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 婚恋网站到底靠不靠谱?

更新:
2017年10月04日 16:22

Paktor最近公布一项研究,针对曾尝试过网络交友,也进行过正常交友的3万名男女做访问。网络恋情的保鲜期限居然比一般恋情高出4.5倍,从网络上认识进而结婚的人数,也比一般交友进而结婚的人多出1.7倍。

以前,找不到对象的一般都是父母介绍,亲戚朋友介绍。但现在,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大家都在网上寻找伴侣,各式各样的婚恋网站也相继问世,“网络红娘”这一新兴职位也因此火了起来。

网络红娘能有多火 让大数据告诉你

在本地,比较出名的婚恋交友网站就有Be2 Singapore、C-Date等;而手机应用交友平台也包括了Tinder、Paktor、LunchClick等。

这些网站与手机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是否真会有很多人报名?红蚂蚁搜到的官方数据显示,在这些婚恋交友平台上,全球注册人数都有在千万人以上,其中Tinder的会员数量更是达到9100万。

婚恋交友网.png

就《海峡时报》给出的数据如下:

手机交友软件.png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Tinder目前是全球最热门的约会应用之一。2012年成立至今,在全球超过190个国家与地区拥有用户,一天有16亿刷屏。

本地婚恋交友平台

在新加坡本地,公众对“网络红娘”其实并不抗拒。据人口及人才署的2016年结婚与生育调查显示,近3000名受访单身者中,43%能接受通过红娘网站和手机应用结识伴侣。大家觉得自己生活圈子太小,再加上工作时间长,没有时间出去社交,因此只能投靠网络社交平台。

新加坡知名的手机约会应用公司Paktor(拍拖),在本地拥有约70万用户,也成功进军亚洲其他国家与地区,是本区域营业额最高的约会应用公司。吴劲燊(33岁)是Paktor创始人之一,也是公司首席科技官。他认为,人们用手机谈恋爱是一个自然趋势。

吴劲燊抓住了人们心理上的一大弱点--害怕被拒绝,从而创造出了生意机会。

本地一名28岁的IT技术工程师Leonard Whang就向《海峡时报》透露,“我们想约对方出来见面,但又怕遭到拒绝,这些手机应用程序就很有效地帮我们克服了这一困难。”

在过去,网恋普遍不被看好。俗话说,“三分真实七分虚幻”,网恋的时候只能通过网聊或是视频交流,很难有一些形式上的互动。而两个人亲密度的培养却又不能缺少互动,因此在网络上也很难培养出真感情。

但如今,事实发生了转变。Paktor最近公布一项研究,针对曾尝试过网络交友,也进行过正常交友的3万名男女做访问。网络恋情的保鲜期限居然比一般恋情高出4.5倍,从网络上认识进而结婚的人数,也比一般交友进而结婚的人多出1.7倍。

真的假的?这样的成绩不禁会让人跌破眼镜!


中国婚恋交友平台

中国的婚恋交友网站也很多,比较知名的就包括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等。由于现代人踏入职场后,社交圈子就停止扩大,大家也因此想寻找一个更加便利的交友方式。据中国各婚恋网官方统计数据显示,那些知名的婚礼交友网的会员数量都能在1亿以上。

loveweb.png

人口多,需求量大,自然而然地造就了婚恋网如今的市场。但这些婚恋网站和交友软件真的靠谱吗?

前不久,中国一名程序员因被疑似婚托的女子逼迫而自杀,而给他们牵线搭桥的婚恋网站“世纪佳缘”也被推至风口浪尖,引来网友和媒体的质疑。

在世纪佳缘婚恋网站上,用户只需要填一些基本资料,如性别、出生年月、所在地及婚姻状况,再加上一段简短的自我介绍就能够免费注册。

为了求证这些资料的可信度,中国有关媒体也对世纪佳缘做了一次测试:

0410_世纪佳缘.PNG

媒体记者冒充网站客户,谎称自己有过一段婚姻,也有一个小孩,但不想让对方知道,问网站工作人员是否可以隐瞒这一事实。结果工作人员却说:“可以啊,当然没问题。”如此简单粗暴的回答,暴露出来的诚信问题令人不寒而栗。婚恋网站的水到底有多深?会员提供的信息可不可靠?诈骗行为存不存在?这些都令人值得深思。
 
或许只是巧合,近日,中国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计委(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指要严格执行在婚恋交友平台上的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加强对个人用户信息保护,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

本地是否也存在诈骗?

据本地红娘公司Lunch Actually旗下约会应用和网站Esync,今年5月针对本地200名单身者进行的调查显示,71%的单身者在使用手机约会应用找伴侣时,曾遇过用假账号交友的人。这些人包括制造虚拟账号的爱情骗子,以及在个人档案中输入假信息、让自己的条件显得更好的单身者,希望借此结交更多朋友。

触爱社会服务也表示,过去两年处理了九起与手机约会应用有关的案件。今年到目前为止,则已处理四起案件,多数受害者是女性。触爱青年高级辅导员陈燕妮说,五年前从没遇到手机约会应用有关的案件,问题是近几年才出现的,而且有增加趋势。

不可否认,网络交友已经越来越深入地走进我们的生活。很多人在平常的交际圈子里找不到自己命中注定的那个Ta,因此选择通过大型的相亲网站选择交友对象。

婚介所比网络平台来得实在

除了为单身人士服务之外,本地也出现一种另类婚姻介绍所,将目标瞄准离婚和丧偶人士。这叫CompleteMe的婚姻介绍所于2007年创立,目前有超过2000名会员。该机构为会员提供了一个信誉保证,那就是当用户注册时,必须得取得新加坡婚姻介绍所的单身证明。

就在上个月9号,CompleteMe为离婚人士、寡妇及鳏夫在“新加坡威大酒店-劳明达”举办了一场与众不同的交友活动。活动吸引了超过40人参加,其中也不乏未结过婚的单身人士。

0410_CompleteMe.jpg

对于能参加这一类型的交友活动,一位在某公司人事部工作的员工Eugene就表示很欣慰。他说:“在过去参加的联谊会上,接触到很多人都是没有过恋爱经历,他们甚至连自己想要找的另一半是哪种类型的都不清楚。”

由此可见,这类型的联谊会,对某一特定人群来说确实存在着一些优势,对他们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网络如虎口,交友需谨慎。在婚恋网上交友不是不可以,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还是得多了解,多接触,你才能判断那个Ta是否就是你命中注定的那一个!无论如何,条条大路通罗马,不管是通过网络平台还是婚姻介绍所,只要能找到幸福,多绕几个弯又如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