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王岐山“老友”相见欢 新中力撑自由贸易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李显龙
我国总理李显龙(左)今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联合早报)

又是特殊时候,特朗普要点燃中美贸易战。

新中两国领导人“老友鬼鬼”,近来见面时机总是很特殊。

李显龙总理去年在中共召开十九大之前的特殊时机访华,获高规格接待,一口气见了四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中国全国“两会”今年三月结束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要掀起中美贸易战的特殊时间点,李总理又访华了。

事隔六个多月,李总理二度与李克强及王岐山在北京碰面。两位李总理还是李总理,王岐山已经从中纪委书记换成中国国家副主席。

王岐山: 新加坡是中国的老朋友

根据我国总理公署的新闻稿,李总理祝贺王岐山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回应说,新加坡是中国的老朋友,他在新加坡有很多朋友,包括对中国改革开放做出重要贡献的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

王岐山说,在中国还在继续开放之际,新加坡有很多发展经济值得中国借鉴。李总理说,新中人民因商务和旅游而互访交流,中国也有很多地方供新加坡学习。

两人肯定两国“深入而广泛的合作”,包括两国推进的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同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能把新中合作提升至新台阶。

李总理说,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格局正进入显著的转型期,新加坡有信心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及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我国也将继续支持中国进一步开放的措施。

李总理去年在中共十九大之前与王岐山见面引起轰动,因为外界高度关注王岐山是否将完全退出中国政坛,所以细心揣摩这位“反腐大臣”公开接见外宾的一言一行。

王岐山卸下党职后“转轨”,李总理是他当上国家副主席之后会见的第二位外国贵宾。(第一位是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李王再会”的轰动效应虽然没有上次那么大,但李总理此次对中国展开五天工作访问,一次过见了李克强和王岐山,在海南博鳌又将与习近平见面,足以说明新中关系已完全走出低谷。

红蚂蚁从媒体报道中梳理出四大点,足以显见两国关系不单单回暖,甚至有升温之势。

一、两国领导人互访频密

20180409_beijing2.jpg
李显龙总理4月8日在北京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中新社)

李克强连任总理后,首位接见的亚洲国家领导人就是李显龙总理。“李总理见李总理”在北京上演之后,下半年还有续集。李克强接受我国邀请,今年11月来新加坡参加亚细安系列峰会时,将作正式访问。

博鳌论坛年会明天开幕,李显龙总理还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这将是中共十九大及中国全国“两会”之后,李总理首次与习近平见面。 

海南的行程结束之后,李总理将到上海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面,这将是两人第一次见面。59岁的李强被视为中国政治新星,他在中共十九大进入中共政治局,去年10月出任中共上海一把手,之前是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也曾担任浙江省省长。习近平从2002年至2007年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李强曾任省委秘书长,即习近平的“大秘”。

20180409_li.JPG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路透社)

新方相信也很重视李总理此次访华行程。北京、上海和博鳌按理是由北到南或由南到北顺序走,但李总理走了个“上上下下”的弯曲行程。从新加坡飞中国北方,再往下飞到中国南方,再往上飞到上海,就是为了完成北京、海南博鳌和上海三站的行程。

二、JCBC中方主席人选层级不变

中国政治向来很重视排资论辈,中方派什么层级的人担任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中方主席,对新中关系而言具有一定的指标性意义。

20180409_han.jpg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法新社)

吴仪和王岐山在担任这一职位时,都不是政治局常委级别。2013年,张高丽成为首位担任中方主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人选层级明显升格。中方昨天正式宣布,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将担任JCBC中方主席,代表中方人选层级维持不变,新方相信也放心了。今年的JCBC会议将在新加坡举行。

三、新中共举自由贸易旗帜

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的大背景下,李总理在接受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的专访时重申新加坡支持自由贸易的立场,这相信是中方乐见的一种“声援”。

