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有巴士站却无法上车 原来是交通部的创新设计

更新:
2018年05月28日 22:40
巴士站
位于武吉知马路靠近加文纳路一带的蚬壳油站和埃索油站外的巴士站前出现栏杆。(联合早报)

不符合逻辑?错啦,这叫作“创新”。

将巴士车站前方用一排铁栏杆围起来不让乘客上车,而是引导乘客走到十几米外的地方上车,因为那里有弯道可以让巴士安全停靠。这种反常的巴士车站设计,原来是交通部想出来的“创意解决方案”。

这种形同虚设的巴士站让不少网民怀疑交通部在设计上不合理而且考虑不周。不过,交通部本月26日在面簿回应却称这样的设计是一种“创新”,并补充说此举能有效舒缓交通阻塞。

事件源于网友美珊23日在面簿上发的一则贴文。美珊称:“有些时候,我真的对新加坡的设计感到困惑。明明是巴士站,为什么还有一排栏杆挡住。或许有人能够为我解答。”

从照片中可看到,武吉知马路靠近加文纳路一带的蚬壳油站和埃索油站外的巴士站前方,出现一排绿色栏杆,候车乘客需沿着栏杆走到弯道的地方才能上巴士。图中也显示弯道处并没有雨篷或有盖走廊,这对那些在雨天出行的乘客,势必会造成不便。

该贴文被网民疯传,截至截稿时间,已被转发超过3000次。

网民:有没有搞错?

有网友认为,这样的设计完全不符合逻辑:

这名网友留言说:“这是我见过最奇怪的巴士站,也是我听过最无语的解释。还要从巴士站走一段距离才能上车,逻辑呢?如果下雨了怎么办?我们不需要火箭科学家来做这份工作。”

也有网友笑称,装这样的栏杆,是为了避免被汽车撞:

“安全理由。如今新加坡的汽车喜欢开上人行道。”

或许是看了《新加坡安娣也跑酷》这篇文章,也有网友笑称,这是为了让国人练习跑酷:

“这是为了让乘客在上车前先来一段跑酷。”

当然,也是有部分网友对交通部的这种“创新”设计表示理解与支持。

网友Singh Prem就说:“从积极的角度来看,由于受到空间的限制,交通部完全可以不需要在此地设立一个巴士站,但他们还是做了,而且交通部还设立了栏杆以确保安全。我们都知道这样的巴士站设计属于例外,而且我们也不会在本地其他地方看到这样的设计。为此,我感谢交通部能有如此创新的思维,同时也不忘确保乘客的安全。很棒。”

交通部自问自答说:这就是创新

为此,交通部26日在面簿上做出回应时称,因空间上的约束,巴士站出现这样的设计其实是工程师们的“创新”。

该贴文以自问自答式的口吻说:

“当一个巴士车站没有足够空间时,你会怎么做?

答案是:我们会创新!

你知道吗?因土地资源问题,我们的工程师一直在想方设法寻找一种既安全又有效的办法来建造巴士站。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乘客以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其次就是确保道路交通的顺畅。

武吉知马路上的40021号巴士站是一个挑战。武吉知马路上交通特别繁忙,为了在这里安放一个巴士站,我们的工程师想出一个非传统的方法来减轻对乘客与车流量的影响。他们甚至考虑到增设一段有盖走廊来确保候车乘客在日晒雨淋的情况下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结果如何?我们为居民和乘客提供了巴士服务,同时也保障了合理的行车流量!”

虽然巴士站旁边看似已增设一段有盖走廊,但从图片中还是可以看出,仍有一小段路(约一个栏杆的距离)是没有遮盖的,难怪交通部会说:对乘客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下雨时还是会淋湿,只不过不会太湿。

红蚂蚁之前也登过一篇文章讨论组屋设施不合常理,设计者脱离生活? 看来这个“创新”的巴士车站与这些组屋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

都说天才与疯子,仅有一线之差;创新与愚笨, 也同样只有一线之隔。交通部又属于哪一种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