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开始出招 你还敢在Airbnb上出租房屋?

更新:
2017年12月06日 19:55
airbnb
(谢静怡制图)

人算不如天算,政府老大竟来了个回马枪!毕竟老大不是神,不是你信它它就灵的。Airbnb这下子真的被狠狠打脸了!

天哪!老大开始拿Airbnb开刀了,本地出现了第一起因短期出租私宅而被控上庭的案件。

会不会是蚁粉看到了红蚂蚁早前写的“新加坡智慧国容不下Airbnb?”一文,将Airbnb官网上的那四间敦豪邸(d' Leedon)高档公寓私宅单位告发啊?呵呵,应该是红蚂蚁想多了!

12月5日,两名房地产经纪,陈恩伟(35岁)及姚宋良(34岁)因涉嫌通过全球著名的住宅共享平台Airbnb出租私人公寓而被控上庭。

控状指两名被告在今年5月15日前后,违例出租四个私宅单位少于六个月,抵触了规划(修正)法令。一旦罪成,可被罚款高达80万新元。

20171206_被告.png
两名被告陈恩伟(左)和姚宋良涉嫌共谋违法出租私人公寓少于半年,各面对四项控状。(海峡时报)

今年2月,新加坡国会通过了规划(修正)法案,明文规定本地私宅的出租期不得少于连续六个月。短短四个月后在今年6月底,市建局又将国人的反馈意见考虑在内,进一步修订条例,将私宅的最低出租期进一步缩短至连续三个月。

这其实就是一种“听取民意”和“循众要求”,在市场上释放了利好信息。

Airbnb东南亚地区主管郭罗宾(译音)早前就曾公开表示,对Airbnb在新加坡的发展前景颇具信心,而且坚信本地政府会学习日本逐步放宽条例,让短期房屋共享合法化。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政府老大竟来了个回马枪!毕竟老大不是神,不是你信它它就灵的。Airbnb这下子真的被狠狠打脸了!

Airbnb的发言人昨天通过电邮答复新加坡雅虎新闻的询问时说:“本地目前的共享住宅框架无法真实反映出国人如何外出旅游以及使用他们的住家……这与新加坡推崇勇于创新的信念背道而驰。”

不过,我国政府一直在智慧国的大旗帜下积极推广与发展共享经济,包括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等,却唯独不肯放宽共享房屋这一板块,如今还变成触犯法律的行为。这不是很矛盾吗?

许多网友也在面簿上给众人指点迷津解释这种矛盾现象。在他们看来,归根究底还是因为政府没赚到钱。

这位网友更是直接,他说:“Airbnb只要给政府缴纳税钱,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对于我们的政府而言,没钱免谈。”

也有网友将国人的“赤贫如洗”分析得头头是道:

他说:“买车,10年后车子就不属于我们;买政府组屋,99年后房子就不属于我们。即便死了选择土葬,15年后身下的土地也不属于你。唉……我们在这里一无所有……”

果真是众口难调啊!无论政府怎么做,都会有反对声浪。

早前Airbnb对600位本地居民作了一份调查显示,有约70%的居民对短期房屋出租表示支持,只有约20%的居民反对这种做法。

Screen Shot 2017-12-06 at 7.39.03 PM.png

20171206_airbnb.png

不仅如此,红蚂蚁日前在微信上发起投票,结果也显示,有70%的网友认为新加坡政府应该将Airbnb合法化。

难道,政府听不到网民的声音,所以将Airbnb从所谓的“灰色地带”,直接打压至黑色地带,想开始“杀鸡儆猴”吗?红蚂蚁突然有点可怜那两只“小白鼠”。

有意思的是,本地的Airbnb“房东”似乎不受这条新闻所影响,一点“闻风丧胆”的意识都没有,依然坚持打擦边球。10月份的时候,在新加坡的Airbnb出租平台上,可以看到本地有300多间房屋可供出租。今早(6日)红蚂蚁又爬进Airbnb的官网咬一咬,依然还能咬到300多间房屋。

airbnb300.jpg

许多蚁粉总说红蚂蚁是一只肯为广大群众发声的蚂蚁,但实际上红蚂蚁也在不断学习、在网民此起彼伏的反馈声浪中取经、在一点一点匍匐向前进。然而,对于新加坡的法律,红蚂蚁实在是无法对其评头论足,毕竟它真的不好咬,也咬不动。

如今,老大开始放大招,红蚂蚁想再次告诫其他在Airbnb上的“房东”们,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收手时也得收手。在新加坡胆敢挑战法律,那是自讨苦吃。

Airbnb,咱们国外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