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会期结束后内阁改组 总理接班热门人选动向引关注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MP
(谢静怡制图)

4G新手上路备受考验

国会今天开始辩论财政预算案。

发言的议员很多,但劲爆内容不多。反倒是李显龙总理一则看似新意不多的面簿留言引来媒体的关注。

李总理说,狗年将是忙碌的一年,国会今天开始辩论财政预算案和各部门预算,之后国会会期结束,然后5月才复会。哈莉玛总统届时将代表政府发表政府下半任期的施政方针。

总理说,他会让第四代部长为总统声明拟出政府下来的施政方针,好让新加坡人能更好地了解他们和他们的思维。

总理说,他计划在国会会期结束之后改组内阁,以扩大年轻内阁成员的接触面和责任范围。“这么一来,我的继任者将能有一个更强大和有经验的团队支持,致力于带领新加坡走向一个更好、更光明的未来。”

20180227_lhl.PNG
李显龙面簿截图

总理的面簿留言看似没什么新意,但还是透露了三个信息:

一、考验4G团队

本届政府的任期今年过半,是时候进行内阁改组,给予第四代成员更大的接触面和责任,国会5月复会时的政府施政方针也由第四代部长草拟。显然的,总理要第四代领导班子开始担下更多重责,通过实际工作的考验,希望能让这个新团队快点上手,能更快地找到彼此的磨合点。

二、内阁改组时间点

国会从今天(27日)至3月9日开会,然后就国会会期结束至5月复会。根据总理的说法,从3月10日起至5月间,这两个月内可能就是内阁改组的时候。

三、扩大4G接触面和责任范围

总理已经表明,下一轮内阁重组不委任新副总理,而是要扩大年轻内阁成员的接触面和责任范围。那么,所谓扩大接触面和责任范围应该就是指,有的内阁成员将身兼更多要职,有的将被调去掌管别的部门。

例如,如果财政部长没有理想人选接任的话,王瑞杰会不会继续掌管,然后为了扩大他的接触面,而让他兼管多一个部门?军人出身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一直活跃于职总和基层,今年1月却获派到瑞士达沃斯去,与副总理兼经济与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一起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这是否意味着,陈部长在接下来的内阁改组中,将接触更多财经领域的工作?第三匹热门马、教育部长王乙康是否会从国防部第二部长“扶正”?这些变动都是外界所密切关注的,它可能透露出谁是“真命天子”的线索。

还有一位很受民间推崇的总理接班人选是副总理尚达曼。两年前有个民调还显示,高达七成国人支持这位非华族政治人物担任总理,但尚达曼已明确将自己完全排除掉。

有趣的是,近来显得低调的尚副总理在财政预算案辩论的第一天出国去了。他到印尼参加一个由印尼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主办的财经论坛,并谈到新加坡的消费税问题。据《海峡时报》即时新闻报道,尚达曼说,政府计划调涨消费税,旨在于保持新加坡的竞争力,同时确保国家可以取得可持续与包容性的增长。

工人党:信息不足 不支持政府调涨消费税

在国会上,今天的财政预算案辩论过程显得沉闷。还好,有反对党工人党助理秘书长毕丹星发言,正式说明工人党对消费税调涨的立场。他说,在目前缺乏更多信息的情况下,工人党无法支持政府将调涨消费税的决定。

20180227_wp.jpg
(海峡时报)

缺乏什么信息呢?毕丹星举例说,政府在宣布征收碳税时,预测将带来10亿的财政收入,但是在宣布对进口服务征收消费税时,却没有说明预计会有多少收入。

毕丹星呼吁政府把净投资回报贡献(NIRC)的上限从50%调高至60%,以应付大型基础建设如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和新隆高铁项目的开支,待项目完工后,再把上限调回50%,这样就无需调涨消费税。他也建议,政府可用卖地的受益来作为财政收入,目前卖地的受益不归入政府财收。

新年加舢板,人们已经忘了GST调涨? 

毕丹星的发言也没有什么火药味,但至少和行动党议员的调调不太一样。预算案辩论明天进入第二天,周四财长王瑞杰将进行总结。如果辩论继续沉闷,网络舆论反应也平淡的话,或许说明政府公布财政预算的时间点是选对了。

现在还是新年期间,总理都说周五才是元宵节,大家估计还沉醉在佳节欢庆的气氛中。然后又来了一个失信案的被告图乘舢板逃走的新闻,搞得全城当笑话看。一个新年、一个舢板,似乎很快就把人们对GST调涨的注意力给转移掉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