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也能睡树屋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

更新:
2017年10月13日 21:15
瑞典的生态树屋。万礼生态度假村的树屋以后会长什么样,着实让人挺好奇。(互联网)

一般人会把悦榕与高档度假村画上等号,但悦榕在这个项目上将有更大空间提供不同价码的住宿,确保广大旅客与国人能根据消费能力做选择。

悦榕控股(Banyan Tree Holdings)经营酒店三十载,首次“回娘家”在新加坡经营度假村。

再过6年,到访新加坡的游客就可以体验入住悦榕热带雨林树屋,与动物园和飞禽公园内的野生动物作近距离接触。

万礼生态园控股公司集团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悦榕控股(Banyan Tree Holdings)脱颖而出成功击败其他七家酒店集团,标得万礼生态区内的生态度假村发展项目。

成立于1994年的新加坡著名酒店品牌悦榕在世界28个国家都留下足迹。它目前经营管理着40家酒店度假村、60个水疗中心, 70个零售店铺和3个高尔夫球场,却从来没有在新加坡留下足迹。这次新加坡的首个生态度假村交给本地酒店品牌来经营发展,意义特殊。

万礼生态园的发展大计

去年6月,万礼生态园控股首次公布了总面积达126公顷的万礼生态区发展计划。在计划下,新加坡动物园、夜间野生动物园、河川生态园、新飞禽公园和热带雨林园将结合于一处,成为新加坡公众和游客接近大自然和野生生态的休闲好去处。

20171013-mandai eco2.jpg
(万礼生态园)

新的飞禽公园和热带雨林园已经动工,将陆续于2020年和2021年开放。估计万礼生态区所有新设施全面开放后,每年的访客人数将增加一倍至1000万人次。

20171013-mandai eco.jpg
(万礼生态园)

在万礼生态园的发展蓝图上,原本有一块标记着“生态度假村”的地块,位于整个生态区的中心地带,三面环水,紧挨着实里达上段蓄水池,总发展面积约4.6公顷,有6个半足球场那么大。如今,这块地终于“有主”了。

20171013-mandai map.jpg
(联合早报)

万礼生态园控股公司集团的总裁巴克莱(Mike Barclay)介绍说,实里达上段蓄水池边缘靠近度假村的地段日后将设置15米宽、栽有植物的"缓冲区"(buffer),以保持生态平衡。同时,度假村也会融入节能设计、并慎重规划不同设施在度假村里的分布,降低噪音对环境的影响。

例如,在游泳池的设计上,设在度假村边缘并不理想,因为一旦有小孩在池里戏水,噪音就会传遍整个度假村。但如果将泳池设在度假村正中央,用周边建筑和减噪措施来隔音,就能控制音量。

他还说,日后进驻度假村的客人也能参与节能与环保措施。例如,客房内的能源与水用量一旦达到特定目标后,客人将能获得奖励回扣。

当度假村于2023年投入服务时,将会推出多达400间客房,整体度假村的建筑高度不会高于四层楼。房间形式有普通房、家庭套房和树屋等不同价位的房型,让不同预算的游客都有机会入住。

预算较低又想贴近体验生态环境的游客,则可以选择在动物园和河川生态园等景点露营住宿。

网上一片谩骂声

这则有利于刺激新加坡旅游业,还能提供400多个就业机会的新闻,在面簿上面对的却是本地网民的一片谩骂声。

有不少网民指出,美其名为“生态度假村”的发展模式,往往是在破坏生态而不是在保护生态。“将真正的森林毁掉后再建造一个人工森林,不觉得很可笑吗?”、”这摆明是借大自然的名义来赚钱,悦榕庄的住宿费都很高”。

悦榕控股执行主席何光平在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解释说,"一般人会把悦榕与高档度假村画上等号,但这也是因为公司经营的地点。公司因此期待能在国内经营度假村。我们将有更大的空间提供不同价码的住宿,确保广大旅客与国人能根据消费能力做选择,同时享有独特的悦榕体验。"

有不少网民担心新加坡硕果仅存的热带雨林会因为发展度假村而惨遭毒手。有人则为野生动物的健康和精神状态深感担忧。因为这些动物原本只需在白天应付游客,晚上可以好好休息。日后晚上有800多人住在动物园区内,动物受干扰的几率就提升了,压力肯定节节上升。

还有人担心下一步会不会出现“万礼购物中心”或者“万礼住宅区”?

