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中共十九大前访华 各取所需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联合早报)

新加坡重拾了在大国间合纵连横的部分空间,也展现了对中共政治的犀利判断,不能不说是相当高明的外交表现。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9月19日至21日访问了中国北京和厦门。此行最大的意义,在于表明此前两国关系因南中国海判决以及后续争议而呈现的紧张已经缓和。从中国的宣传口径看,在肯定双边关系之余,似乎也有把李显龙的访华暗示为新加坡“知错能改”,中国“既往不咎”的意味。这种吃豆腐的手法当然是给“内需”用的,毕竟在中共即将召开重要的十九大前夕,不但稳定压倒一切,强化领导人的威望也是关键要求之一。

除了十九大前夕这个政治背景,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在11月出席亚细安系列会议和APEC领导人会议,并且访问中国,以及李显龙可能在访华后前往美国(他在今年五一劳动节的群众大会上透露,已经接受了特朗普的邀请,有意在今年底访问美国),都让李显龙此行充满了外交解读空间。

尽管习近平在今年4月访美和7月在20国峰会上与特朗普见了两次面,但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却是摇摆不定,在贸易、南中国海、朝鲜等一系列问题上不时针锋相对,让中国仍然面对一定的外交挑战。特别是11月的亚细安系列会议,中美的这些地缘政治博弈,可能会让亚细安成为两强争取的对象。新加坡将在明年出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又是目前的亚细安—中国对话关系协调国,习近平利用访华机会与李显龙建立默契,无疑有利于他参加11月的亚细安系列会议。

此外,也因为李显龙在访华后可能不久就会到华盛顿,习近平恐怕也不会错失这个机会,就美国的外交动向询问李显龙的看法。新加坡自李光耀时代起,就一直扮演在大国之间斡旋的角色,对地缘政治和世界大势走向累积了一些洞见。尽管随着中国崛起,中美高层沟通管道这些年已经趋于完善,但毕竟当局者迷,作为第三方的新加坡相信还是能够为中国调整其对美战略提供参考意见。换言之,特朗普不按牌理出牌的外交,间接为新加坡创造了新的外交空间。

对于新加坡而言,北京愿意在十九大前夕的敏感时刻欢迎李显龙到访,而且安排了最高决策机构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七人当中的四人见他,无疑是非常高规格且充满善意的友好举措。这有助于营造两国关系雨过天晴的印象,加上习近平对李显龙重申新中连续几代领导人建立的深厚和牢固友谊,大体上修补了双边关系的基调。

被视为观察双边关系的指标的新隆高铁项目,新加坡不可能在日本、韩国、法国等国对项目表示了兴趣后,而且项目还没有正式招标前,给予中国任何具体的承诺。李显龙对此技巧地表示,“欢迎中国企业提交有力而具竞争性的方案”,且不忘强调“所有方案都会被完整而客观地考虑”,不亢不卑地重申了新加坡注重透明、讲究规矩的原则性立场。

但是新加坡也没有完全空手到访。李显龙提出会见最近成为国际媒体焦点、负责反腐败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就展现了纯熟的外交手腕。外界关于王岐山是否会在十九大留任的猜测,让这个会见变得很有看头。表面上李显龙和王岐山在见面时交换了反腐经验,也因为王岐山当副总理时与新加坡有过长期的合作,且为李光耀所欣赏,所以要求会见还算师出有名;可是新加坡提出要见王岐山并成功见到,首先是暗示对他的政治行情的肯定。可以说,新加坡应该是判断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很高,所以这个会见要求不无同时给王岐山甚至习近平加分的意味。因为王岐山是否留任,几乎也是判断习近平是否掌握人事大局的指标。至今传出的消息都表明,党内反对王留任的力量不小。

《联合早报》报道,王岐山在见李显龙时在开场白中说:“得知在这个时刻来访问中国提出要见我,我很意外,但是我非常高兴,所以我就经过请示,今天就能够和你和夫人见面。”这不妨可以解读为王岐山在请示了政治局常委会(相信获得习近平支持)后得以见面。在十九大前夕关于其政治前途传言不断的当下(“在这个时刻……提出要见我”),他的露面(职务上他并没有同外国总理见面的理由,所以“意外”)能够被解读为他继续深受重用(所以“非常高兴”),也可以对内展现他的势力依旧。作为习近平反腐的重臣,王岐山留任当然是习近平的个人胜利。所以新加坡提出会见王岐山的安排实现,不仅为李显龙此行加分(见多了一个政治局常委),也给习近平和王岐山加分(向各方表明习王反腐联盟牢不可破)。

总之,李显龙此次访华,新中可谓各取所需,新加坡更重拾了在大国间合纵连横的部分空间,也展现了对中共政治的犀利判断,不能不说是相当高明的外交表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