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还托盘有奖金拿 新加坡人还能更搞笑吗?

更新:
2018年04月26日 17:12
幸运抽奖
(薛渤杨制图)

本末倒置

大家是否还记得在义顺公园的那间“放押金、取托盘”小贩中心?

早前,该小贩中心就曾推行“托盘押金”政策,鼓励顾客在用餐后归还托盘,不过顾客得先支付5角钱押金,而且得在归还托盘后才能取回。但如今,因效果不甚理想,Timbre餐饮集团再出新招,推出了“幸运抽奖”活动。

据《联合晚报》4月24日报道,在义顺公园小贩中心归还托盘的顾客,只要归还托盘,就能参加幸运抽奖活动,同时还有机会获得两元至500元不等的奖金。而幸运抽奖的详情则将在日后公布。

20180426_受访.jpg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和Timbre集团联合创办人兼董事经理谢秉辉接受媒体采访。(联合晚报)

集团联合创办人兼董事经理谢秉辉在受访时解释说:“这是培养国人在用餐后归还托盘与餐具的一个开始,之后再慢慢淡化奖励。”

先培养习惯,再淡化奖励,这么做会有效吗?不少网友不支持,认为搞幸运抽奖只是个噱头,有人认为,还不如把钱留给清洁工人,鼓励他们勤奋工作。

也有网友觉得小贩中心管理方花样多多,想以金钱的方式鼓励民众,但这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关键还在于人的素质和人的心态。

确实,我国有很多大小活动,不论是大小购物商场或者大小餐馆,看准消费者喜欢以小博大的“碰运气”心态,经常会办一些幸运抽奖活动,以吸引人气和买气。但红蚂蚁就好奇了,新加坡人真有这么糟糕,连还个托盘都要靠幸运抽奖来推动?这也太搞笑了吧。

从部分网民的反应来看,管理方的热脸可能贴上了消费者的冷屁股,幸运抽奖的号召力不是那么大。

说到底还是文化问题

根本问题还是,我们还没有养成那个文化。

谢秉辉称,很多人会说,台湾、日本都有归还餐具托盘的文化,大赞是个很好的习惯,但回国后却没把这良好文化带回来。

为什么会这样呢?一直以来,顾客们在小贩中心用餐,把托盘和餐具放在桌上,然后拍拍屁股走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都是如此。过去,小贩们会清理自己的餐具;现在,这个工作外包给了清洁公司。人们早已习惯了,你不能拿着日本、台湾的文化来跟本地对比,指望它会在一夜之间改变。

说白了,我们就是缺乏一种自觉性。不然为什么会有人不向地铁车厢中心移动?有人不主动把共享脚踏车放在指定停放点?这些都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改变的一个文化问题。总认为有人会帮你“擦屁股”,这样的社会风气,很难培养出日本、台湾那样的文化。

少一点套路 多一些真诚

那么,用“幸运抽奖”能培养出归还托盘的文化吗?红蚂蚁认为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

您有听说过哪间学府有说:“我给你奖学金,你要给我好好念书”吗?通常情况是:“你好好念书,只要成绩好,我就给你奖学金。”

再比如,有些父母常常会拿一些贵重的礼物作为孩子考试考满分的奖励,我们会说这是一种溺爱。那放到还托盘赢抽奖上来看呢?大同小异。

所以啊,在这金钱约束之外,管理方能否试着考虑其他方式呢?比如加强文宣攻势?比如在各小贩中心显眼的地方张贴公益广告,灌输公众自觉退还托盘的意识?再比如扩大此类公益广告的宣传,让国民能在长期耳濡目染的影响下,逐渐改变观念。

为了培养习惯,用“钱”做肥料,可悲啊。还是再想想其他的点子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