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领导”卸任后,谁来领军集选区?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Retiring Ministers
四月底即将退休的三名资深部长。左起: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人力部长林瑞生、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卢凌之制图)

选区若有重量级部长,是争取票数的关键因素。

长江后浪推前浪。

这次内阁改组宣布四月底退休的“前浪”一共有三名资深部长。他们是:

林勋强——贸工部长(贸易),63岁,集选区:西海岸
(接替他的是即将卸下总理公署部长职务的陈振声)

林瑞生——人力部长,63岁,集选区:东海岸
(接替他的是目前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

雅国博士——通讯及新闻部长,62岁,集选区:惹兰勿刹
(接替他的是现任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

“老领导”走后,会否青黄不接?

《新明日报》日前找来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分析政局。陈教授指出,在来届大选中,竞争激烈的集选区依然需要重量级的部长领军捍卫,尤其是东海岸集选区。

他说:“林瑞生在2011年大选被调到那里,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也意味着下来可能需要调动其他集选区的部长到这些选区,导致出现议员大洗牌的情况,有些集选区甚至可能不会有部长。”

东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蓝平儿博士也告诉《新明日报》,选区若有重量级部长,将能带给选民更大的信心,是争取票数的关键因素。

20180424-East Coast GRC.jpg
2015年大选成绩揭晓,人民行动党东海岸集选区候选人李奕贤(左起)、陈舜娘、孟理齐博士以及林瑞生,以60.73%得票率胜选。(新明日报)

东海岸集选区目前的另三名议员为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及后座议员李奕贤和陈舜娘。如果林瑞生这个主力部长抽离了,其他议员升为重量级部长的几率低,新主力暂时仍不明确,整个过渡过程必然有挑战性。

观察家也指出,雅国领军的惹兰勿刹集选区情况较为稳定,虽然新主力仍未明确,但人民行动党在这个集选区的胜出率一直都保持平稳,相信影响不大。西海岸集选区目前有两名部长坐镇,即使林勋强卸任,在那里当了20年议员的易华仁应该能主持大局。

“西毒”林勋强——低调的前辈

lim hng kiang at MTI.jpg
林勋强。(联合早报)

林勋强虽与林瑞生同为63岁,比雅国大一岁,但他的政治生涯却比林瑞生和雅国多出六年。林勋强是在1991年进入政坛,林瑞生和雅国则在1997年当选议员开始涉足政坛。

林勋强虽然是前辈,却是三人当中最-最-最低调的。没错,重复三次“最”,只因为林勋强身为一名资深的政治人物,作风却非比寻常地低调。

先不说别的,看看他们面簿粉丝和帖文内容就能看出端倪。

林瑞生和雅国的面簿公众号粉丝分别是1万4161人和1万5398人,林勋强则只有2352名粉丝。

林勋强所发的帖文也不太频密,倒是逢年过节经常上传设计精美的电子贺卡。这些贺卡都有一个共同点:底下一定有一个人民行动党标志加上一句:with you for you for Singapore (和你一起、为你、为新加坡)

Lim Hng Kiang Cards.jpg
林勋强面簿上的电子贺卡底下一定有一个人民行动党标志加上一句:with you for you for Singapore (和你一起、为你、为新加坡)。(张丽苹制图)

连贺卡都如此“政治正确”,可见林勋强有多心系行动党。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如此低调的林勋强,政治资历却足以让他在总理放假时出任代总理。李显龙总理放假时,一般都会找张志贤副总理代班,如果张志贤“不得空”,就找尚达曼副总理代班,如果连尚达曼都“不得空”,那就由交通部长许文远或者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出任代总理。林勋强的资历有多深,由此可见一斑。

林勋强在27年政治生涯里,做过国家发展部、外交部、财政部、卫生部、总理公署和贸工部。2003年身为卫生部长的他在沙斯(SARS)爆发时因应对行动过于缓慢,危机结束后就被调往总理公署。

即将在5月1日接任贸工部长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就特别看中林勋强的资历,今天在面簿发帖文透露,林勋强已接受他的邀请,同意留在贸工部担任特别顾问。陈振声说:“贸工部和我将从林勋强的指导中受益,他这些年来领导贸工部,在贸易协商及发展工业方面累积了很多经验。”

“东邪”林瑞生——亲民的语录之王

lim swee say.jpg
林瑞生。(联合早报)

林瑞生是三人当中形象公认为最亲民的。他不止形象亲民,说话方式也很亲民。无论是群众大会或基层活动上,都能听到他的精彩语录。这跟他出任职总秘书长长达10年“接地气”不无关系。

林瑞生曾笑说,自己原本的愿望是当一名数学教授,没想到最后竟当上人力部长。

红蚂蚁将林瑞生过去所说过的语录咬了咬,在这里与蚁粉分享:

反对党和行动党有何不同?