网上也有一些人指出,万礼生态园控股公司集团的10名董事当中,其中一人就是悦榕控股的高级副总裁张齐娥,而张齐娥的丈夫又是悦榕控股执行主席何光平。有了这层亲上加亲的关系,悦榕控股此次中标会不会又是一种变相的“内定”?


对此,万礼生态园控股公司集团在《海峡时报》澄清说,张齐娥在整个设计招标过程都有“力哭死”(recuse),即回避的意思。她并没有参与悦榕控股投标计划书的制定,也没有参与万礼生态园控股的评标和挑选过程。

好吧,对方都在报上澄清“力哭死”了,信不信由你。

自然生态保护人士的担忧

目前,反对声音最强烈的是新加坡的自然生态保护人士。

万礼生态园总裁巴克莱在记者会上解释说,400间客房的数目是较早前根据一份专业环境评估报告所制定出来的。这个客房数是模拟该地段在发展过程中,将周边敏感生态环境里的野生动物和自然栖息地所受的影响与干预减至最低时,能建造的最多客房数量。

针对这点,新加坡自然学会副会长梁国平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以一个亲生态的发展项目来说,设有400间客房的度假村,规模太大。他关注度假村所带来的人流,以及会造成的废料、水源和能源用量。

自然生态导游们则希望建筑师在设计该度假村时,能确保飞禽鸟类不会误飞入建筑内。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主席戴礼翔说,这个问题不大,只要在设计方案中减少使用会反光的材料,就能防止飞禽飞入度假村内。

生态保护人士也呼吁悦榕庄制定出一套行为准则来教育住客如何正确与野生动物接触并学习尊重它们,而且必须确保游客严格遵循这些准则。

其实,中国近几年陆续出现的几个生态度假项目都颇有亮点,能够很好的落实可持续开发,将环境的影响减至最小。万礼生态度假村或许能从这些案例中取长补短。

莫干山裸心谷

20171013-naked retreats pool.jpg
裸心谷泳池(裸心谷官网)

2011年底落成的莫干山裸心谷是中国第一家获得绿色建筑国际奖项LEED最高荣誉铂金认证的高级度假村。裸心谷里的121间客房有奢华的树顶别墅、也有朴实的夯土小屋可供选择。度假村的整体设计布局都顺应原有的自然地形与景观。

20171013-naked retreat tree villas.jpg
树顶别墅(裸心谷官网)

度假村在建筑手法上结合了先进的建筑技术与传统的建筑手法,建材也大量使用当地随处可见的石头、竹子和泥胚等,不但环保还能衬托出天然的线条。在工程上,裸心谷也采用地源热汞系统来节约空调用电量、采用超级电容器来减少重金属污染、并在度假村内循环利用水资源。

青城山六善酒店

20171013-six senses qing cheng shan general.jpg
(青城山六善酒店官网)

这个酒店位于风景如画的四川青城山风景区内,紧挨着世界自然文化遗产都江堰。由于青城山是道教发源地,酒店在设计过程中不但照顾到生态环境,也很好地体现了道教天人合一的精神。酒店的整体建筑从外观看,就好像原本就长在那里一般,完全融入环境里,丝毫没有违和感。

酒店也自行净化饮用水并添加矿物质,并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玻璃瓶。酒店也向当地的社区采购食材和农产品,并且在酒店范围内开辟有机菜园自给自足。此外,由于酒店周边都是敏感的生态环境,酒店也实施一套严格的垃圾分类系统将污染减至最低。

20171013-six senses qing cheng shan.jpg
(青城山六善酒店官网)

悦榕品牌在中国黄山、丽江束河古镇、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和九寨沟等地所建造的生态度假村都位于敏感生态环境内。预计在设计开发万礼生态度假村时,应该能借鉴这些丰富的经营经验。

悦榕能赢得此次投标,用万礼生态园控股总裁巴克莱的话说,是因为“悦榕在发展度假村的工作有杰出成绩,并重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推行有意义的环境保育与社区项目,这点与公司的价值观相符。"

或许网民认为,什么都不做也不开发,才是对自然环境最好最尊重的做法。其实不然。对于一个城市国家,真正的考验,是如何在开发过程中将生态环境保护好,同时将周边景致进一步改善提升。

在时间的长廊里,“人造”绿化如果能做得天衣无缝,也能慢慢变成天然景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