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暗示公共车资可能起价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地铁
地铁南北线的新列车信号系统已稳定下来,连续150天没有发生严重故障。图为去年11月地铁南北线大面积延误时,乘客在碧山站焦急等待列车。(档案照)

许部长可没有明说。

一句话总结今天交通部开支预算的国会辩论:各位做好公共交通涨价的准备吧。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今早发言,认为公共交通服务在过去五年来不断改善,使得营运成本激增约60%,但同个时期的车资却下降了2%,这种模式缺乏可持续性。

许文远:公共车资不能太便宜

20180307_khaw2.jpg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新明日报)

他直言,收入在最低21至40百分位数的家庭,花在公共交通的开销仅占少于2%。公交车资必须让包括低收入者在内的人群负担得起,但也须小心,不能把车资定得太便宜。

“维持一个高质量的交通系统需要投入资源,便宜的车费会受欢迎,但却是不可持续的。”

他用了纽约地铁做反面教材。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公共地下铁路系统之一,纽约地铁曾是一个工程上的奇迹,但由于年久失修,变成了一个安全问题处处的交通系统,光是要解决最迫在眉睫的问题,就得花费超过1000亿美元(约1314.65亿新元)。

有鉴于此,我国政府将在今后五年为公共巴士服务提供约50亿元津贴,同时会投入40亿元更新地铁营运资产,另外还会投入200亿元进一步扩大公交网络。

20180307_busntrain.jpg
我国政府将在今后五年为公共巴士服务提供约50亿元津贴,并投入200亿元进一步扩大公交网络。(档案照)

但同时,公共交通理事会正在检讨现存的车资调整方程式和机制,以更好地反映整体成本。

许部长是这么解释的。政府为改善交通系统投入了巨额投资,交通部的财政预算目前已是第二大,仅次于国防部,高于卫生部、国家发展部和教育部。

“政府将继续津贴公交,让车资继续是负担得起的,但每一元用在交通的开支,意味着其他开支如学校、医疗和保安,就会少了一元。”

言下之意,大家都明白吗?不愧是老江湖,许部长的讲话句句经典。一讲加消费税,国民骂翻天;这回我学乖,用暗示的方式给各位打预防针。

红蚂蚁看了一圈网上的评论,大家似乎都听懂了。财政预算就这么多,不是多给交通费就是给孩子多缴学费,横竖都是加,你要加哪样?

网民的反应也是各式各样,红蚂蚁在此只给大家摘录一条,以供参考。

20180307fb.JPG
(面簿截图)

许部长:一个好消息 一个坏消息

大家先别生气,许部长也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

虽然去年仍是地铁严重故障高发的一年,不过新年新气象,经过“痛苦的2017年”,地铁南北线的新列车信号系统已稳定下来,连续150天没有发生严重故障。严重故障的定义是服务延误超过30分钟。

今年头两个月,地铁已超越为明年所定的每行驶60万公里才出现一次故障的目标。他希望到2020年能进步到每行驶100万公里才发生一起故障。

有好消息,自然就有坏消息。南北线好了,东西线来了。

许文远表示,东西线很快就会开始全天测试新信号系统。为争取更多工程施工时间,加速更换老旧地铁资产及装置隔音屏等工作,地铁将继续“早关迟开”的安排。

据《联合早报》报道,陆路交通管理局和营运业者SMRT自去年12月实行地铁“早关迟开”安排后,已为东西线新信号系统安装与测试工作争取相等于额外40个晚上的工程时间,信号系统的提升工程预计能在今年6月前完成。

许部长也先给诸位“打了招呼”:测试期间,服务预计将出现故障和延误,还请乘客多多包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