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空齐中 地铁45天连出三大事故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0
SMRT
(谢静怡制图)

短短45天,SMRT就发生了三起大事故,囊括海、陆、空三大领域,巧合之极,估计冠绝全球。

红蚂蚁本来是不迷信的,但昨天看到新闻也只能承认,地铁真的“中邪”了。

昨天下午,一列东西线列车在往市区方向行驶时受闪电影响,在勿洛站附近发生故障。车长过后出现身体麻痹及胸部疼痛的症状,被送往樟宜综合医院治疗,经过一晚留院观察后,今天已经出院上班。

SMRT企业通讯副总裁纳丹(Patrick Nathan)今早告诉《联合早报》:“我们的工程师在检查后确认,列车没有被闪电击中。反而是轨道旁的设备被闪电影响。”

SMRT也强调,申诉身体不适的20多岁车长事发前曾请了两天病假。所以,车长胸痛很可能和公司以及事故无关?

地铁公司澄清了事故原因,还好是虚惊一场。但昨天下午,各大媒体都报说“地铁列车遭雷电击中,一人受伤送院”,霎时间新闻传遍各大社交媒体通讯群组。国人感叹,没有什么比SMRT更衰了。

短短45天,SMRT就发生了三起大事故,囊括海、陆、空三大领域,巧合之极,估计冠绝全球。

20171121flood.jpg
(海峡时报)

10月7日:碧山与布莱德站地铁站之间的隧道淹水,导致南北线宏茂桥至纽顿之间的列车服务中断24小时,为我国地铁首次发生类似事故。

20171121west.jpg
(资料图)

11月15日:两辆列车在裕群站因信号系统故障而相撞,导致38人受伤。总算不是开创历史先河了,但对上一次事故发生在1993年8月5日,当时两列列车在金文泰地铁站发生追尾碰撞事故,导致156名乘客受伤。

20171121thales.jpg
(早报网)

SMRT今天(21日)又开了一次记者会,公布最新调查结果,裕群站地铁碰撞事故原来是因为法国信号系统供应商泰雷兹(Thales)的失误所致。根据《联合早报》的报道,泰雷兹没有修改其中一个轨边器材,以致被撞的列车当天行驶时,第一层和后备的防护罩(protective bubbles)在无意中因有问题的轨边器材而被解除。

列车准备离开裕群站时,轨道设置的第三层防护罩因月台玻璃屏门关上而自动解除,后方列车误测前方列车已开动,结果信号系统自动指示列车向前行驶,列车长来不及反应,导致两列车碰撞。

哎哟,我们错怪SMRT啦,人家也是受害者之一。不过啊,接下来“地铁一族”都受害,因为东西南北线列车服务将从下个月起,在特定日子提前结束和延迟开始运作,如果搭不上地铁,要赶紧想想法子了。这么做是为了给工程团队腾出更多工作时间,把东西线列车信号系统更换工程的完成日期提前约半年,大家就忍忍吧。

目睹新加坡人连连为地铁所困,连住在天宫的雷公和电母都看不过去了,决定发发威,打中地铁轨道上的设备。有网民说,雷公和电母这么做是要“惩罚”SMRT不讲真话。

但是,网民可能想多了。本地气象专家庄或勋接受《新明日报》采访时表示,闪电击中列车是几百万分之一的小概率事件,非常罕见。如果昨天闪电击中的是列车的话,红蚂蚁真的无话可说了。

地铁车厢能有效避雷

大家不用担心,就算我们中马票坐上被闪电“亲吻”的列车,SMRT说,车厢内的乘客还是安全的。所有列车都装有名为“法拉第笼(Faraday Cage)”的导电外壳设备,可有效屏蔽雷电等外电场的电磁干扰。发生列车被闪电击中的情况时,电流不会触碰到车身,而是直接通过外壳流入轨道,不会危及乘客。

有这么多科技保障,地铁还是故障连连,真叫人“怕怕”。看来部长请各大宗教领袖为地铁祈福还不够,红蚂蚁收工之后去拜拜海龙王、雷公电母和土地公好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