搜狐网的一篇报道还用了这么一个标题:中美贸易战新加坡选边站队,李显龙暗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下标题的人,显然认为李总理站在中方这边,并对此“联盟”感兴奋。

说新加坡选边站肯定言过其实。如果真是选边,那么新加坡是选择站在自身利益这一边。“小红点”就这么一丁点大,又没有天然资源,关起门来要怎么玩?支持自由贸易当然是不二法门。在这个议题上,新中正好是相互看对眼,而且是越看越顺眼。

李总理此次访华也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稍有留意中国新闻的人肯定留意到,博鳌论坛过往一直由担任论坛理事的吴作栋资政代表出席,这次为何由总理亲自去呢?有两个解答线索。

一是今年的博鳌论坛规格升级,习近平将出席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二是吴作栋离任理事,将进入论坛咨询委员会。(博鳌亚洲论坛今天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我国前副总理黄根成当选新理事。)

李显龙总理共襄盛举,不只是捧捧场而已,也可借此展现新加坡对自由贸易和市场开放的支持。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有报道称,习近平将“对进一步改革开放作出最权威阐示”。外界预料,海南有望藉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之机,开建中国首个自由贸易港口。

四、我国盼年内完成新中FTA升级版谈判

既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当然就要身体力行,不能说说而已。

20180409_vivan.jpg
我国外交部部长维文(右)4月8日在北京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会面。 (联合早报)

两位李总理看法一致,期待在年内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 我国外长维文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时也表示,期望新中今年内完成新中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谈判,对外可发出非常积极的信号。

作为小国,越多FTA对我们越有利,这也是学界说的“意大利面碗”现象。各种协议的不同优惠待遇像碗里的意大利面条,一根根地绞在一起。

两位李总理在会谈后,新中也宣布同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今后两国企业将有更多机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这样不是很好吗?大家一起发财。 

求同存异 李总理:新加坡不是另一座中国城市

新中关系经历南中国海仲裁案争议、新加坡装甲车被扣押等波折之后,去年逐步回暖,目前看似已恢复“稳定交往”中的关系。不过,无论关系多么密切,新加坡都不是另一座中国城市,李总理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中特地提到这一点。

20180409_tourism.jpg
中国游客在我国地标性建筑——鱼尾狮前合照留念。(海峡时报)

中国媒体问道,中国最近首次成为新加坡最大的游客来源国,如何看待中国人对新加坡的天然亲切感和两国之间的历史文化联系?

李总理表示,两国在语言文化上的共同之处,让新加坡成为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地点,但能够吸引他们也正是因为新加坡不是另一座中国城市,而是具有独特的风土民情和多元文化色彩。李总理希望,中国游客到新加坡后能看到,“多元种族的身份认同不仅是生活写照,也影响着新加坡在国际社会上的定位及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新加坡是华人占多数的国家,但不是华人国家,同时位处于东南亚以马来人居多的区域。总理以前就说过了,如果新加坡被认定为华人国家,这将对新加坡与邻国之间造成问题。

新中关系像“意大利面碗”  

想着想着,新中关系就好像“意大利面碗” 那样,不是单线展开,而是多线发展, 一根根地绞在一起。 

虽然是同血缘与文化,但毕竟是两个不同的独立国家,关系有时起、有时落。好的时候,这种类似“亲戚”概念的关系是一种助推,不好时,它就成了一种负担。

上一次,李总理在中共十九大之前“突然”访华,部分中国媒体和舆论就冷嘲热讽说,新加坡终于“想通了”,掉头转向中国示好。这一次,红蚂蚁快快扫过一遍中国媒体的报道,没有太过负面的内容。形势变化之大,相信能堵住那些“唱衰”新中关系的所谓专家的嘴巴。而且,领导人总是在特殊时机见面,再次说明两国关系特殊。

当然,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应该是,中国媒体和舆论有了新目标,正在全力猛打那个整天喊着对中国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的美国“商人总统”——特朗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