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挡风玻璃高空爆裂 机长力挽狂澜拯救全机128人

更新:
2018年05月16日 12:43
四川航空公司一架客机挡风玻璃在飞行途中爆裂。(互联网)
四川航空公司一架客机挡风玻璃在飞行途中爆裂。(互联网)

奇迹

四川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从中国的重庆飞往拉萨途中,上演惊险一幕。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在高空中爆裂脱落,导致副机师半身被吸出窗外,驾驶舱内部分仪器失灵。危急时刻,机长靠目视和手动操作,顺利完成紧急备降,全机128人逃过一劫。

这起事件发生在5月14日,出状况的是四川航空公司3U8633号航班。机长刘传健在紧急时刻沉着冷静的处理,被称为是“世界级备降”,他也成了所有乘客的大英雄。

3U8633号航班客机在成都双流机场备降之后,川航空官方微博当天下午3时通过消息称,机长身体状况正常,副驾驶和一名乘务员受伤,27名就诊旅客未见明显异常。

weibo1.png

惊心动魄40分钟

据新京报报道,当天早上7点07分,该航班飞机的飞行高度维持在9000米,速度为800至900公里/小时,距离成都100公里到150公里。突然,在毫无征兆情况下,随着“轰”一声巨大声响,副驾驶挡风玻璃破裂脱落,导致右座副驾驶身体飞出一半,机舱内温度剧降至零下40摄氏度,自动驾驶系统也失灵。

千钧一发之际,机长刘传健立刻发出7700紧急指令(在雷达系统中,特情代码7700意味着对控制台提醒飞机发生了故障,让空管人员及其他机长避让)。

在7点09分,飞机下降至7190米,过了两分钟,飞机又爬升至7315米,并开始左转返航。7点16分,飞机继续开始下降,并于7点46分安全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据乘客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当时机舱内的氧气面罩已经脱落,空姐也急急忙忙赶回自己的座位。由于飞机颠簸,导致机舱内的杂物散落一地。

驾驶舱内更是满目疮痍。仪器损坏,挡风玻璃脱落,仿佛刚经历了一场浩劫。

20180515杂物.jpg

20180515机舱2.jpg

20180515机舱.png

刘传健事后接受采访表示,事发前没有任何征兆,玻璃突然爆裂,他只听到巨大的声响,往旁边看时,副机师徐瑞辰的半边身体已经悬挂窗外,还好他系着安全带。网上还流传着据说是副机师制服的照片,之间衣服破烂,旁边还有一些碎布。

20180515破衣服.jpg
徐瑞辰被撕烂的衣服。(互联网)

据《新疆晨报》报道,刘传健在回忆那惊魂一刻时说:“非常难的一件事,不是一般的难。难度体现在飞行途中的座舱盖掉落、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的情况下,会对驾驶员造成极大的身体伤害。”

挡风玻璃掉落后面临的失压对耳膜造成很大伤害,极度的寒冷会造成机师身体冻伤,驾驶舱内部分仪器失灵,还好经验丰富的“老机长”冷静应对。他说:“仪表盘被掀开,噪音极大,你什么都听不见。大多数无线电失灵,只能依靠目视水平仪来进行操作。”

至于如何在混乱中判断方向,刘传健告诉中国中央电视台说,“我们航线飞了上百次了,对于成都机场位置在哪个地方,我们还是很清楚的。” 据新浪新闻报道,刘传健曾历经三道关卡成为空军第二飞行学院的飞行教员,身高约1.72米的他还是一名优秀的篮球前锋。

20180515刘传健.jpg
机长刘传健。(互联网)

此次事件的飞机是空中客车A319客机,于2011年7月26日首次交付给川航。

乘客/机组人员视角

平安落地后的乘客回忆称,当时飞机很颠簸,氧气面罩突然掉落,出现缺氧失重感觉,有乘客就以为“当时自己要完”。

今年53岁的乘客马先生就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从重庆前往拉萨打工,和同行的13人都坐在机舱内偏后的座位。事发时,马先生看到乘务人员正在派餐,当时飞机猛地向下一沉,机舱内乘客“乱作一团”。

“(飞机)突然就沉下去了,太吓人了!”马先生说,当时氧气面罩掉了下来,在他附近的一位空姐也一下子摔倒在机舱中。乘客们都很快戴上氧气面罩,过了一会又感觉到飞机慢慢升起来了。虽然戴上了氧气面罩,但他还是感觉有点头晕,“可能是缺氧,现在已经好多了”。

另据《成都商报》报道,受伤的空姐周彦雯和副机师徐瑞辰,状况良好,身体已无大碍。

20180515副驾驶徐瑞辰.jpg
副驾驶徐瑞辰(新华网)

徐瑞辰表示,自己的身体情况还算不错,“感觉很好”,而对于大家对“英雄机组”的夸赞,他表示都是应该做的,需要保证乘客的安全。对于自己遭遇的惊险一刻,他没有多讲。

网友视角

对于机长挽救了整架飞机人的性命,许多网友就赞扬机长的心理素质强大,同时也向机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致敬:

weibo2.png

专家视角

据《成都商报》报道,受访的飞行业内人士认为,机长的冷静和专业是飞机成功备降的关键。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飞行训练标准处处长葛志斌高度评价了机组人员,尤其是机长在此次飞行特情中的表现。他说:“高空驾驶舱玻璃碎裂会造成失压,机组人员有可能被吸出窗外,面临极大的生命危险。”另外,气压下降,会出现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的现象。“在那个高度,30秒内人就会意识模糊,再加上零下几十度的低温,处惊不乱、有条不紊地处理特情,非常难得。”

新华社也引述了业内一位有丰富高原民航飞行经验的飞行员的评价:此次能险象环生,实属不易。

该飞行员说:“运气好的是,这架飞机当时的位置刚好位于进藏航路刚进山区的地点,安全高度6600,掉头回成都很快就能出山,下到更低的高度,不然进了山过后,由于山区原因,高度不能下,只能保持最低安全高度,在那么低的温度,又缺氧的状态下,飞个十分钟都是很困难的”。

事故四种可能性

针对飞机的挡风玻璃为何在高空中破碎脱落,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飞行专业技术分会会长陈建国称,这可能存在四种情况。

一、安装风挡玻璃时,使用的螺丝不合格,或安装时用力过猛,产生裂纹,造成隐患。

二、玻璃材质存在问题。

三、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由于高空机舱外温度极低,通常前风挡玻璃需要加温以维持其强度,但如果加温过程中,出现短路或发热不均衡,也可能导致玻璃强度变化,在内外压力差的作用下破裂。

四、风挡玻璃遭到外来物撞击,导致破裂脱落。

虽然此次事故极为罕见,但在航空史上并非首例。资料显示,1990年6月10日上午7点20分左右,英国航空5390航班在从英国伯明翰起飞前往西班牙马拉加途中,驾驶舱左侧风挡玻璃脱落,机长蒂姆受气流冲击,上半身被吸出驾驶室。经过20多分钟紧急操作后,飞机最终平稳降落于跑道,成为英国民航史上最惊险的一次迫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