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天气像女人的心捉摸不定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0
东海岸
水龙卷袭东海岸公园,帆船吹离地水箱卷屋顶。(联合早报)

还是那句经久不衰的口号: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明明是上帝的宠儿,享有得天独厚地理位置的新加坡,竟然在过去一个月内接连出现了多起“天灾”!老天真爱开玩笑!

狂风大作、暴雨淹水不说,身处赤道的新加坡,竟然还下起了冰雹!如此变幻莫测的气候,让身处赤道的红蚂蚁,仿佛来到了寒带。

一月上旬,我国经历了低温多雨的季节,道路淹水、树干挡道接连发生。昨天,连东海岸的帆船都被狂风吹飞,海岸还出现了水龙卷这罕见的现象!天气状况令人堪忧。红蚂蚁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做个总结,细数过去一个月来发生的那些怪得“离谱”的事儿:

帆船吹离地    屋顶遇水箱

1月31日,东海岸公园一带刮起强风,风速一度高达时速40公里,海岸还出现水龙卷,五六艘帆船都被吹飞。其中一艘帆船砸断了一棵小树,另一艘甚至被吹离地10多米才从高空中坠落地面。而一桶重达30公斤的水箱,也被水龙卷无情地吹上全国帆船中心多用途礼堂的屋顶。侵袭后,帆船中心只留下一片狼藉。

东海岸帆船.png
水龙卷袭东海岸公园,帆船吹离地水箱卷屋顶。(联合早报)

淹水又封路    天还降冰雹

1月30日下午4时50分左右,突如其来的狂风骤雨导致东北地区大乱,上百棵树木被强风折断、连根拔起。当天,全岛多地也发生多起树倒压车意外,部分地区也面临淹水封路、雷劈餐馆和天降冰雹等情况。

1月30日豪雨.png
(新明日报)

在义顺、实里达和宏茂桥三个地区,天空中下起了圆圆的冰雹。目击者形容,最大的两三公分,如“五角钱大小”,其他也有一角银币那么大。对赤道上的岛国来说,冰雹真是稀客。

位于实里达航空园柏巷的The Summerhouse黑白屋主题餐馆也难逃厄运。在雷雨中,主题餐厅遭雷电击中,瓦片屋顶碎片散落一地,现场满目疮痍。幸好当时不是用餐时间,没有人员受伤。

file6ynjugambmpitxqsbb0.jpg
被雷电击中的餐厅。(联合晚报)

常年暖如夏    降温似寒冬

新加坡地处赤道,常年温度都在28摄氏度左右。不过就在今年1月14日,海军部以及裕廊西气象站的最低气温只有21.2摄氏度。对许多生活在其他地区的人而言,21.2摄氏度应该是“秋高气爽”的温度,但对于习惯四季如夏的本地国民来说,仿佛是在经历“寒冬”!

就如96.3好FM电台的DJ们,在节目直播中不停喊冷,而且还呼吁民众赶紧把家中收藏已久的冬装拿出来穿!

26840654_2084266538461986_9215737157035418368_o.jpg
96.3好FM的三位DJ,穿着冬装主持节目。(面簿)

(……红蚂蚁笑而不语)

狂风夹暴雨    护墙也倒塌

当然,还有1月8日的那场“开门红”大雨,导致全岛多处出现突发性淹水,就连一些排屋后院的护墙,也在那场大雨和雷声中倒塌,冲进沟渠。威力如此强大,当天的那场雨到底有多大?据公用事业局的解释,受东北季候风时节影响,加上苏门答腊风飑从马六甲海峡往东移,当天的雨量达到118.8毫米,是一月份平均降雨量的一半。如果还是没有概念,看看下面的照片就有感觉了。

file6yc0cx5pt8l15dehf4ur.jpg
豪雨造成突发性淹水。(海峡时报)
file6ye30ulyefo4rfvnemi.jpg
实龙岗花园卡里斯布鲁林(Carisbrooke Grove)的排屋后院,百米护墙崩塌。(联合晚报)

似乎就在一夜间,气候的突变给国人敲响了警钟。本地“领军人物”也纷纷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发贴文,鼓励国人调整生活习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李总理:从自身做起为 保护环境付出努力

1月30日,李显龙总理就通过面簿贴文,呼吁国人从自身做起,为保护环境付出努力。

马善高:鼓励公众、学校和机构一同作出“气候行动承诺”

身为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的马善高,也在1月26日的“气候行动承诺”推介仪式上对气候变化发表看法。他表示:“一个人的努力或许微乎其微,但一个人可以影响两个人,两个人可以影响四个人,以此类推我们便能影响更多人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

马善高.jpg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左一)为气候行动承诺主持推介仪式。(联合早报)

此外,国家环境及水源部也在面簿上发贴文,呼吁国人参与到“新加坡气候行动”(Climate Action SG)这项行动中,为全球气候变暖贡献出一份力。

老天在过去的这一个月,确实没和新加坡人开玩笑。全球天气暖化早已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这接二连三的“天灾”,正是大自然为人类敲响的警钟。爱护环境的红蚂蚁,也想借此机会,向广大蚁粉提出几个“微不足道”的环保小建议:

  • 自备购物袋
  • 把冷气温度调高
  • 节省用水
  • 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 使用电器后关闭电源
  • 喝饮料时不使用吸管
  • 把电子废料送去回收

还是那句经久不衰的口号: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