水质决定一切,因为水占了啤酒成分的90%至95%,另外5%至10%的原料是麦芽、酒花和酵母。”

亲自走访新生水厂

为了更加了解新生水的处理过程,麦克林在刚到新加坡的第一个星期就亲临新生水厂勘察水质。而且在勘察完之后,对本地的新生水赞不绝口:

“新生水其实就是蒸馏水(Distilled Water),口感相当不错,甚至比我在其他国家尝过的水更好喝。”

能从专业人士口中听到如此高的评价,也不枉新加坡在新生水研发上投入的多年精力。

随着时代的进步,如今酿造一公升啤酒所需的水量和过去几十年相比已有所减少。麦克林称,以前需要10公升,现在只需要2.5到3.5公升。

至于为什么会答应受邀参与这次活动,麦克林感慨道:“我在加利福尼亚州生活了几十年,那里长期干旱,这让我意识到拥有可靠的自来水替代品是有多么重要。我也很好奇用新生水酿制啤酒会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新生水 矿物质含量低

其实,新生水的矿物质含量较低,需要添加少量的矿物质和盐分来加速啤酒的发酵。

据麦克林形容,水和麦芽会先在一定的温度下混合,酶将淀粉转化为糖。这些富含糖分的水被称为麦芽汁,然后被引导到一个啤酒壶里,加入啤酒花。液体冷却后,加入酵母进行发酵,前前后后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

酒花.png
酿制啤酒的酒花,赋予啤酒独特的苦味和果香。(视频截图)

酿酒的过程虽然繁琐,但为了满足本地人的口味,麦克林依然不遗余力,甚至还花了加倍的心思,专门挑选了一种名为美式淡色艾尔(American Pale Ale)的配方,酒体更加清澈,啤酒花香气也更加浓郁。

麦克林也为此补充:“新生水跟啤酒花的风味相得益彰,酿出来的酒带有淡淡的果香,可以品尝到橘子、黄梨和芒果的甘甜。”

好吧,虽然听得不是太懂,不过不爱喝酒的红蚂蚁还是被“忽悠”得有些蠢蠢欲动。能肯定的是,新生啤的问世对本地啤酒爱好者来说肯定是一大福音。

有网友就称:“虽然有不少人对新生水进行毫无意义的嘲讽,但如果它的味道真的好,那我会对它刮目相看。用处理过的水来酿制啤酒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做得好,真的!”

新生啤 创造一个公共推广机会

想必蚁粉们肯定很好奇,我们上哪里才能买到这款新生啤?

很可惜,这款限量生产的新生啤只在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7月8日至12日)上品尝得到,主办单位表示目前没有计划把它批量生产,推出市场售卖。

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董事经理陈士荣称,推出新生啤其实是一个公共推广机会。

“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要让人们明白,新生水作为新加坡水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柱,是安全饮用的,甚至可以用来酿造啤酒。”他也强调:“新生水是超洁净、高品质的再生水,符合国际卫生和安全水平。”

其他国家已有先例

20180712usa.jpg
Pure Water Brew。(联合早报)

其实,新加坡并不是第一个用新生水酿造啤酒的国家。早在2014年,美国俄勒冈州的一家水资源管理公司就提供了再循环水,让当地商家酿造出了Pure Water Brew这款高质量的再生啤。这次在滨海堤坝举行的媒体试饮活动,这款啤酒也现身供记者品尝。

Pure Water Brew的发言人称:“水资源太宝贵了,不能只用一次。”

20180712FullCircleBeer.jpg
美国石头啤酒(Stone Brewing)公司酿造的“完全循环淡啤酒”(Full Circle Pale Ale)。(互联网)

去年,同样在美国,一间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名叫石头酿酒(Stone Brewing)的大型精酿啤酒公司就推出一款用处理过的污水酿造的啤酒,名叫“全循环淡啤酒”(Full Circle Pale Ale)。据了解,这种啤酒带有“焦糖”和“热带水果”风味。

20180712purest.jpg
酿酒师Chris Thurgeson与 Pu:Rest。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也有一家啤酒公司联手环境研究所和当地的啤酒厂,推出了一款用废水再利用酿成的啤酒——Pu:Rest。今年5月25日,这款啤酒正式在瑞典上市。这款啤酒据称拥有纯净清爽的口感。

水资源——国人不可名状的伤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本地政府就开始研发污水再循环的相关技术。经过多年的研究,新生水技术在2002年8月初正式宣告成功,前前后后廿余载。

简单来说,整个生产过程可以分为微过滤、反向渗透以及紫外线消毒三个步骤。如果蚁粉对新生水的生产具体细节感兴趣,不妨点击这里了解更多详情。

本地的媒体将这新技术的问世形容为“新加坡生存的里程碑,对新加坡未来水供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目前,本地已有五座新生水厂,可应付本地所有居民四成的用水量。预计到了2060年,新生水预计将满足我国总用水需求的55%。

Bedok NEWater Factory.jpg
Bedok NEWater Factory

如今,新生水已能酿制出新生啤,想必新生果汁、新生饮料应该也离我们不远了吧?这对国人来说将会是又一个新的里程碑。期待新生水给我们的未来带来的更多精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