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和金正恩,两个疯子创造历史

更新:
2018年06月12日 19:15
特朗普与金正恩握手。
特朗普(右)与金正恩签署联合文件之后,微笑握手。老特这个时候似乎使出的“握手杀”,将小金拉向自己。

“老糊涂”和“火箭人”看来很合拍。

圣淘沙嘉佩乐酒店的红色舞台,今天是属于这一老一少的。系上红色领带西装的特朗普主动伸手与身穿黑色“人民服”的金正恩握手,历史性的一刻,就定格在2018年6月12日9点04分。

20180612 trump and kim walk in.jpg
(法新社)
20180612 trump and kim shake hand.jpg
(路透社)

握手近13秒,破解70年恩怨情仇

近13秒的世纪之握,瞬间破解70年的美朝恩怨情仇。美朝领导人还签署了一份“历史性、全面性”联合文件。特朗普承诺给予朝鲜安全保障,而金正恩则重申,坚定不移承诺完成朝鲜半岛“无核化”。

70多岁的“老糊涂”和30出头的“火箭人”,两个与众不同的“疯子”携手创造了历史。遇上一位不按牌理出牌的美国总统愿意与“独裁者”接触,金正恩机灵地捉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手一伸,一脚踩进世界舞台了。

特朗普显得老神在在,金正恩的气场也相当强,没有给“特式握手法”给强压下去,老特还时不时给了小金竖起了大拇指。但“牛仔作风”的爷爷特朗普还是显得更主动些。他主动伸出手、先开口说话,用手拍打金正恩的胳膊,还主动挥手引路等,像爷爷带着孙子走。

20180612 trump and kim pointng.jpg
(路透社)

特金相互抬轿 好话说尽

特朗普曾说,他要在“第一分钟”就探出金正恩是否有诚意。看来一分钟不够用,风格相似的“爷孙俩”单挑40分钟,相互应该看得顺眼。如果把美朝扩大会议和双方共进工作午餐的时间也算在内,特金两人共处了约五个小时,饭后还在酒店花园散步,特朗普还向金正恩介绍了他的“野兽”座驾。

2018 trump and kim without specs.jpg
(路透社)
20180612 trump and kim car.jpg
特朗普向金正恩介绍他的“野兽”座驾。

在会谈之前,特朗普说,“我相信我们的关系会超好(terrific)。会谈之后,两人感情更好了。特朗普说,自己和金正恩建立了“特殊的情谊”,并称金正恩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一个可敬的谈判者”,而且十分聪明。他说,与金正恩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天,还认识了彼此以及各自的国家。

金正恩通过翻译对特朗普说,世界上的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今天这样的场景,犹如科幻电影一般。确实,不到三周前双方都还在隔空撒野,放话不要见了,谁会想到峰回路转,而且越转越精彩?

特金表演满分,小金小露英语 

据报道,金正恩见到特朗普后小露了一下英语说,“见到你很高兴,总统先生(Nice to meet you. Mr. president) ”。在开始四眼会谈之前,金正恩还表示,过去曾有过困难的历史,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排除万难来到这里。”在签署文件之后,金正恩还说,“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世人将会见证巨大的改变”。金正恩也透过翻译员向特朗普表达感谢,让这场峰会能顺利举行。

20180612 trump and kim sitting.jpg
特朗普和金正恩举行“四眼会谈”。(路透社)
20180610 longtable talk.jpg
美朝举行扩大会议。(海峡时报)

在全球媒体的镜头前,老特和小金都表演得很好,两人看似很合拍。虽然小金偶尔有点懵(估计是没听懂特朗普讲的英语),但是还是很有大将之风,一双眼睛不时在滚动,留意四处的情况变化。但如果仔细看一看两人签署的“重要文件”,美朝之间的争议性议题,尤其是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部分似乎是没有谈拢。

20180612 pen.jpg
签署文件之前,朝鲜官员先把供金正恩签名用的笔擦好,然后摆放在桌上。但有报道称,金正恩后来没有用这支笔,而是用了另一支。(路透社)
20180612 kim and trump with aide.jpg
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左一)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一)将联合文件递给金正恩和特朗普。(路透社)

