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全球最安全城市 新加坡排名第二

更新:
2017年12月14日 22:10
economist
(谢静怡制图)

对于新加坡政府而言,为了避免恐袭在本地有滋生的空间,大老板能做的,就是增加巡逻警力,秉持着“宁可杀错,不可放过”的执行理念,从法律手段上,加大一切对民众安全可能造成危险行为的打击力度。

由《经济学人》(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所调查、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NEC Corporation)所赞助的《2017全球城市安全指数》(Safe Cities Index 2017)报告出炉。样样都爱争第一的新加坡,这次在榜单上又占有一席之地。

该报告针对全球60个城市,在个人安全、数码安全、卫生安全以及基础设施安全领域,根据49项指标做出调查,新加坡以89.64分的总成绩排名第二,与排名第一的日本东京(89.8)仅差0.16分。

20171214_table.png

个人安全、基础设施安全 都排第一

新加坡在“个人安全”及“基础设施安全”两项指标拿到第一,真的并非偶然!

近年来,恐袭事件发生频频,要如何确保城市居民的生命安全,是全球所有国家的重中之重。对于新加坡政府而言,为了避免恐袭在本地有滋生的空间,大老板能做的,就是增加巡逻警力,秉持着“宁可杀错,不可放过”的执行理念,从法律手段上,加大一切对民众安全可能造成危险行为的打击力度。

拿第一也是有成本的,最常见的就是有关部门登高一呼,交通工具停止运作,民众日常受影响。

就好比前阵子的那起地铁站“白粉事件”:

白粉.png

4月18日下午,本地跑步俱乐部的一名活动策划人因在地铁站内撒面粉当跑步路径标记,导致地铁站关闭三个多小时,1258名乘客受影响,另外也动用到107名警察、15名新捷运职员和20名民防部队人员,甚至惊动到了深居简出的危险物质(HazMat)小组人员。该策划人事后以公共滋扰罪罪名被判罚新币1000元。

除了“白粉”,新加坡对其他可疑物品如包裹、行李箱等物品也是不敢掉以轻心。

aljuni.png

6月16日上午,孟加拉客工嫌两个小型随身包太重,便“寄放”在阿裕尼地铁站,随后去附近吃早餐。事件引起恐慌,地铁暂停服务,所有工作人员撤离现场。

hougang.png

无独有偶的是,今年4月2日,也有一名中国客工将他的行李箱“寄放”在后港地铁站内,引起了众人的恐慌,地铁站也关闭了数个小时,近千人受影响。

遇到这样“声势浩大”的场面,不禁有人会问,新加坡人究竟是太缺乏安全感,警惕心太强而小题大做?还是真的是防范于未然?

人民的事就是政府的事

大老板说了,在新加坡,只要是人民的事,就没有小事!

对于警方这样“倾巢出动”的行为,许多中国网友对案件的判罚表示不能理解。因为在中国,几乎所有地铁站内都有安检措施,就像上飞机一样,所有进入地铁站内的乘客以及工作人员都需要经过例行检查。中国网友就认为新加坡犹如惊弓之鸟,太过于神经质。

反之,本地不少网友对“撒面粉”案件的判罚就表示认同。在现今社会,恐袭是众人的头号公敌,而且在本地,进出地铁站犹如上下车一般方便,对于任何有可能对乘客造成威胁的事件,政府一直保持一个零容忍的态度。

Thomas Andrew就说:这很愚蠢……许多城市都使用面粉来标记跑步路线……但如今……时代不同了。

确实,在如今恐袭阴影笼罩着全球的环境下,在安全指数方面能拿到第一,真是来之不易。

卫生安全指数上只排名全球第13

在数码安全指数方面,新加坡以86.84分排名全球第二,东京和芝加哥则以88.40和86.75分,排名第一和第三;在卫生安全方面,新加坡以79.72分排名全球第13,亚洲第4,排在亚洲前三的分别是大阪(87.15)、东京(85.63)以及首尔(82.72)。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的一份最新报告中,新加坡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表现最佳,而且新加坡的医疗旅行正在被越来越多周边国家的人们所接受。不过,在《2017全球城市安全指数》的调查中,新加坡在卫生安全指数上只排名全球第13。

总体而言,《2017全球城市安全指数》的研究结果显示,人为所造成的危险,例如网络威胁、恐怖袭击以及因不平等所导致的暴力问题在大城市中有上升的趋势,各国政府都需要在这一方面加以重视。与此同时,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期也举办了“字述一年”2017年度汉字投选活动,投票结果显示,“恐”字也从众多备选汉字中脱颖而出,以多出近一倍的票数获选年度汉字。

所以啊,尽管榜上有名,但红蚂蚁还是要奉劝各位时刻保持警惕,不要把新加坡的和平、稳定与种族和谐看作理所当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