“想得美”这个男子告诉选民,嫁给我吧,将来你的生活会吃得好、住得好、无忧无虑、笑口长开、生活充实。同时,“想得美”还想送给选民两朵花,分别为“有钱花”和“随便花”,并告诉选民“有了这两朵花,你会天天快乐。” 不过,另一男子“想得对”告诉选民的则是:“嫁给我,我们夫妻两人可能吃住不是那么好,但我承诺会努力争取更好的生活。” 虽然“想得对”没能力送花,但却能保护选民,在遇到困难时,“我会在你左右,并且争取更好的生活、终身幸福”。

换药不换汤

林瑞生把与居民的讲解会比喻为“换药不换汤”。“事实证明我煮的汤是好的,我要做的是不断换汤里的药。”

人很好 vs 不能没有你

有居民跟我说,林部长,你的人很好,我说,我的人好,你们的人更好。昨天晚上,有居民跟我说,林部长,这次一定要赢,我们不能没有你,我说,你们不能没有我,我更加不能没有你。

台上动听 台下心动

台上说得动听,台下听得心动,投票时手乱动,新加坡的前途将会是一个大空洞。

选民最怕投错党

女人最怕嫁错郎,男人最怕进错行,选民最怕投错党。

林瑞生其实还当过九年的国会“党督”,好好先生的形象背后,也有公正不阿铁面无私的一面。

李显龙总理去年在国庆群众大会上还特地以林瑞生在中国的“山龟”遭遇为例,说明新加坡在电子付费方面有多落后。

话说林瑞生到上海的路边摊排队买栗子,看见排在他前面的人拿栗子前,会先挥一挥手机,不必付款。总理说:“作为一名新加坡人,他(林瑞生)原以为有特别促销,轮到他拿取栗子时,他自信地说:‘我不需要特别优惠’,并表示愿意用现金付费。”

看起来有点疑惑的当地小贩指了指一个QR码,林瑞生才发现,原来中国人都在用微信(WeChat)应用扫描QR码付费,是他自己“山龟”(suaku,意指缺乏见识)了。

“中神通”雅国——发帖文手脚最快

yaacob ibrahim.jpg
雅国博士。(每日新闻)

雅国是三人当中的博士,专业学的是结构工程。雅国手上主管回教事务的棒子5月1日将交给继续担任环境及水源部长的马善高。网络安全事务则交棒给出任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的普杰立医生。

当了七年通讯与新闻部长的他新闻嗅觉与手脚就是比其他两人快。今天下午,内阁改组消息才刚公布,不到一小时,雅国就在自己的面簿上发表了一个视频答谢一路陪伴他走来的人,尤其是当年信任他,带领他进入内阁的前总理(现任国务资政)吴作栋。

雅国在这个3分08秒的面簿视频中也“坦白从宽”,认为政治生涯中做得不够好的,就是2010年他任职环境与水源部长时,所遇到的乌节路大淹水。再来就是2013年身为通讯与新闻部长时,新电信武吉班让转驳站发生的火患事件,以及2017年翻新后的旧福特车厂的命名风波。

这些事情有多严重呢?

  • 2010年6月,乌节路连续下了两小时豪雨后引发大淹水,导致许多店铺位于地下层的名牌商家蒙受惨重损失。公用事业局事后迅速改善了乌节路的排水系统也垫高了道路路面,这些年来倒是没有再淹水。
  • 2013年10月,新电信武吉班让转驳站的火患导致14万名用户无法上网、看付费电视及拨打固线电话。事件一共影响近27万个用户,前后长达9天,新电信过后被罚款600万元。
  • 2017年2月,旧福特车厂经过一年翻新后,原本名为“旧福特车厂资鉴馆”(Memories at Old Ford Factory)的永久展览空间突然更名为“昭南展览馆:战争与史迹”(Syonan Gallery:War and Its Legacies),引起各界热议与不满。展览后来易名为“日据时期:战争与史迹”。

雅国在视频中提到,要是当时能够更细心留意老一辈国人对历史事件和词汇的感受,或许就不会引发那些不愉快。在视频结尾时,雅国也对那些他可能无意中得罪的人致歉,并透露自己即使卸下部长职务,依然会以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的身份来服务民众。

新旧部长换血,前浪离开后,后浪会不会拍散在沙滩上,就要看“东邪、西毒、中神通”所属的集选区能否在下届大选留住选票稳住阵脚,这才是关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