据《联合早报》报道,联合文件列明,特朗普和金正恩就建立新型美朝关系,以及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稳固的和平机制,开展了全面、深入、坦诚的意见交换。特朗普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证,而金正恩也重申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坚定不移的承诺。特金两人坚信,“美朝新型关系”将为朝鲜半岛和世界带来和平与繁荣,也意识到,相互信任是推广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关键。

两人签署的文件共有四个要点,分别是:

一、美国和朝鲜承诺,依照两国人民对和平及繁荣的愿望,建立新型美朝关系。

二、美国和朝鲜将合作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稳定的和平机制。

三、朝鲜重申了2018年4月27日签署的板门店宣言,承诺努力实现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

四、美国和朝鲜承诺,找回战俘和失踪人员遗骸,包括立即遣返已确认身份的人员。

“全面性”文件没有具体细节, “无核化”没下定义

在上述四点中,外界关注的主要是“无核化”。但文件内容没有具体说明,“无核化”指的是什么?朝鲜将采取怎么样的行动解除核武?是不是分阶段进行?和特金会的声势相比,联合文件令人感觉雷声大、雨点小。

美朝双方对“无核化”的定义一直各说各话,这次文件内容没有具体细节,可见双方还是意见分歧。美国坚持,朝鲜必须全面放弃核武器发展,而且是“全面、可核查及不可逆转的无核化”,这是朝鲜不接受的,因为核武是保障金正恩政权的命根,美国能给予足够的、独特的安全保障,让小金放心吗?小金是真有心要解除核武推动和平,还是使诈换取联合国和美国解除经济制裁?

这一爷一孙都是如此捉摸不定的人,会不会一下就翻脸不认账呢?既然是在全球瞩目下签文件,那么翻脸的代价肯定也是天价。

20180612 trump and kim walking.jpg
(法新社)

特朗普维护政绩  形容特金会“成果丰硕”

面对美国记者步步追问朝鲜是否会履行承诺,特朗普在会后的记者会上极力为特金会辩护,并强调会谈“诚实”、“直接”且“成果丰硕”。

他表示,韩战将会“很快结束”,金正恩承诺会摧毁朝鲜导弹发动机测试场,美国对朝鲜的制裁还不会解除,直到确认朝鲜完全去核化为止,但美国将先停止与韩国的军事演习,美国也希望有朝一日能从韩国撤军。

自称25个小时没睡觉的特朗普中气十足地应对记者连番提问。他还透露自己将访问平壤,并在适当时候邀请金正恩访美。

和平之路漫长,今天只是一个小起步

当然,红蚂蚁还是理解特朗普的,外界也不该太苛刻,70年的恩怨情仇怎么可能五个小时就烟消云散?这历史性的一天只是一个小起步,和平之路距离终点还很漫长。

至少,特朗普做到了所有前任美国总统都做不到的事。他伸手与朝鲜接触了,这个创举既能满足特总统个人爱出风头的性格,相信也将助于他提升在国内的声望。如果这次与朝鲜的“交易”成功,“商人”总统特朗普将是继尼克松1972年访问中国之后,第二位改写整个东亚安全局势的美国总统。

对小金来说,如果这一盘赌赢了,他将成为带领朝鲜转型为“正常国家”的伟大领袖。如果还能够加把劲,推动改革开放,带动朝鲜经济起步,那还真是有望成为朝鲜版“邓小平”。蚁粉们,你们是不是和打稿打到肚子饿的红蚂蚁一样,闻到了“诺贝尔和平”奖的香味?

最后,红蚂蚁还是要提一下,如果这一次的“特金会”真能为朝鲜半岛和本区域创造和平,这个和平虽然不是“新加坡制造”,但百分之百“造于新加坡”,“新加坡”与“和平”将紧紧拴在一起。

20180612 trump and kim back.jpg
转身瞬间,小金拍了拍老特的背。这一老一少是真心推动和平,还是在演一场全球电视“外交秀”?一切就在转念之间。(路透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